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防疫“把关人” 面对疫情他们这样说

家门口的防疫“把关人” 面对疫情他们这样说

分享

不得不说,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安全感,相当一部分是保安给的。然而,他们也是普通人,身后有家庭,心里有担忧,肩上有责任。

image.png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检查住户的通行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疫情防控期间,保安是各个社区、商场、写字楼的第一道防线。除了对出入者测体温、登记等工作,保安还要对社区公共区域及车辆进行消毒作业,给不方便出门的住户送快递,工作量和工作时间都大大增加。

 

不得不说,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安全感,相当一部分是保安给的。然而,他们也是普通人,身后有家庭,心里有担忧,肩上有责任。

 

225日,本网记者采访了多位物业保安,了解疫情期间他们的工作日常和内心想法。

 

image.png

南山区南贸市场入口保安胡先生

 

测温、消毒、送货“三部曲”成工作主题

 

Q1: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您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南山区南贸市场入口保安胡先生:给进出人员测体温、登记出入信息、办理通行证。

 

龙华区锦鲤一村村委保安王先生:对进出人员量体温,确保进出人员每一次进出都扫码,出示认证信息,对所有返深人员进行实名登记。

 image.png

龙华区伟禄雅苑物业工作人员何晓敏给隔离住户送快递

 

龙华区伟禄雅苑物业工作人员何晓敏:每天登记返深住户信息、登记居家隔离人员体温,送快递或菜品给隔离在家的住户,陪同社区、社康工作人员到隔离住户家里量体温、核酸采样、发放解除观察告知书等。

 

龙岗区熙和园保安杨洪刚:测体温、登记返深住户信息,还要每天把所有的快递分别送到住户楼下。

 

罗湖区金翠园小区保安胖哥:给小区的各个电梯和业主可能会接触的设施消毒,管理进出人员和车辆,帮隔离住户提供上门服务等。

 

 image.png

光明区大第小区保安为业主测量体温

 



做梦都在说“请配合测量体温”

 

Q2: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

 

南山区南贸市场入口保安胡先生:请出示一下通行证,配合测一下体温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何伯志:您好,请接受体温检测和出示出入证

 

龙岗区熙和园保安杨洪刚:请出示i深圳二维码,接受体温检测。

 

龙华区美丽365花园保安杨先生:请问您有扫码自助申报吗?

 

宝安区TATA公寓保安陈先生:您是从哪里过来的?登记过了吗?

 

大鹏新区坝光新村小区保安李先生:你好,请配合测一下体温并出示通行证。

 

罗湖区金翠园小区保安胖哥:您好,请配合体温测量,请出示一下您的二维码。有时候做梦都在说这句话。

 image.png

龙岗熙和园物业人员给业主送快递



“工作很累,但是值得!”

 

Q3:每天工作累吗?

 

南山区南贸市场入口保安胡先生:说实话非常累,从年前一直工作到现在,没有休息,还经常加班。因为南贸市场除了住户,还有很多商户和顾客,每天除了大量的人员进出,还有很多货车进出,管理起来没有那么简单。

 

龙华区美丽365花园保安杨先生:说不累是骗人的,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中途不休息,吃饭的时候赶紧凑合两口就要赶紧回到岗位继续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龙华区伟禄雅苑物业保安何先生:从大年初六(130日)至今几乎没有休息过。

 

龙华区锦鲤一村村委保安王先生:现在稍微好一点,有轮休。之前基本都是我们几个人轮岗,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不过只要能够给大家确保这个大环境的安全,就值得了。

 

龙岗区熙和园保安杨洪刚:每天上班12小时,一个月轮休4天,也没觉得有多累,特殊时期,大家一起努力疫情就过去了。

 

image.png

罗湖区金翠园保安冉席(右)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何伯志: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几乎没有时间坐着,看到有人出入就要起身测量体温。吃饭时间也很赶。但为了疫情出一份力,这是值得的。

 

光明区大第小区保安张先生:是挺辛苦的,从121日至今,我们一直在小区门口值守,期间只休息了两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白天上班的时候基本都不能坐下,一站就要站一天。只有轮到晚班的时候,出入小区的人员减少,才能坐下休息一会儿。

 

宝安区TATA公寓保安陈先生:白天是会累点,进出小区的每个人都要经过测温、登记,但是为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没办法。

 

罗湖区金翠园保安冉席:累,但很有意义!特别是我就是湖北人。其实医生护士才是最辛苦最累的,我只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尽我最大努力,出一份力。

 

 image.png

龙华区锦鲤一村村委保安给出入住户测体温


最需要的还是家人的支持

 

Q4:家人支持你的工作吗?

