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乐”能量 横岗街道华乐社区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汇聚“乐”能量 横岗街道华乐社区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阮雪芳 陈志学 陈小燕 苏瑜)近日,记者走进横岗街道华乐社区。在锦冠华城检疫卡点,行人和车辆接受检测,有序地通过。社区是防范疫情的第一线,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坚守初心。在这里,每个岗位都是阵地,在社区党委书记韩剑带领下,每位战士都严防死守,将病毒挡在门外;他们倾注真爱,情暖民心。在这里,每位居民都是热心的参与者,一致抗疫,汇聚“乐”能量。

image.png

韩剑(左)在餐饮店宣传防疫知识。

一天开了900公里路程

“明天走不行吗?”岳母望着刚踏进门的女婿。“不行,我是党员,也是社区书记!”韩剑神情焦灼,大年初一,韩剑陪妻子回娘家拜年,进门时收到抗疫紧急通知,身为华乐社区党委书记的他,心急如焚。站在一旁的老党员岳父说了句,“非常时期,一定令到必行”;韩剑带着妻儿又往回赶。张罗了几天年货的双亲,见面后欲言又止,无奈说了声“一路平安!”经和妻子商量,决定把孩子留在老家,便于轻装上阵。五味杂陈的他,和妻子“狠心”出门。

一路开车,他担心顾不上落实防控工作,电话那头传来了副书记肖峰沉着有力的声音,“放心,有我在!”“韩书记,我立即改签机票”。“韩书记,我现在就出发。”远在河北、江西的两位同事发来信息:“疫情就是命令,召必回,一刻也不延误!”这一天,韩剑足足开了900公里路程,抵达深圳,已是凌晨3点。

其实,华乐社区的防控工作,已经先行一步。年二十九晚上,开完区里防控视频会议的副站长张旭辉,主动请缨召开社区动员会,第一时间要求辖区内各小区物管和大型密集场所的负责人,认真排查、跟踪落实并开展消杀工作。

华乐社区为城市化社区,总人口1.3余万,管辖6个花园小区、3个城中村、4个大型商业场所。“六联片区人流量不少,这个路口车辆特别多,全社区至少要设19个检疫卡点。”大年初二,大清早,社区党委班子紧急碰头,对着华乐社区地图研究部署,很快,一张“抗疫作战图”就绘制出来了。

社区成立联防联控工作小组,韩剑为组长,下设企业组、住宅组、宣传及后勤保障组三个组,分别由肖峰、张旭辉、陈翠婵负责。社区以“全员全时全覆盖全保障”的“四全”工作标准,编织“联动网、安全网、亲情网”三张网,全方位抗击疫情,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牢固的健康防线。

看不见的硝烟滚滚,从正月初二拉开,这一开始,就是日夜作战,这一开始,就以身心筑起了抗疫的铜墙铁壁。至今,华乐人已连续奋战三十多天,没一个叫累叫苦,他们是这样扛,这样拼。

image.png

给居民测量体温。

等了13个小时的电话

张旭辉正在居民家里,忙着给隔离人员测体温,这时手机响了。“爸爸,今天要上网课,我不懂,爷爷奶奶也不懂,您教我一下。”“爸爸现在忙,等会给你电话。”“好的。”儿子挂上了电话,耐心在家等张旭辉回电,但这个电话,一等就是13个小时。

当张旭辉忙完所有居家隔离人员的采样检测,才想起儿子的网课,一个电话打回去,接电话的是母亲,“孩子已经睡了,他临睡前还在担心你批评他没上网课呢。”张旭辉抬头看墙上挂钟,已是晚上11点。

说到这里,这个抗击在“疫”线,什么苦都吃,再大危险也上的硬汉,哽咽得说不出话。“我们夫妻俩都在社区一线工作,整个春节,除了初一陪家人吃一顿饭,其余时间都没日没夜,觉得对不起孩子,但是,群众安全是头等大事!”

