“悬赏制”将成为深圳科研防疫的“加速器”

“悬赏制”将成为深圳科研防疫的“加速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9日,深圳市科创委聚焦新冠病毒快速简易检测应急需求,发布了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研攻关项目悬赏指南。

2月29日,深圳市科创委聚焦新冠病毒快速简易检测应急需求,发布了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研攻关项目悬赏指南。

此前不久,深圳市科创委推出了《关于以“悬赏制”方式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应急科研攻关的工作方案》,助力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这也是深圳首次推出“悬赏制”科研攻关专项,是激励科研与时间赛跑的一项创新之举。

是的,防疫战也是科技战。作为高科技之城,深圳一直将科研防控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也可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深圳的科研实力、技术创新能力的一次集中“检测”。

我们已经看到,不少深圳创新企业、高校科研团队充分利用平台、技术优势,已经在推动研究成果应用方面跑出了防疫加速度。

比如,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两家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已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用于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大学等组成的联合科研攻关团队,成功研发了全球首家单人份2019新型冠状病毒IgM和IgG抗体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盒。

南方科技大学相关团队紧急自主研制了低成本、桌面型高效灭菌消毒口罩再生设备。该设备可对使用过的口罩进行杀菌消毒再生,缓解口罩供应紧张,同时减少大量废弃口罩对公共环境与卫生的潜在污染。哈工大(深圳)科研团队则研制了新型产品,用以修护医护人员“酒精手”……科技向善,技术赋能,一项项创新发明,为防疫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力量。

科研的速度,就是与病毒争夺生命的速度。深圳创新实行“悬赏制”,并设置“赛马式资助”“里程碑式资助”“事后资助”和“揭榜奖励制”四种资助方式,就是为了以非常规之举,更快地催生抗击疫情的科技成果,更好地实现科学防疫。从中人们不仅看到了深圳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综合应对能力,也看到了“科研硬核”背后的城市对生命负责、尊重生命的担当与人文精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