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建设两不误 深圳重大项目复工亮点多多

防疫建设两不误 深圳重大项目复工亮点多多

分享

近日,深圳市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各区在建的各个重点项目工程也陆续复工,不少工地都祭出了各自的防控“法宝”,力争防疫建设两不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严查返工人员旅行史、出入消毒、核酸筛查、设置热成像测温、防疫雾炮……近日,深圳市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各区在建的各个重点项目工程也陆续复工,不少工地都祭出了各自的防控“法宝”,力争防疫建设两不误。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现场看一下吧。

 

福田区梅香学校:入场人员须出示30天行程记录

 

福田区梅香学校地处福田梅亭路与梅怡路西北角,于201812月开工建设。学校由3栋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48852平方米,可提供学位2580个。因春节放假,项目于123日停工,前期已提交复工申请,并于27日正式复工,预计今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image.png


梅香学校建设工程入口

 

进入施工场地前,工作人员指引记者扫描疫情期间行程查询二维码,内容显示出记者30天内的到达或途径的城市。“如果是从疫区回来的,我们会按照相关流程执行。”工作人告诉记者。确认过行程内容后,需要进行入场登记与体温测量。除了手部消毒,现场还有一个小的消毒池,对入场人员的鞋底进行消毒。

image.png


进入工地签须扫描二维码出示30天内行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来计划春节后立刻开工,所以大部分工人都留深过年,未离开工地。目前项目工序已经恢复正常,物资供应正逐步恢复,外地返深的工人经过观察期后也会陆续入场工作。

 

记者了解到,施工人员均在工地里生活,禁止随意外出,所有生活物资由专人专车统一采购配送。工人所居住的房屋都调整为4人一间,床与床之间的距离在1米以上,并保证屋内有良好通风与采光。工地食堂也严格执行11桌的制度,间距保证在1米以上。办公区和生活区每天至少消毒2次,食堂和卫生间则消毒3次以上。后勤部门还准备了7000个口罩与消毒物资,确保可使用14天以上,并会持续补充。

 

据了解,目前福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的在建项目有32个,90%以上项目已提交复工申请,所有项目都将逐步恢复开工建设。

 


盐田区大梅沙海滨公园:工地实行封闭+实名制管理

 

 

image.png

工作人员须通过人脸识别才能进入工地

 

36.5℃,体温正常。” 224日上午10时许,在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工程项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手握测温枪,对进入工地的工作人员逐一监测体温。所有人员需满足体温正常、戴好安全帽和口罩等条件,才能被允许进入工地。

 

据悉,由于强台风“山竹”对大梅沙海滨公园造成严重破坏,盐田区启动了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工程项目,对公园内安检安防设施、建筑及配套设施、园建铺装、景观绿化、灯光照明及海沙采购等进行全面整体重建,预计2020年“五一”前完成一、二期工程。

 image.png

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近50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分散施工,多台挖掘机挥动着机械臂、混凝土罐车往返进行地基、土方回填等作业。据了解,根据疫情情况和施工需求,施工方要求项目员工分批次返深,落实专人专区管理,实施隔离观察等措施,所有工人吃住在工地,早晚测体温。同时,该工地实行封闭与实名制管理,每天定时对内部进行全方位消毒,入口采取严格人员进出管控措施,进入工地需常规体温监测和登记外,还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确定为内部员工方能进入。

 

据悉,截至223日,盐田区工程项目共104个,已完成复工自查63个,复工人数1881人,复工率达到61.17%。其中,区住建局监管范围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投资额5000万以上项目)18个,17个已完成复工自查,复工率94.4%;社会投资项目14个,完成复工自查11个,复工率78.6%



坪山人才安居项目秀馨苑:新到岗人员须进行核酸筛查

 

 

坪山安居秀馨苑项目位于坪山区坑梓中心,占地12262.71㎡,总建筑面积87471.94㎡,包含688套住宅,560个地下停车位,配建有底层商铺、社区服务中心等。项目预计于2020年底竣工。

 

image.png

建筑工人搬运建材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生活区门口及工地大门口均设立了测温登记点,每位进出的人员都必须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以及进行消毒;进出的车辆须使用电子通行证,车内人员也需要测温登记才可放行。

