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祖孙兵”——“志愿者之城”深圳发起抗疫人民战争

上阵“祖孙兵”——“志愿者之城”深圳发起抗疫人民战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进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为义工伙伴们递上凉茶……在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龙光社区,70岁的志愿者李秀英已忙碌了20多天。

原标题:上阵“祖孙兵”——“志愿者之城”深圳发起抗疫人民战争

新华社深圳2月25日电 为进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为义工伙伴们递上凉茶……在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龙光社区,70岁的志愿者李秀英已忙碌了20多天。

虽然年龄比较大,但李秀英精神矍铄、步履矫健。

“我身体还行,疫情防控期间,人手短缺,作为一名‘老’志愿者要做有意义的事。”李秀英说,她1998年就开始做志愿者,20多年来已经形成“志愿习惯”,已经是服务时长最高等级的“五星级义工”。

疫情刚一发生,口罩是稀缺资源,路上也有人防范意识不够,不戴口罩。

女儿为家里备了100多个口罩,李秀英打起了它的“主意”,在路上发起口罩来。“怎么也得给家里留点儿吧?”老伴单国光说。

“你省着点用,一个星期用2个就行了。”李秀英给家里留了20来个,其余都发给路人、周边邻里。“不少人都不认识,还要给钱,我没要。”她说。

从1月31日开始,李秀英协助社区组织发展约20人的春节防疫志愿者小队,家里女儿、女婿、外孙女祖孙三代共同加入,自己每天志愿服务7小时雷打不动。

外孙女鲁柔杞今年上初二,在姥姥的影响下2017年开始做义工,这次加入进来,疫情期间已经志愿服务33小时。

“龙光社区居住人口约2.6万人,湖北籍返深人员近200人,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桃源街道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员、桃源街道人大工委办主任郑志雄指着张贴的防控动态说,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共同构建了“防疫墙”,目前社区居家隔离13户31人,没有确诊病例。

上阵“祖孙兵”,是注册志愿者超170万人、“志愿者之城”深圳发起抗疫人民战争的缩影。

目前,深圳已组建市直属志愿服务大队1支,以街道为单位组建区直属志愿服务中队78支,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小队668支,总计747支9172人全面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

在南山,团区委书记金翠说,疫情期间累计招募1000余名志愿者,服务居民18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多项举措也为志愿者带来了安全感。

深圳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志愿者主要工作内容是无接触式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包括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物品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解、社区宣传等。

在志愿者上岗前,要求志愿者坚决做到“与疫区人员接触过不上岗、有疫区前往史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同时与保险公司合作,为志愿者免费提供首期1万份防疫专项保险,为志愿者及其直系亲属提供安全保障。

“逐家逐户全排查,设卡测温不疏漏,物品转送贴心人,隔离服务送爱心,心理疏解电话聊,宣传发动做引导……”在清脆的深圳社区志愿服务歌中,志愿者正在抗疫人民战争中奋力前行。

■ 新华社记者 孙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