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国内最大盾构机掘进,春风隧道等17个深圳重大交通工程已复工

直击国内最大盾构机掘进,春风隧道等17个深圳重大交通工程已复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越来越多的返深职工完成医学观察,重返各自的生产岗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交通项目春风隧道工程各个作业面陆续复工,项目建设再次"加速"。

原标题:春风隧道等17个深圳重大交通工程已复工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6日讯 随着越来越多的返深职工完成医学观察,重返各自的生产岗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交通项目春风隧道工程各个作业面陆续复工,项目建设再次"加速"。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确保项目工地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前提下,市交通局全面有序推进交通建设工程复工复产。截至25日,全市交通建设工程已有外环高速公路、惠盐高速改扩建、妈湾跨海通道、春风隧道、坂银通道,公常路下穿、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共线段、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广深沿江高速二期等17个重点项目37个标段正式复产复工,先行复工人数3732人,占各交通建设项目在深总人数4475人的83%(去年全行业高峰时近1.4万人)。

近日,为推进各作业面安全有序复工,春风隧道项目按规定设置了隔离房,加强对返深人员轨迹核查,同时借助智慧工地系统清查进场人员,杜绝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推行员工错峰就餐措施,食堂每天免费提供凉茶;对办公区、生活区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在施工现场、项目部、生活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和消毒通道,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通过班前讲话、在工地入口处播放新冠病毒防疫视频等形式,提高员工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据了解,项目总承包单位主动联系罗湖医院集团对项目53名返深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2月24日,春风隧道项目在深人员总数达193名,其中管理人员63人,作业工人130人。春节期间盾构保持连续施工,目前掘进208米;此外,东西明挖段等各作业面正按照工序安排有序复工,其中西明挖段围护结构完成90%,东明挖一期交通疏解完成70%,完成泥水处理厂房屋拆除及场地平整工作。

据项目总承包单位负责人介绍,在短短数天春节假期里,顺利解决了650吨龙门吊拆除和西明挖工区污水管道碰口两个难点。春风隧道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实现了深圳第一个码头复工,第一家在建工程出渣。目前,泥水处理厂二期顺利完成地表建筑拆除,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地基注浆加固。随着各个作业面的有序复工,春风隧道在坚决打赢隐情防控战的同时,有望在2020年实现项目建设大踏步前进。

春风隧道全长5.08公里,采用一台开挖直径15.80米的国内最大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施工,是深圳首条"单洞双层"的盾构法机动车隧道,对丰富和完善先行示范区地下工程建设技术具有重要的影响和意义。春风隧道建成后,罗湖东南春风高架路交通通行能力能够提升一倍左右,将大大缓解片区拥堵的交通状况,促进深圳东部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深圳晚报供稿)

(作者:读特记者 董玉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