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住建:防疫抗疫哪里最吃劲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2020-02-26 15: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住建:防疫抗疫哪里最吃劲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柳春畔  郑洁  陈佳楠)在阻击疫情中淬炼党性,在社区网格里亮出党员风采,城中村、社区、写字楼、商场……防疫抗疫哪里最吃劲,哪里最难守,哪里就有罗湖区住房建设局先锋党员的身影。

2020年2月10日,罗湖5000名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街道机关干部以及辅助人员组成抗疫网格突击队,奔赴社区和城中村。作为全区下沉社区干部最多的“百人军团”,区住房建设人坚决听从街道党工委领导和社区安排,落实好社区小区防控“5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要求,与社区、网格力量一道,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 

“我们就是要亮身份、树旗帜、勇担当,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支党员先锋小队就是一个战疫堡垒。”——区住房建设局党组

“百人军团”近一半是共产党员,9名处级干部,19名科级干部。下沉社区前,区住房建设局党组发出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的战前令:亮党员身份,亮承诺,佩戴党员徽章穿“罗湖住建”马甲上岗!到了一线,没有局长、科长、科员之分,都是先锋队员!党员先锋队设督导检查、综合保障、疫情防控三个分队和10个下沉一线先锋小队,坚决做到冲在前线当先锋、佩戴徽章亮身份、模范带头作表率,在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下,形成“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良好氛围,让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诠释和验证。

“抗疫越难守的地方,就是越需要党员的地方。”——下沉翠竹街道党员先锋小队 

翠达社区是翠竹街道最大的社区,人员居住情况复杂,抗疫形势严峻。下沉翠竹街道党员先锋小队队长温海波每天带领13位区住房建设局党员干部早早来到各自责任区域值守点,开始了一天紧张的抗疫工作。

华达园二期公寓33层,总建筑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共有960户2000多人,其中84户为重点疫区籍人员。温海波首先掌握物业相关设备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再同网格员一起扫楼,核查人员进出情况。配合物管人员测量体温,了解有没有从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同时重点巡查掌握周边商户复工情况,宣传复工政策。有时还要上门提供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登记《信息明白卡》。有条不紊的工作就像一帧帧画面每天循环播放,下班了还不忘反复交代物管人员,要求密切关注巡视楼宇内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员、重点疫区牌照车辆及整个小区的疫情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只有做到疫情“零发现”才是对一天的完美总结。

值守岗位与主动上门登记住户信息。

“把我放到最需要人的地方去。”——下沉莲塘街道党员先锋小队周泉良

莲塘村六巷路口值班点,是莲塘街道莲塘村围合封控的二十多个出入口仅存的一个口,是所有莲塘村居民唯一的进出点。在同社区书记一道巡查完莲塘社区所有值班点后,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下沉干部周泉良径直请战:“把我派到最需要人的地方去。”他看出该值班点人流密度大,日均进出近千人,防控压力重,值班人员不足将会是个大问题。

周泉良一边来来回回地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亮出住房建设人的担当;一边苦口婆心的宣传“i深圳”平台并指导申报,亮出住房建设人的亲切;会同社区网格突击队连夜扫楼,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体现了住房建设人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代表局里下沉莲塘社区队伍接受市督导组检查,亮出住房建设人的作为。虽然顶着住着上万人城中村的防控压力,但周泉良用忙碌和辛苦,再次淬炼了党性。

“人民桥社区感谢贵局下沉干部的付出,请求您对他们做出表扬,请他们持之以恒,保持目前的干劲不松懈,一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人民桥社区书记的表扬信

2月13日晚,下沉社区第四天,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马晓东在局微信群里转发了一封人民桥社区第一书记吴沛如发来的“表扬信”:“贵局下沉社区的8名同志,我们一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分两个党员突击队全方位包干了鸿隆世纪、和平广场和港岛银座三座商住大厦……同时又想方设法为物业企业排忧解难,筹集了一些口罩物资资助物业管理处,对物业企业既严管又关爱,得到相关企业的理解和尊重。”

短短数言,是对住房建设局党员先锋队最好的肯定,也鼓舞了住房建设局“百人军团”战斗士气,派驻人民桥社区的党员先锋队员表示:“和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做的事实在微不足道,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打赢这场战斗,作为党员,能参加到防疫排查工作,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这个小伙太给力,身兼数职。"——蹲点金岭社区党员王广松

