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晶数据|深圳3月初潜伏者或将基本清零,前提依然是不松懈严防控

2020-02-28 14:50来源:晶报

近日,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疫情研究小组根据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和深圳市卫健委每日公布的疫情数据和相关报道,利用数学和统计学建模对全国,特别是深圳市疫情的防控效果和发展趋势进行定量分析发现,全国确诊病例大概率将持续下降,在有力的防控措施下,目前节后返深潮、复工对深圳疫情防控影响可控,深圳确诊病例将不再有明显增加。

截至2月26日24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78497例,其中,湖北地区占比83.56%。

目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2月3日,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达到最高峰890例,之后逐渐下降(2月20日监狱系统新增确诊病例,造成数据波动),2月26日新增确诊病例降至24例,为最高峰的2.7%,前一天新增病例5例,仅为最高峰的0.56%。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在2月4日达到最高峰3156例(2月12日,2月13日,由于确诊标准的改变,造成数据波动),随后基本呈下降趋势,2月26日新增确诊409例,为最高峰的12.96%。

治愈率远超死亡率。截至2月26日,非湖北地区治愈率已达72%,死亡率为0.8%。全国治愈率也在不断提升,与死亡率之间的距离快速拉大,2月26日,全国治愈率41.4%,死亡率3.5%。

此外,全国新增治愈病例已连续9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非湖北地区更是从2月12日起,已连续15天超过。这说明全国医疗资源在逐步释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还值得关注的是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数,在全国严格管控的情况下,未来新增确诊病例很大比例会来自这部分人群。从数据中可以看到,非湖北地区接受医学观察人数正在快速下降,湖北地区的也在稳步下降中,这可能预示着未来新增确诊病例也将下降。

2月10日全国开始逐步复工,深圳作为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返程复工必然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但目前深圳控制的效果很好。

年前,深圳人口达2000万人,春节期间最低830多万人。从百度地图迁徙-春运期间迁入深圳趋势可以看到,相比去年,年后迁入深圳规模较去年一直呈现平稳的低态势,但在2月9日呈现出一波返程小高峰,2月14日,在深人数约1300万人,目前约1600万人,也就是说年后至今约有七百多万人从外地返回深圳。

根据全国潜伏期分布,绝大部分人潜伏期小于14天,2月9日这波返深高峰带来的疫情波动早已显现。幸运的是,深圳市新增确诊人数从2月10日到2月15日没有出现反弹,而是保持稳定,每天大约新增10例。从2月16日到2月26日11天中,深圳市的新增确诊病例在其中3天中为1例,其余8天均为0例。

另一方面,深圳市新增治愈人数从2月9日到2月26日,除2月11日外,已经有17天大于新增确诊人数。截至2月26日,深圳累计出院271例,确诊病例在院143例,治愈率已达65%。深圳市内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根据深圳市卫健委网站公布的417例确诊病例的情况,将有亲友关系的确诊病例进行连接,形成确诊病例的网络关系图谱,可以看到,病人呈现家庭聚集性,容易传染给亲密接触的亲友,传染给其他人的概率小。因此,减少接触可以有效的防治新冠肺炎的传染,大家做好足够的防护措施,平时可以正常与人相处,安心工作。

图片来源:深圳大学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建模与分析报告

最后,考虑新冠肺炎的有效再生数。有效再生数,即有效感染数,指一个患病者平均可以感染健康者的人数。当有效再生数下降到1以内时,可以认为疫情就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并将逐渐消失。以全国第一例确诊患者的报道时间为疫情开始时间,计算出深圳市疫情有效再生数,可以看到有效再生数在经过一段时间上升后,在2月3日附近出现拐点,2月3日之后处于逐渐下降水平,2月23日已从峰值的1.05下降到了0.75,说明针对疫情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来源:深圳大学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建模与分析报告

通过对1月9日至2月23日的深圳新冠肺炎确诊数据进行统计建模,将模型进行模拟可以看到,左图为强制在公共场所戴口罩的条件下的累计确诊病例数量曲线,2月15日及之前的增长趋势和真实数据基本吻合。右图为不强制戴口罩情况下,疫情发展将较为严重,最终确诊人数超过3200。说明现阶段疫情在政府有力的防控措施,以及全市人民的积极配合下被有效的遏制,“全民戴口罩”能极大程度地抑制疫情的发展。

图片来源:深圳大学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建模与分析报告

而通过模拟深圳新冠肺炎每日的潜伏者数量可以看出,2月份以来每日的潜伏者数量在持续下降,2月18日已降至个位数,到3月初时潜伏者将基本清零。说明在一系列的防控措施下将病毒传染的途径严格控制,很好地防止了病毒的扩散。

图片来源:深圳大学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建模与分析报告

进一步地拟合深圳新冠肺炎的累计确诊人数,并对累计确诊人数做出预测。可以看到,模型预测自2月28日起病例数不再增加,预测得到最终的累计确诊人数收敛在422人左右。

图片来源:深圳大学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建模与分析报告

据此,以及结合实际,可认为目前深圳疫情已到了后期,确诊人数趋于平稳,并将在近期到达峰值,不会再明显增加,病毒的蔓延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同时,通过模型拟合结果可以证明,正在实施的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极大遏制了疫情的蔓延,降低了确诊人数的峰值和疫情持续时间。需要提醒的是,疫情发展受人员流动、多种干预措施以及其他复杂因素影响,数学统计模型难以一一预判这些因素,且受所限定时间节点前的数据限制,所以研究结果仅代表当前的疫情控制情况。

尽管目前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仍不能放松警惕,返城人潮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潜在影响等不确定因素让风险仍存,所以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要继续严防严控,防止疫情发生反复。个人要坚持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有新冠肺炎症状时及时就医。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来源|晶报APP(统筹:林航;记者:邓裴裴;制图:胡洪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