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党旗飘 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福田所党员在行动

“疫”线党旗飘 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福田所党员在行动

分享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福田所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在岗,迎“疫”而上。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2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刘屹龙通讯员徐建国周厚怡)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福田所获悉,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福田所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在岗,迎“疫”而上,冲锋在前,护佑家园。在这场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健康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火速返岗共战“疫”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晚上八点半,本应与家人团聚、共叙亲情的时刻,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福田所的微信工作群则弹出了一则“要求全体在编人员中止休假、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紧急通知。“收到,按时到岗”、“人在大理,已改签航班提前赶回”、“离深150公里,争取明天按时赶回”的回复接龙,短短十多分钟内刷了屏,大家纷纷报告行踪和到岗时间。

第二天一大早,除了5位返途中的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准时出现在福田所会议室。党支部书记、所长谢国伟召集全体到岗人员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支部扩大会,他掷地有声地说道:“这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防控阻击战,加强市场监管,保证市场供应,保持物价稳定,每个市场监管人责无旁贷”,并号召全体党员必须扛起防疫责任,不畏艰险、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会议虽然简短,却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人员的士气,振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支部就是堡垒,凝心聚力筑防线

据介绍,福田所辖区面积约9平方公里,有各类商事主体80847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56家,餐饮经营单位2100家;有COCO PARK、购物公园、中心城、皇庭广场等多家大型综合体,皇岗村、水围村、岗厦村、福田村等4个城中村以及皇岗市场、水围市场等6个大型肉菜市场,业态复杂,监管任务繁重,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作为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体,福田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市场监管前沿,查市场、稳物价、保质量、促供应。突出防疫重点,多措并举抓防范,鼓舞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每天重点对8家农贸市场落实防控措施进行检查、规范,在此次战“疫”过程中,累计出动人员约98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档位、餐饮店、药店、商超综合体等经营单位约2200家次,组织签订《福田区农产品市场疫情防控承诺书》8份,现场张贴、派发、微信转发疫情防控等相关资料约1600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筑牢了良好基础。

党员就是旗帜,奋勇担当做表率

有着30年党龄的福田所支部书记、所长谢国伟发挥“领头雁”作用,从除夕起迄今没有休过一天假,他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每天布置任务、上下协调、督查巡查、带头落实,既保证了所里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同时又带领人员奔波在商场、农贸市场、城中村等各个角落开展检查,有好几天连续加班加点,都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都熬红了。同志们劝他注意身体,他却说,不要紧,在这个关键时期我必须要带好头、守好岗。

老党员们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也是老骥伏枥战疫情,冲锋在前做表率。张洪发身患糖尿病20余年,却依然和同事们一起出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每天按时到岗、主动外出,无论检查市场供应、控制物价,还是检查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他总是不畏艰难、冲在第一线。所领导多次提醒他要注重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他总是微微一笑,说没关系。老党员全华春1月27日到岗后,始终坚守在外勤执法监管的前线上,所领导安排他休息,他总是推却,表示他不累、还能撑下去,把轮休机会更多地让给年轻同志。

在老党员们榜样的引领下,新进公务员们史育凤、李荩、张珂硕等人纷纷以激昂的战斗状态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对辖区市场、商场、药店逐门逐户排查到位,不辞辛劳地加班加点,在所领导强令下才回家休息,但隔天又立即投入忙碌的工作中。

严防就是责任,攻坚克难打硬仗

春节以后,伴随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福田所聚焦防控关键环节,不断调整监管重心。随着生活物资供应逐渐充足,2月3日以后,福田所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活禽禁售和禁止经营野生动物交易上来。各队负责人主动担当,分区包片,划分重点监管区域,列出可能出现风险的经营主体名单,坚持每天带队巡查、宣传。连日来,福田所组织5-7个检查组,兵分多路对辖区可能经营野生动物的餐厅开展了专项排查行动,不留下任何风险隐患。

特殊时期,大多数餐厅并未开业经营,对于少数正常开业的餐厅,执法人员逐家逐户上门检查,要求经营者在菜单和“大众点评”上删除与野生动物相关的菜品。同时,加大政策宣贯力度,除了上门送达禁止经营野生动物的公告外,执法人员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经营者关于禁止经营野生动物的政策。

2月9日后,随着复产复工的经营主体陆续增多,福田所不断加大对复产复工企业特别是餐饮企业的监管、服务,无论是商业综合体、城中村,还是路边门店、办公楼宇都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巡查,对已开业的餐厅逐一进行登记造册,现场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建立开业餐厅微信服务群,及时发布最新指引,解答从业者的疑问。另一方面,对福田高铁站进行全方面检查,加强对高铁站特种设备(直梯、扶梯)的监管,以防止电梯带“病”运行,督促使用单位做好电梯轿厢通风及轿厢、按钮、厅轿门等部位的定期消毒。每天定期与高铁站物业管理单位联系,了解食品经营单位的营业动态,确保疫情期间食品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