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他们是防疫物资通关的守护者们

深圳海关:他们是防疫物资通关的守护者们

分享

“他最耐心接听电话,每一个都细致答复。”“她最熟悉专业问题,指导通关简洁明快。”有他们在,深圳口岸的一批批防疫物资可以最快速度“零延时”通关。他们,就是娴熟通关、关税和监管等业务的深圳海关防疫物资通关保障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6日讯“他最耐心接听电话,每一个都细致答复。”“她最熟悉专业问题,指导通关简洁明快。”有他们在,深圳口岸的一批批防疫物资可以最快速度“零延时”通关。他们,就是娴熟通关、关税和监管等业务的深圳海关防疫物资通关保障组。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海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特别针对防疫物资进口量大、企业不熟悉通关业务等实际情况,指挥部设立了物资通关保障组,全力以赴保障进口防疫物资全速通关。疫情期间,防疫物资通关保障组的党员们,挺身而出、向“疫”前行,加班加点为进口防疫物资开辟“生命通道”。


答复上千个电话的老党员

综合业务处通关管理科科长惠泽华是1名20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大年初一晚上,他敏感意识到,疫情发展的形势,势必将引发大量防疫物资进口的需求,当即主动返岗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与各业务线条的同事们一起持续工作。

他紧急草拟防疫物资通关公告、操作指引,指导现场设立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绿色窗口”,一步步搭建起物资运输的业务运行保障框架。在随后的十五天里,他一直坚持在岗积极协调解决物资通关时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牵头建立了防疫物资应急通关业务现场“首问负责、一口承接、一口反馈”的业务便捷联系机制。

这个春节,他作为深圳海关防疫物资通关的主要咨询联系人,手机电话向社会公开。1月26日至今,已累计接听关于防疫物资通关的业务咨询电话近千个,其中最早的电话凌晨四点,最晚的电话深宵十一点,每一个电话他都认真细致对待,耐心回复咨询问题,给予最专业的通关指导。


闻号即动的关税专家

当“抗疫”号角吹响,郭枫作为关税处税收征管科科长,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一方面有条不紊地统筹关区征税业务的运行,一方面规范有序地做好防疫物资各项通关业务的指导。

她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十几天值守在岗位,协调解决现场通关问题,确保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手机24小时在线,为企业防疫物资通关提供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技术指导。

随着疫情发展,新情况不断出现,现场通关过程中防疫物资如何担保放行,免税政策如何执行,企业和一线监管现场都存在不少顾虑,她带头发声:“咱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力保防疫物资能进则进,能快则快,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我们要多些担当,这是咱们党员、咱们海关人能做的。”她的发声,为并肩战斗的同事们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也为通关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踏破铁鞋的“飞将军”

行邮监管处快件及邮递物品监管科科长梁毅,原计划春节期间前往海南与年迈患病的父母团圆。临出发的前一天,突然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他二话不说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1月28日一早,他就来到刚复工的深圳国际快件中心指导邮局海关设立疫情防控物资验放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验放;下午又主动请缨,马不停蹄奔赴支援西九龙站口岸抗疫一线,面对面收取数千名旅客的健康申报卡并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在汹涌的人流中连续奋战至凌晨。

次日一早,他又出现在宝安机场海关旅检现场,与卫检专家们一起敲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精准检疫工作流程”;当日下午收到港方暂停部分口岸客运服务的消息后,他再次投入战斗,为制定应对预案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到凌晨两点。

至今,他的身影还继续奔波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正是这样一群忠诚履职的海关人,正是他们的坚守与执着,才使一个个企业通关的问题可以最高效的解决,一条条防疫物资入境“生命通道”可以畅通无阻。(张弓陈斯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