 

龙华区锦鲤一村村委保安王先生:他们不是很支持,但是也理解。因为也没有什么办法,这时候总是要有人站出来,做了很多年保安了,总不能这时候退缩辞职的。

 

龙华区伟禄雅苑物业工作人员何晓敏:家里人觉得这份工作挺危险的,有时候会劝我不要继续做了,但是我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尤其是在特殊时期更应该担起责任。

 

南山区南贸市场入口保安胡先生:家人都很理解我的工作,很支持我。

 

 

image.png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何伯志

 

龙岗区熙和园保安杨洪刚: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觉得特殊时期,我们的工作更加需要人来做,让我每天做好防护报个平安就好。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何伯志:家人对这个工作还是很支持的,要我回家注意个人卫生就行。

 

罗湖区金翠园保安小蒙:家人比较担心,每天都要打电话来问,但也能理解我的工作性质,如果人人都不做,那小区安宁谁来维护?

 image.png

罗湖区金翠园保安小蒙给业主送快递



最难过的是得不到理解

 

Q5:工作中遇到最难过的事情是什么?

 

南山区南贸市场入口保安胡先生:工作不被理解,部分人员进入愿意配合检查,出去就不愿意,也不是很愿意登记、办理出入证,脾气很大。还是希望大家能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

 

龙岗区熙和园保安杨洪刚:最难过的事情是部分业主不理解,抱怨每次进出都要出示二维码,比较麻烦。

 

罗湖区百仕达小区保安吴庆海:最难过的是疫情正在发生。

 

罗湖区金翠园保安小蒙:最难过的是看到新闻报道那些抗疫英雄永远走了,想到那些因为病毒感染而失去亲人的人。

image.png

南山区南贸市场保安胡先生检测出入车辆司机体温



住户送来防护物资和慰问品让我们很温暖

 

Q6: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

 

罗湖区百仕达小区保安雷学章:最高兴的是得到住户的认可。

 

南山区南贸市场入口保安胡先生:目前,经过所有人的努力,南贸市场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让我感觉很开心,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

 

龙岗区熙和园保安杨洪刚:有住户担心我们防护物资不够用,给我们送来了一些口罩和酒精急缺的物品,觉得心里暖暖的。

 

image.png

罗湖区百仕达小区保安雷学章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何伯志:下班就高兴,而且社区偶尔也会给我们送慰问品,让我们很温暖。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林楚欣:小区一直保持零感染。

 

宝安区TATA公寓保安陈先生:大多数住户都十分配合并且主动登记,还有住户曾给我们送来一包口罩。

 

大鹏新区坝光新村小区保安李先生:最高兴的是看到大家都这么配合我们的工作,觉得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image.png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林楚欣

 

疫情结束之后最想好好睡一觉

 

Q7:疫情结束之后最想做什么?

 

南山区南贸市场入口保安胡先生:我最想好好睡一觉。

 

龙华区锦鲤一村村委保安王先生:我希望能多陪陪家人,想和家人一起去旅游,一家人多点时间相处。

 

龙华区美丽365花园保安御先生:应该是回趟老家吧,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没有回四川老家。

 

龙华区伟禄雅苑物业工作人员何晓敏:目前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肯定会先安心地睡个好觉,毕竟每天工作太多了。

 

 image.png


大鹏新区坝光新村小区保安李先生检测出入人员体温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林楚欣:疫情结束后最想好好的睡一觉,休息几天,还有就是希望回家和家人好好吃一顿饭。

 

龙岗区熙和园保安杨洪刚:疫情结束后还是会继续工作,休息时间肯定会约上好朋友聚一聚,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放松一下。

 

大鹏新区坝光新村小区保安李先生:想要安心地和家人一起出门散心。

 

宝安区TATA公寓保安陈先生:跟家里人上餐馆吃上一顿好的!

 

龙华区伟禄雅苑物业保安何先生:疫情结束后,我打算去报个学习班,考个证,充实自己。

 

 

记者手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城市里的小区保安一直坚守在他们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每时每刻都在努力严防死守,24小时轮值,放弃了该有的休息,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做了很多日常工作以外的大量防疫工作,为的是不让病毒进入居民的家中。

 

此刻,让我们也向他们道一声:“您辛苦了!谢谢你们!”

 

这个城市的安全与温暖,有你们的一份功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苗苗 曹文丽 陶倩 郑瑞欣 李耀海 赖志豪 邱嘉熙 张凡 彭桂红 曾舒琪 李婧 谢燕丽 凌安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