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守国门 深圳海关开展“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入境检疫纪实

尽锐出战守国门 深圳海关开展“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入境检疫纪实

分享

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湛蓝深邃的南海上透着一股凉意。一艘名为“歌诗达·威尼斯”的邮轮刚结束5天的越南之旅,搭载着6000余名旅客和船员,将于26日抵达深圳蛇口邮轮码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娜 通讯员 苏玉蓉 郑仲鹏 吴泽佳元 腾智 韩晶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湛蓝深邃的南海上透着一股凉意。一艘名为“歌诗达·威尼斯”的邮轮刚结束5天的越南之旅,搭载着6000余名旅客和船员,将于26日抵达深圳蛇口邮轮码头。

image.png

(“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在返程途上)

而此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场必须胜利的战斗,悄无声息拉开了序幕。

预警拉响

时间的指针拨回前一天,大年三十。这一天下午,深圳海关接到通报,“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将于1月26日从蛇口邮轮码头搭载5000余名游客出境。通报只提到邮轮出境的安排,却没有说明邮轮具体入境时间,入境时船上有多少人员、有没有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旅客、是否存在染疫情况,都还没有确切消息。作为国门卫生检疫部门,深圳海关在接到通报后高度重视,提前介入,立即跟进,迅速了解核实邮轮情况和船上人员具体资料和健康状况。

迫在眉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关卫生检疫处负责人立即拨通“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运营公司的电话,了解到邮轮是1月21日从蛇口邮轮码头出发前往越南岘港旅游,将在1月26日早上抵达深圳蛇口邮轮码头,船上人员6000余人。

现代邮轮是高度密闭且人员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传染病,极易造成大面积感染。这不仅是一次特殊时期的卫生检疫任务,更是一件涉及6000余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事件。早一分钟完成检疫,就能早一分钟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危机突起

大年初一,子时刚过,新年的钟声在神州大地回荡。

深圳海关信息科技综合楼3楼仍是灯火通明,这里是深圳海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所在地。深圳海关关领导和防控指挥部的专家们正连夜召开会议,研究讨论邮轮入境事宜。

经反复联系、核实确认,“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将于26日早上靠泊蛇口邮轮码头,载有游客近5000人,其中有疫情重点地区籍贯的游客400余人,另有船员1200余人,有9名游客出现了发热症状。

邮轮上有人出现发热症状,意味着存在高染疫风险,船上人员可能处在一个危险的染疫环境中。事态重大,时间紧急,任何不严密、不严谨、不周全,都可能造成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这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口岸一次性排查处置进境风险旅客人数最多的一起检疫任务!

要完成好如此数量人员的入境检疫,充分应对准备必不可少,同时需要动员各方资源。关党委书记、关长陈小颖明确指示:不容任何闪失!

只能万无一失,必须万无一失!在深圳海关关领导的带领下,防控指挥部的专家们抓紧研究,都没回家吃年夜饭,就在办公桌上吃方便面将就了,会议直到凌晨才结束。

大年初一的早上,防控指挥部的专家们已经到达各自岗位、继续战斗。此时,距离邮轮计划入境时间已不到24小时。

紧急动员

大年初一,中午,天空布满浓云,逐渐阴沉下来。

在确认邮轮情况后,深圳海关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向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提请市里做好船上人员思想稳定、市内群众舆论引导等应急预案,同时向市委市政府值班室、市口岸办、市卫健委等联防联控单位点对点通报,对采样、留观、集中观察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提前研究、分头准备。负责联系同志当天打了不下300个电话,嗓子冒烟,最后竟嘶哑失声了。

在深圳海关全力推动下,各方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对相关处置工作也做了专门批示,各个领域专家集结到位,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科学决策

大年初一,晚上,窗外万家灯火。

此时,深圳海关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在紧锣密鼓部署,一方面向各有关单位实时通报船上情况,另一方面研究制定入境检疫工作方案。

如何确定科学登临时间、地点?如何安全、高质高效完成登临检疫?如何做好确诊病例和下船人员后续安置工作?专家组一遍又一遍的对方案进行反复评估、研究。

“早一点检疫、少一份风险!”指挥部最终决定,在第二天凌晨实施登临检查,在邮轮返航行进过程中开展检疫。各项准备工作也紧张有序推进起来:紧急联系海事局,结合邮轮航线商议确定在引水点登临;通知邮轮按时抵达指定位置;由船方提前安排船上所有人员填写《健康申报卡》;选派业务骨干乘船出发前往引水点登临检疫,将人员依据发热、旅行史、接触史、呼吸道症状等情况分六类进行处置;在岸上找好合适的隔离场所、医护人员,提前做好调配安排……

尽锐出战

谋定而后动。经过反复权衡考虑,处置方案终于确定,深圳海关立即行动,兵分三路,尽锐出战。

第一路负责对接蛇口海关。在人事处统筹下,从皇岗海关、深圳湾海关抽调李薇薇、林林等专家成立专家组;同时对船舶登临检疫方案进行细化,指导登临人员实施登临检疫工作。

第二路负责对接邮轮船方。要求船方组织全员填写《健康申报卡》;实时跟进船方,一小时一报船上人员健康状况;行邮监管处到现场做好旅检业务协调工作。

第三路负责防控物资和检疫设备保障。在深圳市卫健委协助下,连夜备齐40套防护物资,100支手持测温枪也火速调拨到位。

image.png

(防控指挥部的专家们在研讨处置方案)

严阵以待

大年初一,晚上八点,天空下起滂沱大雨,伴着电闪雷鸣。此时,距邮轮入境只有不到12个小时了,各方面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深圳海关关领导也赶赴蛇口邮轮码头现场指挥,卫生检疫处、行邮监管处、蛇口海关紧密配合,会同市卫健委专家成立船舶登临组、现场排查组、采样组、协调组和处置组5个小组。大年初一,深夜24:00,蛇口邮轮码头,人员到位、物资备齐,各部门严阵以待。

雨夜登船

大年初二,凌晨,海上风力渐大,海浪在码头灯光的照射下不断扑打着岸边,仿佛要把码头旁边垒着的防浪石统统卷入海中。

“出发!”随着指挥部短促有力的命令,引航船在漆黑的海面上乘风破浪,搭载着7名登临组成员前往引水点实施登临检疫。海面上一片漆黑,强风挟着急雨迎面打在引航船上,噼里啪啦作响。登临组带队科长宫正与其他队员,迎着箭阵一般的风雨,目光坚毅向邮轮前进。

引航船到达位置时,他们抓住时机,果断跳帮登上如巨型城堡般的邮轮,按照预定方案,收取并验核健康申明卡,迅速实施测温、采样、检测、转诊……

 image.png

凌晨,引航船到达预定位置与邮轮会合

化险为夷

大年初二,当120急救车从蛇口邮轮码头接走最后一名发热旅客,“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近5000名游客入境检疫验放工作顺利完成,这起由深圳海关全力推动的卫生检疫紧急事件妥善完成处置。

期间,深圳海关配合地方疾控部门完成4例发热病例和9例曾发热病例采样送样工作,13份送检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病学调查148名有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史、居住史和接触史的旅客,被妥善安排进行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

image.png

登临组在邮轮上开展卫生检疫工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深圳海关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务实的作风,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非常之毅、战非常之疫,胜非常之役,用实际行动,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