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榜:深圳换乘公交最方便

2019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榜:深圳换乘公交最方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0日是企业复工的起点时间,随着企业复工的到来,公共交通得以逐步恢复。再看2019年度的"十大堵城"受疫情影响,拥堵延时指数并未向2019年初一样从初六开始持续上涨,而是一直持续保持畅通状态。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6日讯 2月10日是企业复工的起点时间,随着企业复工的到来,公共交通得以逐步恢复。再看2019年度的"十大堵城"受疫情影响,拥堵延时指数并未向2019年初一样从初六开始持续上涨,而是一直持续保持畅通状态。复工后(2月10-2月21)"十大堵城"整体拥堵下降37.3%,排名2019堵城排行榜前三的哈尔滨、重庆、长春拥堵降幅均超过40%,而昔日老牌堵城北京拥堵降幅达38.3%。

整体来看,2019年全国大部分区域的拥堵呈向好趋势,华南和西南区域下降最明显,2019年全国拥堵城市占比仅为4%,同比下降2%;畅通城市占比为39%,同比上升10%。空间层面,全国大部分区域的拥堵呈现向好趋势,正逐渐改善,其中华南、西南区域下降最为明显,黑龙江省和内蒙古省部分地区拥堵有所上升。

本次《报告》沿用了高德地图首创的综合性评价"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来全面刻画城市地面公交运行状况,指数越高说明与理想值越接近,城市交通越幸福。

在2019年的所有监测城市中,宁波、石家庄、海口等10个城市的指数较高,表明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其中,宁波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达到78.47%,与正理想值最接近;北京和石家庄分别在超大城市中和特大城市中"幸福指数"位列前茅。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城市规模越大、公交出行越有可能需要换乘。2019年度,在超大城市中,深圳(1.376)公交的换乘系数最小,其93%的公交出行至多换乘1次,长沙(1.341)与西宁(1.196)公交的换乘系数分别在特大与大、中型城市中最小。天津、广州的公交换乘系数同比2018年增幅最大,均上升0.057,公交直达率降低最显著。

▲在超大城市中,深圳公交的换乘系数最小

在所有监测城市中,哈尔滨公交出行的平均步行距离全国最短,仅为692米;在超大城市中,深圳出入公交系统的平均步行距离和换乘距离均为最小;西宁的平均步行距离在大、中型城市中最小;海口公交步行距离同比2018年降幅最大,公交总步行距离平均减少129米,公交步行便捷性提升最显著。

(深圳晚报供稿)

(作者:读特记者王新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