抗疫期间,张旭辉任住宅组组长,主要负责三位一体、防控专业指导与培训、交通联防联控等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积累,张旭辉知道怎样更好地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你说生活大管家,其实每个社区都在这样做,但我们还注意到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他们除了对身体状况的忧虑,还担心受到邻里的误解和歧视,所以,我们要免除他们这个顾虑。”

华乐社区真的做到了。截止29日,累计居家隔离人数109人,累计已解除100人,目前居家隔离9人,驿站集中隔离6人,没有确诊病例,没有疑似病例。华乐社区细心服务,在隔离人员中一声抱怨也没有。

image.png

指导物业小区进行围合防疫。

一场特殊的露天培训

口罩这样戴……手套这样用……特殊时期垃圾这样清……

2月16日,新亚洲广场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露天培训。这一天,华乐社区党委兵分四路,对辖区11个管理单位的69名清洁工人开展了“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培训和关爱活动,除了知识培训,还为每人送上了口罩、手套和发帽等一批防护物资。

如果说,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清洁工人就是最可爱的护卫者,他们组成了居民生活的“橙色保障线”。

当很多人宅在家里避疫时,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的,还有一线环卫作业人员。抗疫一开始,韩剑就关注到这些“逆行的护卫者”。

在联防联控会议上,他特地提出:“清洁工人从事着最简单,但也是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他们跟楼栋住户、管理处员工、安保人员及小区垃圾桶都有密切“接触”,他们最辛苦,也最需要防护保障,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降低他们的感染风险。”

虽然,华乐社区防护物资短缺,但这个当家人还是想尽办法,他说:“除了向外筹‘粮’,大家能省就省,省下来的,都分批发放给清洁工人。”

“我们除了给物资,还要搞培训,让他们懂得保护好自己。”韩剑的建议得到工作组的支持,于是,就有了上面的露天培训。“以前,只知道病毒厉害了,但看不着,摸不到,也没上心,经过培训,我们知道怎样做好防护。”培训结束后,清洁工人开心地告诉笔者。

那天刚好寒流南下,是立春以来深圳最冷的一天,但那些清洁工人的内心却是温暖的。

截止2月26日,社区发放给物业一线工作人员口罩3250个、医用手套1051双、手持体温仪24个、酒精450升、84消毒液400升,防寒大衣25件。

image.png

华乐居民“云”作品。

特色云活动受居民欢迎

华乐社区不仅给物业一线工作人员送温暖,还关心辖区居民的“宅”生活。“在家快要发霉了。”“从来没想过这个假期那么长。”“手机都不好玩了,什么时候能和姐妹们一起参加活动呢?”

社工王松放下电话,盯着居民群的信息发呆。这两天,社区防控工作组交给她一个任务,用电话、微信对居民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我们要做好居民身体和心理健康‘双保障’”。书记韩剑的话还在耳边回响,“叮”,这时同学发来了一个抖音。打开一看,刹时,王松的眼睛亮了。

她立即向防控工作组反映了居民需求,并建议开启云服务,将之前每月社区为居民开展的“我爱我家”公益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让大家在线上互动,这样,宅家的生活也可以新鲜有趣,真正做到“抗疫+活动”两不误。

王松的想法和工作组的初衷一拍即合。随后,通过链接资源,发挥新媒体优势,调动居民中的能人力量,将一些简单易行的活动内容通过“花椒”、“抖音”等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

经过精心策划,第一个节目《如何制作口罩》成为了热播。随后,美食、手工、合唱、健身等课程陆续上线。

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用上了闲置已久的针线、擀面杖……开始居家“十八般武艺”的修炼。目前,已开展线上直播活动6场次,服务约680人次。妇女形象妆容课也将于近日上线。 

通过这样特殊的互动形式,群里又再次热闹起来,华乐特色云活动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直播的老师,也成了“社区网红”。

只要舍得花心思,办法总是有的,只要舍得付出爱,回报同样是温热的。

image.png

指导环卫工了解相关防疫知识。

点滴爱心,汇成暖流

患难见真情,这句老话传了很久,但这段时间,让韩剑感慨不已。 

“韩书记,我们医院按要求暂停营业,我的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全听您调配,加入社区一线防疫……”一大早,韩剑接到辖区六联医院院长打来的电话。

抗疫期间,六联医院派出的医务人员纷纷到各检疫卡点执勤,对居民防疫进行专业指导。

抗疫初期,当得知社区防护物资紧缺,还有很多不愿意留名的居民给工作人员送来了防护镜、酒精、矿泉水……来自社会的点点爱心,汇聚成同心抗疫的涓涓暖流。

韩剑在工作笔记中写道: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能感受到群众的心意,他们让我感动!而我作为人子、作为下属、作为社区的党委书记,除了给老人报声平安,为领导们点个赞,为同事给点精神慰籍,为一线工人送些口罩、棉服等小物资,为群众多想点贴心服务,唯有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中,让疫情早一日结束,让庚子年的春天早一点来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