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民政担当——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不间断”

战疫中的民政担当——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不间断”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福田区民政局勇担使命,不断加大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救助队。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2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蔡林)“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自身防护能力弱,流动性又强,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是我们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作为福田区民政局专项救助队骨干周仕彪介绍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福田区民政局勇担使命,不断加大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救助队,协同区公安、城管和各街道加强路面巡查、救助、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设立临时应急庇护点、制定《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指南》等举措,对流浪人员实施地毯式排查和妥善安置,尽最大可能减少或降低辖区流浪人员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风险。

2月27日早上,区民政局救助队和区联合执法队在路面巡查时发现一流浪人员洪某某,在宣传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好信息登记。洪某某明确表示不愿接受救助并迅速离开。救助队队长麦越聪现场了解情况后,认为洪某某虽然身体状况良好,但有脾气暴躁性格,且不愿穿鞋到处流浪。为此,立即将该名人员信息反馈至市救助站,争取获得洪某某的更多信息。当天下午5点多,终于取得洪某某的家属联系方式,救助队就立即联系其家属(洪某某弟弟),其表示目前正从广州赶回深圳接回洪某某。救助队本着“流浪乞讨人员在外流浪多一分钟,感染病毒风险就上升”的防疫理念,立即到现场寻找洪某某。为了尽快找到洪某某,救助队争分夺秒,顾不上晚餐,在天安数码城、上沙立交、泰然工业园一路寻找。最后,在沙头街道执法队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终于在当晚20时,找到了洪某某。在进行体温检查和信息登记后,将洪某某交托到其弟弟手上。洪某某家属表示非常感谢和感激。

“虽然折腾到了晚上,晚饭还没吃,但是我们做了一件好事,很有意义”麦越聪笑着说道。

截止目前,福田区民政局共组织开展排查行动44次、出动人员670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4人,辖区流浪乞讨救助工作有效开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