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特申通道 支援战疫一线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多项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开通特申通道 支援战疫一线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多项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7日起,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大胆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升级加推线上特别申请通道(下称特申通道),市民可在深圳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网页端或微信端完成线上申请,通过“双向速递”的方式实现赴港探亲、逗留业务的办理。

原标题:开通特申通道 支援战疫一线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多项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27日讯 2月17日起,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大胆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升级加推线上特别申请通道(下称特申通道),市民可在深圳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网页端或微信端完成线上申请,通过“双向速递”的方式实现赴港探亲、逗留业务的办理。然而,有网友却将此曲解为放宽政策。深圳公安出入境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放宽,流程和平时一样,只是避免跑动。”此外,记者获悉,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已推出多项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窗口怎么办,线上也怎么办

据了解,为满足市民在疫情期间办理出入境业务的需求,同时避免因窗口人流聚集而造成病毒传播风险,深圳公安出入境已于2月17日推出电话特申通道,24日升级为线上特申通道。市民可在线上申请,通过“双向速递”的方式实现赴港探亲、逗留业务办理。

“所有流程市民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签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大队大队长艾小晶告诉记者,市民在线上或电话预约申请、工作人员电话确认后备齐资料、邮政人员上门收件、本人现场核对无误后签名交邮就可坐在家中等着收取证件。

需要注意的是,线上特申通道仅限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在我市再次申请探望在香港定居、长期居住、就学或就业的同一家属;仅限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在我市再次申请赴香港随任、就学、就业、居留、培训或作为受养人赴香港依亲逗留。“这不是在疫情期间所谓的政策放宽,办证所有的申请条件一样也没有少,只是为了实现市民‘零跑动’。”艾小晶说。

加急办理证件300余次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国人在中国遇到停居留问题,如被隔离或在家无法外出办理签证。据了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的疫情期间特殊的签证政策,对外国人因疫情防控原因造成逾期居留的,依法依规视情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出入境涉外窗口共为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延期或正常出境的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外籍人士办理延期或停留证件140证次以上。

“近期如果没有出境计划,可以等疫情结束后再来办理。”境外人员签证大队副大队长张炜泓称,该大队对一批在深“绿卡”持有者逐人通知,打电话告知他们疫情相关情况并做好防护。此外,记者了解到,因疫情突发,一些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临时出入境管制措施,许多申请人因此而受影响。境外人员签证大队为大量申请人提供加急办理等便利服务,目前已累计加急办理证件300余次。

“深圳太有国际范了”“英文版的太及时了”“对外籍人士都做得很用心”……记者看到,该局境外人员管理大队还将疫情防控有关问题解答翻译成多种语言,通过多种渠道推送到外国人中,中外文对照,获网友点赞。

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出入境管理局成立“党员突击队”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先后于2月9日、20日前往107国道松安检查站、坪山公安分局支援疫情防控一直至今。

丁亮是出入境管理支队综合科的一名民警,平日多为内勤工作的他请缨参战,与一线基层民警排班作战。丁亮告诉记者,他目前负责的坪山竹坑社区位于工业园区,农民房较多,想找到指定的排查对象往往很费劲。

在宝安与东莞长安交界处的107国道松安检查站,境外人员管理大队民警凌国富已连续奋战了半个多月。凌国富告诉记者,因在两市交界,这里的车流量比高速路还要多。“工作强度挺大的,但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大家都没想那么多,只是一心做好工作。”(记者 戚金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