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福田区志愿者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学业

全市首创!福田区志愿者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学业

分享

福田团区委率先搭建全市首个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学业辅导平台,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在线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让医护人员全心、安心战疫。

家长在微信群里反馈。

授课老师在线上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学业辅导。

深圳新闻网1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已联系上,今晚线上辅导解疑,了解学生学情后再制定辅导计划”“上午已联系孩子家长,确定了授课时间,晚上七点开始第一堂课”“希望我们特别的行动能给抗疫先锋家庭送点爱和温暖”……由福田团区委建立的“教师+一线医护群”微信群信息开始刷屏。

你们逆向而行奋战前线,我们坚守阵地保障后方。近日,为给抗击疫情一线“最美逆行者”提供实在、温暖的支持,福田团区委率先搭建全市首个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学业辅导平台,携手区教育团工委、区卫生团工委组织辖区教师,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在线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让医护人员全心、安心战疫。

教师志愿者队伍。

组建教师志愿服务队 让最美逆行者安心

“团区委搭建平台,组织优秀的青年教师当好“最美逆行者”孩子的贴心辅导员”。福田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调研过程发现,当前学校复课,而医务人员每天奋战在一线,有的工作期间不能回家,有的需与家人做好隔离,无暇顾及子女学习。”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团区委主动对接区教育局,教育系统火速响应号召,迅速组建福田区教师志愿服务队,福田辖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报名踊跃,为福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涵盖语数英生化地心理等科目的线上辅导。不到一天的时间,教师志愿者达到264人。

“教师能为一线医护人员做些什么?来这个公益活动对了!”福田区教育团工委负责人杜青霖表示,让福田区许多优秀教师在“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这是福田首善教育的初衷,也展现了福田教师满满的正能量,大家在防疫路上携手前行。

“孩子停课期间的学习怎么办?这个需求是迫切的。”福田区卫生团工委负责人杜福智表示,目前辖区许多医务人员奔波在抗疫一线,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健康驿站、关卡防控、社区排查都有他们的身影,而且许多夫妻是双职工,难免无暇顾及家中孩子的功课辅导,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学业搭建辅导平台,这让医务人员没有了后顾之忧。目前该公益活动先选择福田各个健康驿站和社区联防三人小组的一线医务人员首批试行,已收到近百个家庭报名,根据需求将覆盖至全区各个医院,包括赴湖北参加大战“疫”的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对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福田团区委搭建平台 为医护人员送去“及时雨”

园岭小学教研主任舒璐是教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坦言,疫情期间常常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善举而触动,一直想着自己能再做点什么,刚好遇到这样的公益契机,便主动报名。“孩子们还是挺需要这样的帮助”,舒璐介绍,目前该校已有多名教师加入此次的教师志愿服务队,跟自己一样为孩子制定一对一的辅导计划。

李祖文是全国特级教师,他也毫不犹豫加入了教师志愿服务队。“时间安排尽量让学生舒适”,要当好“最美逆行者”延期开学孩子的贴心“老师”,李祖文讲究时间上的灵活,做孩子随时在线的答疑教师,一切以孩子感到舒适为前提。李祖文说,许多教师自问“我能做点什么?”医护人员家庭又有需求,福田团区委搭建的这个平台恰好把供需连在一起。

“这简直是及时雨”,王女士是福田慢性病院的一名医生,她坦言,自己和先生都工作,无暇顾及13岁正读初一的孩子学习,心里有些着急又有些内疚,听到有教师志愿者来帮助自己的孩子,内心雀跃了好久。王女士的孩子君宇也告诉记者,今天给自己上数学的王金平老师和语文的刘洵老师在线辅导,讲课风趣,自己有些知识点不懂,经过老师及时辅导,很快全面掌握了。他也坦言,自己作为医护人员的孩子在此刻感觉很幸运。

据了解,福田区除了在社区成了防疫志愿者队伍外,还成立了行业志愿者队伍,包括集体股份公司15支,医疗系统队4支,教师系统1支,国企2支,心理咨询1支,的士司机1支,快递小哥1支等,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战“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