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偷4家都是楼内邻居,小偷专吃“窝边草”有原因

连偷4家都是楼内邻居,小偷专吃“窝边草”有原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可2月25日龙岗警方抓获的这名入室盗窃嫌疑人,却接连撬开了4个邻居家的门,疫情期间,大家不都在家里宅着吗,他又是如何准确地判断出是否有人在家?

原标题:连偷4家都是楼内邻居,小偷专吃“窝边草”有原因

深圳晚报2020年2月26日讯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可2月25日龙岗警方抓获的这名入室盗窃嫌疑人,却接连撬开了4个邻居家的门,疫情期间,大家不都在家里宅着吗,他又是如何准确地判断出是否有人在家?

▲龙岗警方抓获涉嫌入室盗窃的嫌疑人赵某川。

2月18日,罗岗派出所辖区某小区业主柳某回到深圳的家中,发现被盗现金、外币、金银首饰、名贵女士挎包等物品,损失约15万元人民币,其他三户住户也发现房门被撬且有财产损失。显然,这是一起入室盗窃案,作案人极有可能为同一人。办案民警一方面调取事发小区近期的公共视频一一进行排查,另一方面对小区留深居民一一核查,并对现场痕迹进行提取比对。

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终于锁定了盗窃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及活动轨迹。经伏击蹲守,2月25日晚,罗岗派出所民警在某小区将涉嫌入室盗窃的嫌疑人赵某川(男,34岁)抓获,并在其住处缴获事主被盗电脑、首饰等部分赃物,令人惊奇的是,犯罪嫌疑人就住在几户被盗事主的楼下,换而言之,他们竟是邻居!

▲警方在嫌疑人住处查获赃物。

经审问,犯罪嫌疑人赵某川对其趁几名受害人回老家过年时通过暴力撬锁方式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赵某鹏交代,去年底其因投资失利借了网贷,于是铤而走险打起了入室偷盗邻居的主意。1月27日凌晨2时许,他从自家出来后,看到有的住户大门把手处挂着物业送来的小挂件,猜想那些挂件还在的住户应该家中无人,于是一层层往上"扫楼"寻找作案目标,遇到挂着挂件的就拿出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撬门,想不到竟然连连得手。

▲警方查获的赃物。

目前,龙岗警方已约谈案发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敦促其加强巡查,同时提醒各物业公司,对于长期不在家的住户,要定期巡查,及时清理住户门前的海报、广告单等,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彭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