 

image.png

工人入场前进行手部消毒

 

据了解,该项目已有92人返岗,为做好复工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该项目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组织,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方共同组成,并明确疫情防控专员。在项目生活区实行分区管理,分别设置隔离区、观察区、正常区,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分通道进入,保证隔离措施到位。

image.png

新入场人员须登记一网通、I深圳、电子通行证、轨迹查询、体温等信息。

 

通过优化班组工作地点及内容,工人施工时实行分区施工作业,避免在有限空间内聚集作业。工人就餐时,由专人配送饭菜,采用一次性饭盒。此外,项目方还对生活区及工地区域每日两次消杀,食堂每日三次消杀,并形成消杀记录。出入口也设置了口罩回收专用箱,防止口罩二次污染。

 

为争取项目建设早日步入正轨,项目的EPC单位中建八局深圳公司想方设法协调各方资源,积极主动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新到岗的劳务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取样24小时之内便可获取检测结果,大大缩短了新到岗劳务人员的隔离观察时间。”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核酸检测也大幅降低无症状携带者成为“漏网之鱼”的风险,为项目顺利建设筑起一道健康“防护墙”,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他还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尽力完成今年的项目进度,交付一个满意的工程。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工人生活区设置40间居家观察室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为光明科学城首个正式动工建设的土建项目,未来将为生命科学组团中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其科研团队提供实验、研究和生活空间。该项目由五座高层塔楼及裙楼组成,实行分期建设,北侧为一期,南侧为二期。工程自201937日开工后,目前已经完成桩基和土方工程,进入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image.png

施工现场

 

2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炎炎烈日下,各类机器已经开始运转,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据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副经理姚大游介绍,工程从219日起已经正式复工。目前已经有80余名工作人员到岗。同时,施工方也正在积极组织人员进场,预计到本月底,返岗员工将达到200余人。

 

姚大游告诉记者,接下来,施工方将采取增加人材机投入,优化工期,进行工艺穿插等方式提升施工效率。“光明科学城项目作为全区的重点工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按照建设目标如期完成任务。”姚大游说道。

image.png

工人进入工地须测温

 

据了解,项目部目前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在出入主大道增设隔离围挡和执勤岗亭,对进出人员严格实行登记、测体温,并每天组织两次对项目部办公区、工人生活区、管理人员集体宿舍的全面消毒。工人生活区内配备了单独的医务室、警务室、诉求服务站,并将设置40间居家观察室,同时实行错峰打菜、分散用餐制度,从而有效防止人群聚集,做好疫情防控。

image.png

工人生活区正在建设40间居家观察室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新大楼:防疫物资储备可供15天所需

 


 image.png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新大楼项目位于南山区科技园,于2018930日开工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15049平方米,包括地下3层、地上31,总建筑高度166,总建筑面积128000平方米。

 

image.png

2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新大楼建设项目工地入口进行严格人员进出管控,进出人员需要测体温、登记详细信息、佩戴口罩与安全帽,并进行手部酒精消毒。

 

image.png

工人正在检修设备

据介绍,目前已有40余名工人在有序开展工作,工地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可供15天生产工作所需。工地和生活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上下班会有专车或者专人负责接送工人。在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都张贴着防疫宣传画,确保每个人都能掌握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该项目于221日顺利复工,目前,项目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image.png

工地防疫物资储备



龙岗天安数码创业园:用防疫雾炮对工地进行消杀

 

龙岗天安数码创业园项目是龙岗区现代化服务领域的重大项目,于219日分批复工。项目原有工人139人,目前第一批26人已到岗。

image.png


工人在洗手

 

224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工地已实施封闭式管理,入场人员一律进行登记、清洗消毒和测量体温。工地现场还运用防疫雾炮,对工地作业区域进行消杀。

 image.png


工人使用防疫雾炮对工地作业区域进行消杀

 

image.png

疫情期间采取单人单桌就餐,保障工人健康安全

 

 

image.png

项目工地设置了一处最多可同时容纳48人的观察隔离区,每位复工人员必须在这里经过14天的隔离,并通过核酸检测后才能上岗。

 



