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签的口罩标了“非无菌”,能用吗? 有关部门:能防止交叉感染

中签的口罩标了“非无菌”,能用吗? 有关部门:能防止交叉感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网民反映,摇号中签收到的口罩,上边写着“非无菌”,看着不大靠谱?心里担忧这口罩能不能防菌,带上这口罩究竟有用没用?

原标题

中签的口罩标了“非无菌”,能用吗?

有关部门:能防止交叉感染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9日讯 近日有网民反映,摇号中签收到的口罩,上边写着“非无菌”,看着不大靠谱?心里担忧这口罩能不能防菌,带上这口罩究竟有用没用?市市场监管局昨日回应,“非无菌”不是说口罩防不住细菌!无论是非灭菌医用口罩,还是灭菌医用口罩均有防护功能,可阻隔飞沫,达到防止交叉感染的目的。

市市场监管局解释,医用类口罩包含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三种医用口罩均有微生物指标的要求,该指标包括两种情况:一是非灭菌口罩(部分企业标识“非无菌”),应符合微生物控制标准,即允许有一定量细菌,但必须在可控范围内;二是灭菌口罩,不允许有细菌存在。无论是非灭菌医用口罩,还是灭菌医用口罩均有防护功能,可阻隔飞沫,达到防止交叉感染的目的。

市市场监管局介绍,市民抽中的深圳思科兴净化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非灭菌产品)执行的标准是YY/T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并取得防控急需用器械备案凭证(编号:粤深急械备20200005)。

YY/T0969-2013规定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适用普通医疗环境使用,依据是否采取环氧乙烷灭菌工艺区分为灭菌产品和非灭菌产品。按照《广东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引》,普通民众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可以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也可以使用普通口罩。

因此,灭菌和非灭菌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均是符合YY/T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的,都是可以使用的。

(记者 易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