疫情爆发后,在新闻里看到基层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入户排查人员,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所属事业单位建管中心党员、工程师王广松第一时间自愿报名,申请到基层参与疫情防控战斗,也成为了“百人军团”的先遣队。2月5日一到金岭社区,他便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第一天巡查时发现辖区菜市场因未备体温计,未对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第一时间将自家小孩用的体温计消毒后送至菜市场管理处,督促其务必对进入市场的人逐一测量体温,为居民守好健康大门。2月6日,王广松巡查中发现辖区83路公交总站临时体温测量点是露天放置,条件艰苦,多方奔走送上了“暖心帐篷”遮风挡雨,全力保障乘客生命健康。测体温、检查出入证、下户巡查、检查门店……只要社区防疫工作需要,他从没有一句怨言,坚决顶上,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对他也是赞不绝口:“这个小伙太给力,身兼数职。”

“驱车1600多公里,只为赶得上抗疫。”——下沉翠达社区党员杨彦飞

今年春节杨彦飞开车回老家过年,计划过完年再接着休年休假,接到单位回到岗位抗疫的通知,他提前结束休假立即起程,从老家河南驱车1600多公里,年初四返回深圳。

杨彦飞负责防控的百仕达花园一期有39栋楼、59个单元、1462户,居住人员众多,小区出入口由原来的4个压缩至2个,出入人流和车流量都很大。他每天按照防控要求登记进出人员居住信息,测体温,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收集返深人员和身体异常人员信息,忙得团团转。遇到有的居民不理解,他就耐心解释,讲清楚现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讲清楚上级部门的政策,争取居民理解,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杨彦飞爱人在福田区莲花街道办工作,负责党员先锋行动、疫情宣传发动、社区小区工作组工作,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没有休息。夫妻俩都在社区一线连轴转,无法照顾两个小孩,只能交给70多岁的父母照看。

“戴口罩扛罐上楼影响了发挥,有点喘。”——伍科旗

罗湖区住房建设局房产科负责人伍科旗派驻在东晓街道一致春晓苑,小区封闭管理后,快递外卖等外来人员进不来。2月13日,下起了小雨,一位大姐看着只能送到小区门口的煤气罐直发愁:“我家在六楼,可怎么扛上去啊?等着做饭呢。”“我来!”正在值班的小伍立即扛起了煤气罐,没有电梯爬六楼,还戴着口罩,真是不轻松,累得直喘……大姐特别感动,到家后,又是送水又送水果,伍科旗连忙婉拒:“没关系,我要赶紧下去值班啦……”

病毒无情,住建有爱。百人军团下社区的这段日子,区住房建设局党员干部与社区网格员一道,化身最美外卖“小哥”、快递员”,每天都为居民跑腿,为进行医学观察的住户送疏菜、送水果、送生活必需品,小事虽小,无不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尽全力多做一点,践行当初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那份初心和使命。”——入党发展对象刘晓峰

“您好,这是您的药,快递小哥进不来,我赶紧给您送上来了,希望没耽误。”刘晓峰站在离门几米远的地方,指着门把手上挂着的药气喘吁吁地跟港莲二村某栋703的住户说道,没等住户说声谢谢,刘晓峰就急忙返回了岗位。该住户从江西吉安返深后自行居家观察,家人高血压网上购买了降压药,快递员到村口后没办法进小区,刘晓峰第一时间百米冲刺送到了住户门口。

刘晓峰是一名入党发展对象,作为业务骨干,单位原本安排他留守,但他主动请缨,要以实际行动向党表决心,在网格抗疫一线,他践行着自己当初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那份初心和使命。

顶着“狗啃发型”,也是“一线帅哥”——新入职公务员贺智彦

1月15日,新入职的贺智彦报到,当天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5日,疫情防控启动了一级响应,他主动迎接递交申请书后的第一次“大考”,请缨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去锤炼自己。想到代表着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形象,特地一大早洗梳了一个光亮的发型,到人民桥社区工作站报到。

没想到社区后,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贺智彦天天跟着社区书记上门“三位一体”,早出晚归,头发越长越长,俨然成了“F4”啦!看到“长沙湘雅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男医生出征前全部自愿推成光头”的新闻,他赶紧拿出给娃推头发的推子,自己动手,一个不留神,变成了“狗啃”!社区书记打趣他,虽然发型很丑,但义无反顾地抗“疫”是最帅的小伙子。小贺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现在大家都在忙疫情防控,谁还会关心我这发型呢?只要我冲锋在防控疫情的一线,我的身影就代表着住房建设局的形象!”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