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将网课当作教育创新实验场

不妨将网课当作教育创新实验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日前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时表示,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日前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时表示,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明确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这也意味着,何时开学目前并没有明确时间表,需要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

这对学校的在线教育是一种全新的考验与挑战。比如,此前明确不上新课,但如果长时间不上新课,会不会打乱教育既有的节奏?上新课的话,如何在技术上保证网络畅通?如何更好地实现师生互动?如何完成教学内容的投递与覆盖等,都是值得讨论的话题。

在我看来,至少,可以将这样的在线教育看成是进行教育理念转型的一种契机。比如,能否借这样的机会,对长期存在的教育形式主义进行一番清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们在推行在线教育的时候,也不能机械地将其理解为将教室从物理空间搬到网络空间。一些与教育本质、与一个人真正成长无关的事物,有必要予以简化甚至删除,要给予师生一定的宽松度,不必过于强调外在的形式感以及仪式感。

过于追求整齐划一的仪式美感,是教育的一大顽疾。比如,过去,为了上好一堂展示课或者观摩课,有的教师可能不得不临时客串导演的角色,精心设计、反复排练,力求每一个环节丝丝入扣、滴水不漏,甚至规定由谁举手、如何提问、鼓掌的次数以及下课铃声响起时恰到好处出现的那句台词。

这样的课美则美矣,但它与真正的教育有关系吗?知识的传授成了一种事先安排的精确“点击”,创新思维又到哪里寻找着床的土壤?我的意思是,教师给学生网上授课,平日里套在他们身上的条条框框可以更少些,各种考核也相应进行调整,给他们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让网课呈现不一样的活泼气质,毕竟教育是一种直指思想与内心的涵养和提拔。

钱穆先生曾回忆他在做中小学教员时,上课时也不拘一格,带学生到野外上写作课,比如碰到下雨就在凉亭里以雨为主题现场作文、现场批改,并且“咏而归”——疫情虽然让师生困守于家中,但网络空间无比辽阔。不妨将这样的特殊时期当作教育创新实验场,摈弃形式主义,让想象力与创新思维更好迸发。(李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