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96期|设置“临时停放区”凸显城市人文关怀

深网观察 第96期|设置“临时停放区”凸显城市人文关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为了缓解疫情期间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深圳市交警局推出了一项惠民政策:将全市99条道路设置为疫情期间机动车临时停放区,市民可在规定道路、路段最右侧车道有序停放机动车。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二十五

深网评论员王俞

日前,为了缓解疫情期间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深圳市交警局推出了一项惠民政策:将全市99条道路设置为疫情期间机动车临时停放区,市民可在规定道路、路段最右侧车道有序停放机动车。这项因时制宜的举措一经发布,就收获了众多车主的一片叫好声。有网友留言道:“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为交警蜀黍点个赞!”

无疑,深圳交警在此时此刻推出设置“临时停放区”的做法是充满人性化的,不仅体现了管理的创新,更凸显出满满的人文关怀,更彰显出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很多社区小区都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绝大多数的住宅小区以及商业办公楼只允许月卡车辆进入,这就使得部分小区业主非月卡车辆以及外出办事车辆无处可停。甚至一些驾车上班人员也常因停车位置不佳而“心怀惴惴”。深圳交警在指定地方设置“临时停放区”,就是在给市民吃一颗“定心丸”,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暖心的抗疫支援信息:“战疫不用愁,车辆我替你看着”“这里你放心停,请安心复工复产”……让市民安心又暖心。

笔者了解到,此次深圳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划出的99条“可临时停放”道路,都处于非繁忙路段或小区、城中村的周边,在原特区外的部分,还有很多都设在了工业园区附近,这样不仅有效地缓解了市民的停车压力,也为全市的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提供了支持。

设置“临时停放区”是现代法治文明的应有的追求,符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定位。道路交通管理作为一种公共规则,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原有的道路交通管理规则进行适合时宜、符合民意地调整,既能够顺应民意、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也可以在维护公共交通秩序的同时防范安全风险。我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就明文规定,在保证交通畅通,不影响社会治安环境的条件下,鼓励设置临时性免费停车场所,鼓励社会公益性场所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因此,在特殊时期在非繁忙道路划出“疫情期间机动车临时停放区”,不仅仅体现了深圳“以民为本”的治理理念的进步,也是深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集中体现。

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爱心之城。在推进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征程”上,除了交警部门外,深圳很多部门已经拿出了相应措施,也赢得了无数点赞,体现了各个部门在疫情面前的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在疫情发生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调整了宜停车泊位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收费标准;市医保局也已发文,疫情期间允许企业延期缴纳医疗保险费,不收取滞纳金,补缴补办也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很多区很多街道也推出了各种减轻企业负担的办法,助力企业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以上种种举措,都在传达深圳这座城市的治理理念,是以人文关怀对市民大众内心公共道德感和城市归属感的善意邀约,大大提振了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提升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和向心力。

当然,任何行为都应该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设置“临时停放区”也并不意味着市民可以在该路段肆意乱停,若将车停在斑马线、黄方格、人行道等妨碍车辆或行人通行的位置,仍会受到交警部门的依法处罚,相信深圳的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与这座城一道共克时艰。

相关报道:

记者体验车辆返深申报,一些市民现场申报影响通行效率

@龙岗人,疫情期间这18条道路(路段)停车不处罚!还有……

视频:疫情期间这些小区周边99条路违停不处罚,有你家小区吗?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95期|用法律规范“盘中餐” 只是全面禁“野”第一步

深网观察 第94期|想让"智慧城市"惠及复工复产 还得"以人为本"

深网观察 第93期|疫情拐点未到 请别忙放飞自我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