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素养也是免疫力

科学素养也是免疫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9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明确表示,不主张健康人、没有症状的人使用相关中成药作为预防手段。

医生推荐给处于医学观察期人群服用的中成药,普通人服用之后会不会有预防感染的效果?29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明确表示,不主张健康人、没有症状的人使用相关中成药作为预防手段。

王融冰大夫的建议,是一次面向公众的及时科学防疫指导。

之前,针对医学观察期有乏力、腹泻、腹胀以及自觉发热等症状的人群,医学专家推荐了一些中成药。可是,有些人“怕病”乱吃药,想当然地认为那些推荐的中成药可以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现在看来,不仅“想多了”,而且想错了。

是药三分毒。健康人没病吃药,可能非但起不到预防作用,反而还有伤身的反作用。中医药讲究的是“辨证论治,一人一方”。没有万灵的药方,只有对症下药。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盲目吃药,不仅是过度防护,也是科学素养缺失的表现。

所谓科学素养,指的是对科学规律的尊重、学习、掌握和使用。科学素养增强了,才能够在面对复杂纷繁的信息与突发情况时,做到理性甄别、谨慎求证、精准判断、稳妥应对。

增强科学素养,可以提升我们防疫抗疫的能力,其实也是在另一种意义上增强我们的自身免疫力。此次疫情突如其来,有关疫情的海量信息扑面而来,各种“半仙”推荐的防疫措施五花八门,真假难辨。喝白酒、吸烟、蒸桑拿甚至喝漂白剂等许多未经证实甚至荒诞不经的办法,都在网上被传成了可以防治病毒的奇方妙法。许多人不顾常识,盲目试用,根源自然是因为情绪上的“恐慌”。

在全新的疫情面前,恐慌是一种较易产生的公众心理。为了防止公众在“恐慌”情绪下被误导,病急乱投医、乱吃药,在各级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都会请来权威的医学专家,及时传递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权威防疫和医学知识,目的就是增强普通民众的科学素养,帮助大家科学防疫,从而提升全社会的科学免疫力。专家们发布的权威防疫信息,都是广大医护人员冒着巨大的风险在一线的救治过程中发现、认识、总结出来的,最应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刚需”。

由此可见,人的免疫力不仅来自身体,也来自于头脑。疫情之下,群众对提升科学素养、树立正确健康观念有着迫切需求,希望有关方面可以通过更多渠道和形式,更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科学知识普及和教育。群众的科学素养提升得越快,驱散恐慌、战胜疫情才会越来越有信心。(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