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上万家商户复工转战户外 帐篷交货如同“赶集”

华强北上万家商户复工转战户外 帐篷交货如同“赶集”

分享

华强北片区目前已有1万多家企业复工,但22家专业市场仍然处于严管状态,只允许商户到华强北步行街主街的户外帐篷和其他街道的路边交货。

很多商户在自己的市场铺位取货,在步行街主街的帐篷区域交货,降低感染风险。

在主街之外,很多没有申请到帐篷的小商户就选择蹲在路边交易,人流量颇大。

深圳新闻网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实习生 杨铭琪)近日,随着深圳地区的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很多企业和商户开始积极复产复工,那作为深圳的一张名片,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的复工情况如何呢?2月26日下午,记者走进华强北商业步行街,发现临街的商铺已开门营业,而在华强北的主街,400顶用于户外交易的蓝色帐篷里,来自于赛格电子市场和华强电子市场的商户取货打包发货,显得格外的忙碌。

华强北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强北街道通过“一场一策”的政策,推动电子市场加快复产复工步伐。华强北片区共有企业和商户6万多家,目前已有1万多家企业复工,但22家电子、手机配件、化妆品专业市场仍然处于严管状态,只允许提交申请的商户入场取货,转而到华强北步行街主街的400个户外帐篷和其他街道的路边交货。

非接触式交易区,买家和商家像是在“赶集”。

户外交易,华强北主街“遍地开花”

由于华强北各专业市场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场内通风条件尚未达到标准,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日前在现场调研时提出,可利用华强北主街的空间优势,将室内交易转变为室外交易的建议。华强北街道双管齐下,一方面迅速研判户外交易的可行性,规划户外交易空间;另一方面同步指导赛格、华强电子市场等专业市场管理方进行场内通风系统升级改造。

记者看到,户外交易帐逢下方,共设置有物流收发货专区、非接触物品销售区、防疫消毒区、生活供需品领取区等多个区域。买家在帐篷里下单,商家去专业市场取货、然后现场打包,完成无接触式交易。商户如果想进入专业市场取货也必须经过层层把关。想进入电子市场必须办理一个出入证,而这个出入证必须是与专业市场有租售合同的商户才能办理。

“有了出入证,还要配合身份证和测体温,每个商铺在同一个时段只能一人进入市场内部取货。”华强电子市场深圳二店长刘大新说:“目前,我们华强电子市场有6000个商铺,已有近3000人申请了出入证,一些用于防疫一线的电子产品如耳温枪和照明设备都比较紧缺,商户复工的愿望还比较迫切。”

“自2月10号以后,珠三角地区的电子产品厂家相继复工,对华强北电子元器件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现在目前很多商家都来华强北进货。”据华强北街道办负责企业复工的工作人员罗栋成介绍,目前华强北街道会针对电子、手机配件和美妆三大专业市场采取不同的政策,以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工。目前华强北22家专业市场可以在户外的帐篷进行交易,而天虹、茂业、九方等购物中心均已开门营业。

华强北标志性“小板车”必要时也可以变身成摊位和座位,数万商户们在这场疫情影响下,依然坚韧的寻求市场机遇。

倾心服务,跟踪指导市场压实责任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攻坚时期,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指出,辖区各专业市场在复工时,市场管理方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好方案编制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华强北街道派专人跟踪对接,多次走访市场内部,大到防疫工作机制、应急程序,小到通风系统运行管理、场内重点区域消毒管理,事无巨细地指导市场管理方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复工复产方案,明确疫情防控总体思路,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根据市场实际,对市场编制的各方案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待方案进一步完善后报区疫情指挥部会审。

杨先生在浙江、东莞等地都有工厂,他们在赛格电子市场也有一个档口,专门经营各式开关和接口元器件,是典型的华强北式“前店后厂”模式,他们不到五岁的孩子也在现场一起”摆摊”。

全面摸底,确保市场复工安全有序

市场要有序复工,人员历史去向排查是复工准备工作重点之一。黄伟强调,市场管理方必须做到复工人员“一人一档”,逐个排查,确保安全复工。

赛格、华强电子市场门口有几顶蓝色的帐篷格外显眼,有穿着防护装备的测温人员,还有依序排队等待入场取货的商户,入场测温工作井然有序。

由于各专业市场内商户数量众多,要掌握所有复工人员信息存在一定的难度,华强北街道引导赛格、华强电子市场管理方分别采取远程和现场收集人员信息的方式: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商户联系群等方式,远程收集复工人员信息;利用手机运营商推出的行程证明服务,对户外交易人员信息进行现场收集,多渠道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

“我们对凡是从外地返深的复工人员都会进行核酸检测,对从重点疫区返工的商户要求居家隔离十四天,同时为每个复工人员设立了健康档案,从源头降低防控的风险。”赛格电子市场总经理顾猛告诉记者,该公司会推出一定的减租优惠政策,让企业有信心渡过难关。

专业市场后方的卸货区,由于部分工厂还未完全复工,华强北的供货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你想不到的配件,这是电子表决器的按键,华强北就有商家专门卖这类按键。

这位女士是专门卖接口线的,这种线广泛应用于电脑、平板等硬件设备中,华强北的专业市场细分程度可见一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