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门三大举措对企业和个人支持力度空前

住建部门三大举措对企业和个人支持力度空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府发布的惠企16条措施中有3条涉及住建领域。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表示,这3条政策对相关企业和家庭的支持力度空前。

原标题:住建部门三大举措对企业和个人支持力度空前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9日讯 市政府发布的惠企16条措施中有3条涉及住建领域。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表示,这3条政策对相关企业和家庭的支持力度空前。

政策之一:市政府惠企16条的第1条明确: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服务,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

张学凡介绍说,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导致经营性支出增大,额外增加了员工加班费、防疫物资采购等费用。对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进行财政补助,主要出于调动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积极性,合理补偿企业额外开支,保障防疫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的考虑。

据悉,此次财政补助范围基本囊括全市所有提供疫情防控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共涉及物业管理总建筑面积5.76亿平方米,物业服务企业1473家,涉及金额5.76亿元。

政策之二:市政府惠企16条的第2条提出: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

张学凡介绍,此条措施在市国资委2月4日发布的市属国企物业减租措施基础上,将免租物业范围和免租对象进一步扩大,旨在最大限度帮助我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小疫情影响,激励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这项政策预计惠及约1700家承租单位、4.5万户承租家庭(个人),涉及住房约7万套,减免租金总额约1.6亿元。其中,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减免租金总额约0.6亿元,家庭(个人)减免租金总额约1亿元。

政策之三:市政府惠企16条的第4条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张学凡介绍,该举措与我市以往政策措施相比,申请条件更宽松、范围更广泛,不再有企业亏损年限的要求,受疫情影响且缴存住房公积金困难的企业,获得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同意即可申请。该政策在2020年底前都可以申请,从申请当月往后起算最长达12个月,全市有350多个网点可预约办理该业务。

据悉,2019年,我市公积金实缴单位17.8万家,实缴职工665.2万人,缴存额717.9亿元。考虑到企业自身情况,预计在上述政策周期内,此项涉及减少以及延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约40亿元。

(记者 窦延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