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鲍辉:走遍18个城中村 防疫一线贡献司法力量

盐田街道鲍辉:走遍18个城中村 防疫一线贡献司法力量

分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盐田街道司法所所长鲍辉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段,为减少基层矛盾纠纷,他协调各方,深入排查不稳定因素,为企业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朱永桂 李玉玲)“疫情当前,随时出击就是我们的状态,坚守一线是我们的职责,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盐田街道司法所所长鲍辉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段,为减少基层矛盾纠纷,他协调各方,深入排查不稳定因素,为企业保驾护航。

鲍辉在海鲜临时市场检查点了解值班情况

近日,盐田街道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疫情复工复产期间的纠纷,有效防止矛盾激化。据悉,盐田辖区某达公司司机张某因车辆被扣押,无法归还货柜给急需报关的陈某。多次沟通无果后,陈前来盐田街道调解委员会寻求调解。据了解,张某于2月20日从网上私接陈某的运单,拟从蛇口将该公司的空柜运至中山市装货的时候,某达公司却以张某违反公司规定为由把车辆和货柜扣押在龙岗某停车场,并处以处罚1500元。鲍辉根据多年的调解经验快速聚焦矛盾的争议点,一是张某多次未按时缴纳供车款,违反公司“不得擅自对外接单”的规定,并发生要挟工作人员的行为,引发某达公司与张某的矛盾;二是陈某曾与某达公司负责人黄某有过私人恩怨,某达公司不愿归还被扣押的货柜,引发某达公司与陈某的矛盾。

鲍辉在总值班室开展调解工作

因此,鲍辉迅速对本次的案件做出了研判,并做出分“两步走”“背靠背”的策略,同时邀请了解治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宗海提供专业法律意见。首先,拖车为司机与某达公司合资购买并签订挂靠合同,某达公司对张某做出的处罚符合合同规定,具有法律效应。鲍辉劝导张某作为过错方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为冲动的行为买单。张某懊悔自己的行为带来不良影响,并表示服从公司的处罚和安排,居家隔离14天后再取车接单。随后,因货柜的归属权是陈某,某达公司私自扣押货柜属于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鲍辉多次电话联系某达公司负责人黄某,但黄某仍在气头上不愿接受调解。随后,鲍辉协调相关交通执法部门,告知某达公司不得私自扣押他人货柜,并督促其在规定三天内归还该货柜。2月25日,某达公司同意归还货柜,陈某的运输业务已正常运转。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鲍辉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化身疫情普法的宣传员,走遍18个城中村,指导疫情防控一线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保证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他还化身疫情指导员,走访100多家企业,为港运工联会、市拖车协会和企业送去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他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盐田街道的大街小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线司法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