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沙河街道党工委分类施策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显成效

南山区沙河街道党工委分类施策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显成效

分享

“白东”和“白西”两个社区的差异,体现了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情况的多样性。沙河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分类施策,针对城中村社区和商业住宅小区的特点,提出了两种迥然有别的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思路,指导各社区精准施策,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按照沙河街道党工委的部署,结合社区具体情况推出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符志壮 李伟在南山区沙河街道,有两个冠名“白石洲”的社区,一个是白石洲东社区,街道干部习惯于简称为“白东”社区,另一个是白石洲西社区,简称为“白西”社区。“白东”和“白西”两个社区相邻,其东边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欢乐谷等旅游景点,其西边就是写字楼林立的深圳科技园片区。

“白东”和“白西”两个社区虽然名称只有一字之差,社区的情况却有明显差异。白石州东社区有大量的城中村建筑,建筑和人员密集,基础设施薄弱;白石洲西社区主要由商业住宅小区构成,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白东”和“白西”两个社区的差异,体现了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情况的多样性。沙河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分类施策,针对城中村社区和商业住宅小区的特点,提出了两种迥然有别的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思路,指导各社区精准施策,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按照沙河街道党工委的部署,结合社区具体情况推出疫情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白石洲东社区辖区总面积1.1平方公里,有608栋建筑,平时总人口约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2306人(原居民520人),大部分居民是租客。白石洲东社区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平时是开放式管理,里面巷道纵横,四通八达,共有31个进出的路口。针对这种情况,沙河街道党工委决定利用春节假期社区内大批租户返乡过节的时机,迅速对各个城中村进行围闭管理,把城中村变成便于管控的“战疫”单元。2月2日上午,沙河街道党工委在白石洲东社区现场办公,召开白石洲村防疫围闭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城中村围闭管控方案。

白石洲东社区随即采取了四项防控措施,全方位做实城中村围闭管控。一是“围村”管理。在白石洲东社区外围设置1.2公里长的隔离网,进出口由原来的31个缩减为2个,由南山区及沙河街道下派支援的党员干部、街道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社区社工、白石洲股份公司职员等人员24小时把守,全力做好所有进出人员的排查、登记、扫码、测温工作。

二是“封片”隔离。把白石洲东社区内的楼栋划分为11个片区,用隔离网进行围隔,安排60名工作人员,分3班值守,形成社区内的11个封闭式小单元,便于开展社区内的日常管控工作。三是逐一“查栋”。按照“谁收租、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每栋楼业主的主体责任,要求业主配合逐一核查租户情况,切实掌握每位租户的信息。四是“包点”上户。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生和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工作组对居家隔离人员“包点”做工作,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要求。

据白石洲东社区党委书记何付才介绍,社区实行围闭管理后,社区由分散管理变为集中统一管理,有利于社区掌握返深人员情况和辖区人员的流动情况,同时能够节约管理一线的人力。社区通过2个出入口的测温工作,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居民的身体状况,“三位一体”工作人员可根据测温情况及时跟进监测,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序、更加到位。

白石洲西社区面积2.1平方公里,共有房屋133栋,包括住宅楼、别墅、商住楼、宿舍楼等,总人口近2万人,共有5个物业管理单位。针对这类以商业住宅为主体的社区,沙河街道党工委要求扎实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压实物业管理单位责任。该街道督促各物业管理公司加强日常管理,对小区进出的人员、车辆做到逢人必测体温、逢车必查情况,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对隔离户所在楼栋、单元的视频系统调试清晰,安排专人24小时查看视频监控系统,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定时上门为隔离人员送生活必需品,并将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严格消毒处理。

二是落实居家隔离人员责任。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上户访问每位居家隔离人员,要求返深人员居家隔离期间做到对自己负责、对社区居民负责,争取居家隔离人员的理解和支持,自觉配合隔离要求。三是抓实“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根据上级有关工作指引,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组成“三位一体”工作小组,按照就近集中、方便管理的原则,每个小组负责5-10户,针对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建立“一户一档”,包括人员信息表、健康检测表、每日诉求表,完善每日工作台账,确保管控措施不留死角。

此外,各社区按照沙河街道党工委的部署,组织籍贯在重点疫区的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对由重点疫区返深后进行隔离的人员开展心里疏导工作,利用乡音乡情进行对话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据白石洲西社区党委书记杨雪莲介绍,这些管控措施密切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沟通联系,社区居民的防控意识有很大提高。社区对所有辖区住户进行了电话排查,对电话排查未果的安排“三位一体”工作人员登门上户核查,同时对辖区企业员工进行统计、登记造册,对重点对象进行当面核实,以网格形式包干分片,确保对每栋楼、每户人都能底数清、情况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