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执法朱红辉:用六个“一遍” 坚守福田交通防疫线

交通执法朱红辉:用六个“一遍” 坚守福田交通防疫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福田大队副大队长朱红辉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带领所在中队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一线。

原标题 交通执法朱红辉:用六个“一遍” 坚守福田交通防疫线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7日讯 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福田大队副大队长朱红辉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带领所在中队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一线。他经常跟队员们讲,“交通运输也在疫情防控的前沿,守好这条交通防线就是守好老百姓健康、安全出行的‘生命线’”。按照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和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的部署安排,在大队长的指导下,朱红辉边干边学,摸索出一套“六个一”抗疫工作法,身体力行贡献交通人的力量。

病毒防控知识学一遍。俗话说“隔行如隔山”,面对春运的压力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如何防、怎么控成了摆在朱红辉和队员们面前的难题,但防控工作迫在眉睫。他深知,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要掌握防控疫情的方法。于是,他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种文件,特别是工作要求部分都反复钻研,熟记于心;迅速掌握口罩、测温枪、消毒品等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还通过向战友“取经”、互联网检索等方式了解其他城市、地区及深圳其他辖区交通防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病毒防控知识讲一遍。新冠病毒防控期间,朱红辉一方面将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及文件精神向队员们和各车站、场站、口岸工作人员传达,要求队员们提高政治站位,顾全工作大局,不折不扣地执行防疫工作要求,强化队员们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他还将自己学到的防疫知识向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大巴车的司乘人员以及执法队员们宣讲,引导他们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重点防控区域查一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交通人的身影,这也是朱红辉每天的工作写照。福田汽车站、高铁站,皇岗、福田口岸,大型公交场站,辖区北环、滨河等重要路段等重点区域、路段都是他的“战场”。为鼓舞士气,消除队员们的惧怕心理,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在福田汽车站,有他查看进出车辆乘坐率的身影;在高铁站,有他为出租车司机、乘客测量体温的身影;在皇岗、福田口岸,有他疏导车辆、乘客,维护交通秩序的身影;在北环、滨河路段,有他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的身影……2月20日,福田汽车站首日恢复省内交通运输。这一天,他带领队员们早早来到车站,先是了解了车站客运班次安排、窗口售票、进出客流量等情况,然后又与车站现场负责人一起检查了出入通道、安检设备、候车大厅等区域的消毒防护情况,在车站售票厅出入口与现场工作人员一起为进出大厅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只为给市民多一份交通安全保障。

队员身体健康问一遍。交通防疫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点,朱红辉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他每天的工作除了奔赴一线抗疫外,他还特别关注队员们及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他每天都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队员的的身体情况,指导队员做好家庭防护措施,还要求队员如实在“i深圳”平台报告个人信息。2月16日,朱红辉得知一名队员所居住的楼栋单元一户业主被社区采取隔离措施的消息后,立即向大队长报告,仔细询问队员所在小区情况,鼓励队员在做好家庭健康防护的同时帮助引导楼栋居民做好居家隔离,如遇困难可及时向大队、小区物业或者所在社区报告情况。

防控工作情况记一遍。外勤忙碌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后,朱红辉还要认真仔细地记录下一天的工作情况,并从中分析总结,思考一天工作的得失,找到改进工作的方法,明确明天的工作思路。在外人看来,这也许是多此一举,但在他看来,这是作为交通人最有趣,也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防控工作情况报一遍。梳理好一天的工作后,朱红辉及时通过微信群向大队长汇报,听听领导和同事们对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上级部门对交通防“疫”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以便调整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法,提前安排计划明天的行动。

朱红辉从12年前脱下军装成为一名交通执法人员的那天起,他就在心底默默告诫自己:脱下军装还是军人,不改军人本色。新冠病毒防疫期间,朱红辉累计带领队员们参加各种行动38余次,检查各车站、场站、口岸192次,检查各种车辆347台,测量司乘人员体温531人次。这些数字也许不能说明什么,他的“六个一”防疫工作法也许不够创新、成效有限,但这是一名拥有2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和一名深圳交通人在新冠病毒疫情面前初心不改、本色不退、担当作为的印记。

(记者 徐兴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