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线城市宅家模式差异较大,超过七成市民想健身提高免疫力

一二三线城市宅家模式差异较大,超过七成市民想健身提高免疫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一线城市市民居家办公比例超过三成,二三线城市社群经济消费热度相对更高,而疫情结束后或有大波食客来袭,餐饮业有望成为最先复苏的消费业态。

原标题:一二三线城市宅家模式差异较大,超过七成市民想健身提高免疫力

深圳商报2020年2月27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生活出现了哪些变化?疫情给实体商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商机又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疫情期间,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商报 &读创联合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众的影响"大型公益调查。

一线城市居民居家办公比例超三成

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一线城市市民居家办公比例超过三成,二三线城市社群经济消费热度相对更高,而疫情结束后或有大波食客来袭,餐饮业有望成为最先复苏的消费业态。

受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省份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10日以后,市民拥有了超长的春节假期。宅家时间如何度过?数据显示,超过六成市民的休闲方式为追剧或看电影,另有两成市民选择玩手游,市民在家度过最多的是"屏幕时光",尤其是未婚群体,选择追剧或看电影的比例达到77.1%。

但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除了共性的"追剧、亲子"宅家活动外,一二三线城市宅家模式差异较大。其中,一线城市在家人员仍心系工作,居家办公比例达到34.2%,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群体比例;二线城市选择"读书充电"(46.5%)和"健身"(24.8%)的比例相对较高;三线城市群体则忙着陪孩子(54.2%)和居家玩电子游戏(22.3%)。

二三线城市社群经济消费热度更高

宅家也需要消费,但消费产品却和日常有了明显差异。调研显示,87%的市民表示疫情期间主要支出为购买米油菜肉等日常必需品,必需品开销总体保持疫情前的消费态势。但与此同时,购买口罩、酒精和消毒水等防疫用品的支出平均提升了56.8%,而餐饮外卖花销支出下降了58.02%,服饰和化妆品零售支出则下降了24.93%。

通过调查发现,线上电商在不同年龄层消费者中的影响已经显现。线上电商(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盒马、美团等)的消费热度调查显示,一线远远好于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选择线上电商消费的比例为41.01%,二线城市为29.65%,三线城市为21.20%。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或业主微信群团购业务在三线城市的表现(16.27%)也远好于一线城市(8.55%),说明社群经济已在三线城市不断下沉,未来仍有发展机会。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三线城市的邻里邻外关系好于一二线城市,做好社群营销,在三线城市尤为重要。

超过七成市民想健身提高免疫力

疫情之后,哪些行业商业将最先爆发?调研显示,综合来看,疫情结束后预计一个月内会前往商场的比例达到49.0%,其中立刻前往的占比为6.0%,观望半个月的比例为21.0%。其中,25岁以下群体最为乐观,希望立刻就去买买买的比例达11%。

超过五成的受访市民表示,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商场消费的业态是餐饮。

目前,许多商业已经复工复产。面对未来商机,线下实体如何未雨绸缪?调研报告指出,从调查来看,除了合适的营销推广手段以外,安全问题将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超过八成市民希望商场加强卫生清洁消毒工作,并且有72.9%的市民希望在公共区域提供医用级别的便捷洗手液。

此外,健康或健身类业态值得运营者重点关注。数据显示,高达72.9%的市民表示在2020年最想做的是健身提高免疫力,且一二三线城市的客群无显著差异。

深圳商报记者肖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