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超200万元,迫于警方法律攻势终自首,光明警方破获口罩诈骗案

涉案超200万元,迫于警方法律攻势终自首,光明警方破获口罩诈骗案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需求激增,有不法分子却利用人们求购口罩的迫切心理实施诈骗,警方始终对该类案件坚持露头就打、高压严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喆 通讯员 刘忠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需求激增,有不法分子却利用人们求购口罩的迫切心理实施诈骗,警方始终对该类案件坚持露头就打、高压严打。

近日,深圳光明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据了解,该案也是防疫期间深圳破获的单案案值最大的口罩诈骗案件。

今年2月初,吴女士在一微信群内看到黄某称其有渠道购买医用口罩,吴女士于是将消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并牵头为朋友们统一购买。2月8日,吴女士通过微信、支付宝和银行转账等多种方式,将310万元货款转给黄某用于口罩购买。但到约定的交货时间时,黄某却以各种理由一再推拖。在吴女士多次催促并提出要报警后,黄某陆续将108万余元货款退回给吴女士,但仍剩余200余万元拒不退还。2月17日,怀疑自己被骗的吴女士来到光明分局公明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光明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并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黄某(男,31岁)。专案组民警对嫌疑人黄某加强法律攻势,讲明法律后果,晓以利害。最终,迫于压力的嫌疑人黄某于2月21日下午从杭州来到光明分局公明所投案自首。

据黄某交代,其收到吴女士310万元的货款后,便将其中20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输掉了。随后自己在网上找到了自称售卖口罩的王先生,并向王先生转账112.8万元用于购买口罩。2月15日,王先生因口罩缺货,将112.8万元货款退回给了黄某。黄某在吴女士多次催促并提出报警后,将其中108万余元退还给了吴女士。目前,嫌疑人黄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针对该类涉疫情诈骗,警方提醒:骗子一般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群、QQ群、朋友圈、二手交易平台等渠道发布虚假销售口罩的信息,将自己包装成有渠道、有关系、有货源,吸引大家咨询购买,再以各种借口要求提前支付定金和货款后便推拖不发货,甚至将事主拉黑。大家购买口罩等医疗物资,应该通过正规渠道和平台购买,要注意对网上虚假销售信息的甄别,不要随意向陌生人网购,以免上当受骗。同时,针对网络赌博,警方也告诫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十赌九输,寄望于赌博暴富最后只会是越陷越深倾家荡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