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第一道防线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三位一体”战疫显实效

筑牢第一道防线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三位一体”战疫显实效

分享

这样的夜晚,是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寻常一夜。区医疗集团总部在全市率先推出将“三位一体”排查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合并统一,在与病毒抢时间的战“疫”中,做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隔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雷雁凌)近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接到紧急任务,要求召集医护人员实施隔离排查工作。一小时后,10名整装齐备的医护人员准时到达,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编入“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在两个半小时内,“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完成对全栋82户共175人的排查隔离工作,对被隔离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指引告知、心理疏导、身体检查、信息登记。

这样的夜晚,是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寻常一夜。区医疗集团总部在全市率先推出将“三位一体”排查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合并统一,在与病毒抢时间的战“疫”中,做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隔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承担了居民预检分诊初筛、医学观察点观察、密切接触者转运、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和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任务。高效有序进行各项防控任务的基础,是凝聚医疗集团合力的“四个”联动机制和24小时实时沟通的督导检查机制。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南山区医疗集团发挥紧密型医联体的优势,整合各级医疗卫生资源,推进资源共享与分级诊疗,扎实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打好党建引领下的疫情防控攻坚战。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共派出医务人员2936人次参与排查工作,共排查居民56190人次,排查出发热病人105人次。

“三位一体”排查工作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合并 统一,筑牢基层疫情防线

当全国各地的返深人员通过不同的交通工具回到深圳的家中,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网,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重中之重。

社区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前线也是基础,容不得半点马虎。有哪些人员是来自疫情发生地?哪些人员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连续多日,医疗集团调动各成员单位、社康中心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辖区警务人员共同组成“三人疫情防控小组”,对重点健康管理对象进行“三位一体”排查工作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重点监测疫区来深人员、有流行病史人员、高风险人员、密切接触史人员、旅游后返回人员、外地探亲人员。

“三人疫情防控小组”挨家挨户地排查过去14天湖北旅居史的居民情况,体温正常的居民继续居家隔离,监控好自身健康状况;体温异常或有其他不适的居民,由医务人员进行是否转诊的判断,符合转诊要求的则立即联系救护车送至发热门诊就诊。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居民,区医疗集团总部及时上报,做好医疗救治、病人转运和卫生防疫的工作。完成上门排查工作后,集团还通过相关数据分析最新防控进展,及时汇报并提出应对策略。

除了上门排查,社康医生还会定时回访重点健康管理对象,与居民保持手机、微信沟通顺畅,及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

实施“四个”联动机制,凝聚合力排除疑似病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高效协调下属51家社康中心和各成员医院的医护人员,总在疫情最需要的地方第一时间派出医务人员,协调管控的基础是紧密型医联体优势下的“四个”联动机制:集团统一调配、社区应急调配、往返高峰应急调配和街道灵活调配。

集团统一调配:区医疗集团总部每天调配150-200名医护人员,分配到8个街道及前海自贸区,再由各街道根据情况安排医务人员参与排查工作。目前已派遣2098人次,共排查居民38670人次。

社区应急调配:各社区根据具体情况与社康主任协商,进行针对各自社区的特殊情况排查,每天约20-30个社康参与社区直接对接排查,派出医务人员838人次,排查居民17520人次。

返程高峰应急调配:为了做好夜晚返深居民的排查工作,区集团总部建立了“三位一体”24小时值班制度:除了正常工作时间的排查之外,每个街道都安排医务人员进行全天候值班;同时规范了工作记录表格的填写,提高防疫工作上报效率。为了提高夜间紧急排查任务的响应速度,集团总部还建立了《社区-社康对接联络人名单》,规定社区直接对接最近的社康中心,由社康主任直接安排医务人员参加。

街道灵活调配:根据街道办等的需求,随时对人员进行调配。

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切实加强疫情联防联控

排查工作出现问题该怎么办?与社区工作站需要协调沟通找谁解决?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医疗集团总部不断建立健全多层级的督导检查机制,及时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工作中派难解疑,切实加强疫情联防联控。

为保障社区防控工作中多部门协作的沟通顺畅,防控领导小组利用微信群、企业微信大群和工作人员电话沟通等形式,24小时不间断地解决各类“三位一体”排查出现的问题,为街道、工作站与社康主任、排查组长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以形成共识,达成步调一致的联合防疫行动。

在“三位一体”排查工作视频会议上,区医疗集团总部社管中心、支持保障部等部门和各街道“三位一体”排查小组长面对面沟通,领导小组及时了解排查工作中的问题并进行业务指导。张飞副总院长更是直接带队深入到街道、社区等,现场就工作开展情况给予指导,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流程。

保持防疫精力,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

前方一线战疫,后方全面保障。在严防严控的同时,区医疗集团总部持续不断地关心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尽力减轻相关人员的工作负担。南山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委为集团协调防护物资调配,区医疗集团总部也建立院感防控机制,尽力减轻相关人员的工作负担,让每一位医务人员平安回家。

为了保证排查医护人员的工作质量和精神状态、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区医疗集团总部对排查人员实行三班倒机制,实行排查医护人员轮休;为防疫工作者提供防感中药方,预防感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