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在行动

抗击疫情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在行动

分享

在新冠病毒的影响下,深圳市各行业停工、停产,仅保留部分企业保障民生。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作为民生保障中的重要一环,在疫情期间为稳定深圳市市场秩序,保障市民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6日讯 (记者田志强)在新冠病毒的影响下,深圳市各行业停工、停产,仅保留部分企业保障民生。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作为民生保障中的重要一环,在疫情期间为稳定深圳市市场秩序,保障市民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多方协调,保障供应

大年初二(1月26日)起,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开始与会员企业、有关单位沟通联络,配合政府协调供应保障的相关工作。

1月27日,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菜篮子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肉菜供应保障会议指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动我市食药志愿者总队力量支援商超保供应工作。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负责与志愿服务总队对接,统计深圳各大商超需求,协调志愿者就近分配到相应商超进行服务。据统计,1月29日至2月16日,共为华润万家、天虹、沃尔玛(含山姆会员店)、家乐福、永旺、盒马鲜生、百佳华7家供应保障重点企业旗下78家门店输送志愿者累计3662人次。

零售业一线防疫物资尤其是口罩极为紧缺,协会联络各主要商超统计物资缺口,上报市市场监督局、商务部门,联络、寻找社会相关资源,推动问题协调、解决。1月29日(初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生活必需品保障的大型商超紧急调拨一批口罩。

2月4日,协会“智慧星球”平台(商业经营者线上社区)上线《共克时艰需求匹配》版块,收集会员企业相关需求,共同寻找有效资源,并开展供需对接服务。截至目前,为钱大妈对接奈雪的员工进行门店支援近40人;为沃尔玛对接奈雪、探鱼、茶大爷的员工进行门店支援近100多人;为百胜、深圳联通、天虹、家乐福、百安居等联系提供一次性口罩30万片、额温枪15万支、酒精消毒液等物资;联系原本简单提供口罩8家47500元;额温枪2家3000个。

信息共享,加强互助

为应对疫情,市监、商务部门密集发布相关措施,需企业及时了解,协会通过自身平台促进相关要求的迅速落实。

1月27日,协会转发《深圳市商务局关于在商场超市、加油站、便利店、生鲜专卖店等零售场所启动提问监测工作的通知》。

1月30日,市监局检查发现存在散装食品裸卖现象,协会发出《关于禁止流通领域散装食品未加盖销售的通知》;2月1日落实市监局对商超散装食品要求张贴“禁止消费者触摸”的要求。

1月31日,协会转发《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强化食品经营监管做好疫情防控的公告》。

1月31日,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与深圳市商业联合会、餐饮、美发美容、汽车经销商、黄金珠宝、服装、家具、家装家居、物联网协会等共十二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出《深圳市十二大协会关于联名呼吁业主、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抵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呼吁为企业减租、降低资金成本。

2月7日,转发《深圳市商务局关于报送参与防疫的生活物资保障重点企业名单的通知》。

2月8日,转发市监局链接《紧急通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泥鳅、牛蛙、黄鳝、中华鳖,不在禁令之列!》。

2月15日,转发市监局《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相关文件组合,并通知各企业严格按照此管理指南操作。

2月16日,转发市监局《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的通知》,提醒各企业相关负责人及员工认真学习并落实。

同时,针对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影响,在疫情期间,协会联系、组织专业分享,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突破危局,创新发展。

爱心奉献,共度时艰

疫情下,企业难,百姓慌,为了进一步维护深圳市市场环境的稳定,让市民安心,让企业放心。1月29日,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代表行业发布《给深圳居民的一封信》,介绍行业保障供应的决心和防疫举措,请广大居民放心,无需恐慌物资供应不足;提醒广大居民注意个人防护,理解行业在特殊时期的困难,相互支持、理解,共抗疫情。同时号召会员企业向顾客传递相关积极信息,引导理性消费和公共场所自觉防疫。

此外,在协会的推动下,许多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作为业主单位的企业开始主动减免租金,一些企业还将产品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例如,深圳手信品牌与佳宁娜、烯旺科技、中履鞋业等多家深圳手信产品厂商近期向抗疫一线送去温暖,让深圳企业的好产品陪伴医护人员守卫抗疫一线:中履鞋业向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附属恒生医院捐赠展业防滑鞋;烯旺科技向龙岗中西医院捐赠杀菌消毒健康房及石墨烯护具等;佳宁娜通过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向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及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一线医护人员送上一批深圳手信特色食品;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捐资3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同时,为了解深圳零售企业应对疫情的实际情况,协会于2月上旬就疫情对经营影响、应对措施、复工情况及企业政策需求进行了专项问卷调研,共收集100家企业的情况,并进行分析。依据调研结果,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将结合与企业家、政府的沟通,形成报告、提案向政府有关部门、政协反映情况,呼吁出台进一步针对零售业的抗疫帮扶政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