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战中,他们为民“保安”

疫情防控战中,他们为民“保安”

分享

疫情期间,保安是各个社区、商场、写字楼的第一道防线,坚决杜绝疫情的传播与扩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陶倩 郑瑞欣 李耀海 赖志豪)疫情期间,保安是各个社区、商场、写字楼的第一道防线,坚决杜绝疫情的传播与扩散。除了日常的测体温、登记等工作,保安还要对社区公共区域及车辆进行消毒作业,工作量和工作时间都有所增加。不得不说,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安全感,其中一部分是保安给的。然而,他们也是普通人,身后有家庭,心里有担忧。坚守,只因为业主站好岗、服好务,是保安人员最基本的职责。25日,深圳新闻网记者兵分四路实地探访龙华区的小区保安们在防控疫情期间的工作日常。

小区:观湖街道伟禄雅苑

受访对象:物业保安何先生

记者: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您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何先生:主要负责出入口岗位人员安排、现场岗位物资配备及督促落实进出人员管控(对所有返深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询问其有无与确诊患者接触史、体温监测、所有进出入人员需扫码出示认证信息确认其是否为小区住户、现场岗位物资配备等)。

记者:已经连续上了几天班,每天大概工作多少个小时?

何先生:从大年初六(1月30日)至今几乎没有休息过。

记者:在小区开展防空工作时,有没有遇到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何先生:有一天晚上九点多,一住户发烧(返深人员),接到信息后我立即到场配合社区工作站人员工作,并安排和协助物业工作人员穿好防护服、配备消毒药品,从住户家门口到小区外进行全面消毒,消毒作业一直持续到凌晨。

记者:疫情结束之后您有什么想做的事?

何先生:疫情结束后,我打算去报个学习班,考个证,充实自己。

小区:观湖街道伟禄雅苑

受访对象:物业工作人员何晓敏

记者: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您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何晓敏:每日登记湖北返深或途径湖北住户信息登入台账,同时上报给网格员核实;每日登记台账在册人员(包括同住人)体温,满14天隔离期为止;有住户称邻居住户从湖北返深时,第一时间去核实住户信息,并登入台账、上报给社区;送快递或菜品给隔离在家的住户;为没有体温计的隔离住户测量体温;配合社区工作,带路和陪同社区、社康工作人员到隔离住户家里测量体温、核酸采样、发放解除观察告知书等,并更新台账人员名单。

记者:家人是怎么看待您这份工作的?

何晓敏:家里人觉得这份工作挺危险的,有时候会劝我不要继续做了,但是我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尤其是在特殊时期更应该担起责任,尽力为小区居民营造安全的环境。

记者:疫情结束之后您有什么想做的事?

何晓敏:目前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肯定会先安心地睡个好觉,毕竟每天工作的太多了。

地点:观湖街道锦鲤一村

受访对象:村委保安王先生

记者: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您每天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王先生:主要工作是对进出人员进行量体温。确保进出人员每一次进出都有扫码,出示认证信息,确认其是否为小区住户和非隔离人员。对所有返深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询问其有无与确诊患者接触史、体温监测。

记者:你们人手够吗,会有休息的时间吗?

王先生:现在稍微好一点,有轮休,之前基本都是我们几个人轮岗,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不过只要能够给大家确保这个大环境的安全,就值得了。

记者:家人怎么看待这份工作?

王先生:他们不是很支持,但是也理解。因为也没有什么办法,这时候总是要有人站出来,做了很多年保安了,总不能这时候退缩辞职的,希望疫情能够快点结束。

记者:疫情结束之后您有什么想做的事?

王先生:我希望能多陪陪家人,想和家人一起去旅游,一家人多点时间相处。

地点:龙华街道新华苑

受访对象:物业保安

记者:您每天说得最多的是什么?

保安:有没有出入证?身份证拿出来登记一下。

记者:一天的工作有哪些?

保安:对每个出入小区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

记者:家里人怎么看待自己这份工作?

保安:自己身体健康,家人也就没什么担心的了。

记者: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

保安:还是继续在这里做保安啊!



小区:龙华街道美丽365花园

受访对象:保安杨大哥、御大哥

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您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御大哥:每天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核实住户信息,是否在i深圳平台进行自主申报。以及对业务车辆进行简单的消毒工作。

记者:请问您每天工作时间是多久呢?

杨大哥:现在一天的工作量比较大,一天需要值守12个小时,这个出入口24小时都有人值班。

记者:疫情结束之后您有什么想做的事?

御大哥:应该是回趟老家吧,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没有回四川老家。

杨大哥:和往常一样,做好工作上的事,暂时没想到疫情结束后有什么特别安排。

记者:你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

杨大哥:请问您有扫码自助申报吗?

记者:感觉累吗?

御大哥:说不累是骗人的,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中途不休息,吃饭的时候赶紧凑合两口就要赶紧回到岗位继续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