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民兵:坚守抗疫一线严守西北门户

新桥民兵:坚守抗疫一线严守西北门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宝安区新桥民兵参与街道交通联防检疫工作的第34天,难忘在这34多个风吹雨打、疫情肆虐的日夜中,60多名民兵始终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严守深圳西北门户,用实际行动阐释人民子弟兵的精神内涵。

原标题 新桥民兵:坚守抗疫一线严守西北门户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7日讯 今天是宝安区新桥民兵参与街道交通联防检疫工作的第34天,难忘在这34多个风吹雨打、疫情肆虐的日夜中,60多名民兵始终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严守深圳西北门户,用实际行动阐释人民子弟兵的精神内涵。

专武干部当先锋打头阵

新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杨希成,同时也是新桥街道交通联防检疫站站长,作为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优秀转业干部率先发声,喊出了“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的口号,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除组织召开有关部署会议外,他每天八到九个小时坚持在检疫站一线指导工作,不畏寒风冷雨,誓要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人武干事马俊,街道武装部负责人,也是组织此次民兵参与抗击疫情的领队人,主动领命驻点在一线指挥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将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节到位,还根据疫情形势和任务,结合交通联防检疫的实际情况,自编“交通检疫站人员防护口诀”,简单实用,受到各班各单位工作人员的喜爱和流传,达到工作人员零感染的总目标。

全体民兵争当尖兵冲一线

党员、民兵“夫妻档”莫九、黄小华。年前,为了春运工作,莫九主动放弃休假,留在单位执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年初一,就带领首批18名民兵开始工作。当时后勤物资还没到齐,又遭遇寒风冷雨袭击,全体人员冷得瑟瑟发抖,但没有退缩,咬牙坚持,把“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落实到位。黄小华,作为民兵唯一女队员,在疫情当前,她主动申请上一线,将年幼的小孩留在老家,由年老体弱的老人照看。他们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民兵,在关键时刻就要站得出来,发挥作用。

退伍军人曾镇明。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冲锋在前。作为新桥本土青年和一名退役军人,放弃优越的就业机会,在2019年12月选择进入新桥街道应急分队,坚持从事与部队相关的训练、执勤工作,与同志们同吃同住。在疫情防控开始后,第一时间请战到交通联防检疫一线工作,主要负责做好发热人员和疫情地区重点人员重点车辆的登记及检查,仔细问询与校对。

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及退伍军人,就要响应若有战召必回的精神,现在有机会回到社会保护人民群众,参与抵抗疫情是值得光荣的事,也是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更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守护自己的家园!”

文梓杨是一名新晋爸爸,腊月二十二,文梓杨的孩子顺利降生,作为新晋爸爸,他非常高兴,但一场疫情把这份喜悦和其它计划打断了。他下定决心,要奔赴一线,与战友们共同抗疫疫情,并于年初四回到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每一辆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问询、测量体温。他说:“既然作为街道一名民兵,就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就是要响应‘若有战,召必回’的号令,现在就是要用我们的时候,必须选择出发。”

甘锡运,93年退役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负责对来自疫区的人员做复检、筛查与信息登记,对发热症状人员立即进行应急处置及移交工作。“疫情当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就要挑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多少年后,我仍然会为能参加一线防疫工作而感到自豪”!

王文龙,有家不能回的排长。为了避免携带病毒回家,他选择在距家200米的地方重新租房居住,把家和家人“隔屏”团圆,互道平安后转身投向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张仁跃,细心的指导员。每天总是提前到达岗位,熟悉工作。上岗前,总是不厌其烦地检查和提醒战友们的个人防护情况。下班后,总是最后一个走,总是要仔细检查现场及装备是否整理完毕、交班是否有遗漏,切实把自己交给了岗位。

成功移交处置发热人员32人

队员宋继伦主要负责发热人员的应急处置及移交工作。1月25日,在检疫点检查到一家来自武汉疫区人员,随即移交至社区进行隔离观察,1月27日,两名人员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他说:“要问怕吗,肯定怕,要后退吗,肯定不能”,就是这么简单。

新桥民兵中间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他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主动赴一线,夜以继日,风餐露宿,担当尽责,不畏艰险地把不忘初心写在行动上,把牢记使命落在岗位上,有效地切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输入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新桥民兵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与好评,获得各种媒体相继报道,社会各界人士陆续自发前来慰问。

据统计,自1月25日开展交通联防检疫工作开始,累计出动基干民兵应急力量5839人次,出动车辆面包车2辆,警用摩托车20辆;检查入深车辆220067余台,检疫人员654711人,其中疫区人员16013人,成功移交处置发热人员32人。

(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黄筱荃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