 

龙华区安居项目尚龙苑:单元规模和活动轨迹“双控”

 image.png


项目现场

 

龙华区安居项目尚龙苑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22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进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以及进行消毒。据了解,为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项目人员严格落实有序开展各项防疫措施,严格按照工人返场批次区分,落实专人专区管理,做到单元规模和活动轨迹“双控”。对所有在岗人员每日体温检测,做好日常健康登记。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此项目返岗人员为78名,其中施工工人30名,目前主要工作是钢筋和脚手架搭建作业。工作人员会对施工现场每日进行消毒消杀作业,施工现场实行网格化管理,对钢筋、脚手架搭设区、场地平整区、材料规整作业板块进行分类,通过划小管控单元来减少相互交叉。施工现场已张贴疫情防控指南和悬挂抗疫标语。

 image.png


工人在工地入口处监测体温

 

据悉,截至224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护的前提下,龙华人才安居公司在建的安居尚龙苑、安居瑞龙苑、民新派出所3个人才安居项目已返岗100余人,各方参建单位均已投入工作,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前海国际会议中心:设置热成像测温通道

 

image.png

施工现场

 

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是前海合作区2019年度“一号工程”,于201965日开工。该项目集会议中心、展览展示、国际交流等功能为一体,可满足前海日益增长的商务、政务、国际交流需要。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计划在5月底完工,8月投入使用,但受疫情影响,部分员工尚未返工,项目完工时间可能会推迟。但他表示,会尽力按施工计划完成各种项目。

 image.png

工地入口设置了热成像测温通道

 

224日下午,记者来到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工地的疫情防控和复工情况。记者在工地入口处注意到,工人可通过人脸识别或刷卡的方式进入工地,入口设置了热成像测温通道,可以自动为进入的员工测量体温。通道内侧还设置了一个人工测温和信息登记处,对进出人员进行二次测温,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旁边还设置了一个换口罩的区域和口罩回收箱,供工人进出时更换口罩。

image.png

工人在施工现场

 

据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总工程师张善壮介绍,工程项目春节期间也未停工。对于从外地返深的工人,工地联系了酒店并提供工人宿舍让工人居住和隔离,并有工作人员早晚两次为工人测量体温,监控工人身体情况。此外,考虑到工人的需求,项目方还请来了理发师为工人免费理发,体现了人性关怀。

image.png

理发师在项目现场为工人理发


image.png

项目工地生活区域入口,还设置了行李消毒处,所有返工的员工的行李都需要在此处进行消毒。


罗湖区湖贝旧改项目:外地返深人员需隔离观察14

 

image.png

 

罗湖湖贝旧改项目工程已于221日复工。224日,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约有10名工人在现场作业,均有佩戴口罩。

 

image.png

受疫情影响,外地回深员工需每人隔离观察至少14天才能上班。由于原本的工人宿舍楼不够用,目前正在加建集装箱宿舍。

 image.png


加建中的集装箱宿舍

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防疫复工两不误

 

image.png

 

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日前已正式复工,施工现场推土机、翻斗车正在有序的作业中。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防疫物资充足,储备有4千多个口罩、80公斤消毒液以及医用酒精,并且还在持续购入。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深汕学校:倒排工期推进项目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九年一贯制)项目是深汕合作区的重点民生项目,建成后将设置54个教学班,可提供2520个学位。目前该项目已经复工,工人们正在陆续返回工地。记者了解到,按照原计划,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九年一贯制)项目要力争在今年9月开学,现在正在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推进项目。

 

image.png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医疗物资保障方面,项目部准备了口罩1.5万个,消毒水可以使用2个月以上。目前每位在岗位上的工人,每天可以配发2个口罩。

 

image.png

正值饭点,“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为接受隔离的工人送来饭菜。记者了解到,该工地共设有40个隔离室,目前共有20余名工人还在接受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工人的饮食等生活保障由工地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苗苗 刘屹龙 黄思凌 潘峰 杨春丽 杨涛 邱嘉熙 李婧 刘洳鑫 曹文丽 潘东 郑瑞欣 彭桂红 罗瑜 兰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