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何时开学?教育局: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何时开学?教育局: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

分享

2月25日,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时透露,何时开学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以及上级规定来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科学确定开学时间。并表示,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image.png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栏目(照片由《民心桥》栏目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2月25日,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栏目,就全市家长及师生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深圳线上教学安排、具体开学时间、暑期补课等问题进行回应。

深圳学校何时开学?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何时开学的问题,陈秋明在节目中表示:“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深圳市教育局会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其他都是次要的。”

陈秋明表示,之所以要在疫情结束后开学,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原因:“如果要带着口罩上学,全市教育系统则需要300万个口罩,这是个很大的问题。第二,我们的孩子,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戴不住口罩,这些都会促使我们慎重考虑开学的具体时间,一定是确保万无一失,我们才开学。”

义务教育阶段是否上新课?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是否上新课的问题,陈秋明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我们首先要追求的是公平,所以我们第一个阶段强调初二以下是不上新课的。”

陈秋明指出,经过了一周多观察,有两方面的原因也在促使市教育局考虑是否要上新课。“第一就是未来在线教学还要搞多久,如果说我们还要搞一、两个月,不上新课是否现实。第二个就是我们也注意到,如果说不上新课,我们在线教学的可持续性、家长和学生们对在线教学的重视程度会不会递减?我们会充分听取家长和同学们的意见,会做一个全样本的调查。”

开展线上教育暑假还要补课吗?

对于深圳学校暑期是否补课的问题,陈秋明表示:“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就深圳来说,有两方面的原因会让我们对暑假较长时间来补课比较担心。”

陈秋明指出,首先,深圳的暑假较炎热,而深圳义务教育阶段有40%的孩子在民办学校上学。“民办学校很多是没有空调的,所以我们非常担心暑假拖很长时间来补课孩子是否受得了。”此外,教育局还需考虑师生们的负担问题。陈秋明表示,目前,深圳的网课是做得很扎实,高中从2月10号、义务教育阶段从17号就已开始网课教学,师生们的压力较大,如果推迟暑假,师生们都会有更大的压力。

中、高考考试时间及内容是否有变化?

就这一问题,陈秋明表示:“高考将根据国家教育部的统一安排,中考是我们自己来定。今年会不会受到影响我们还是要综合研判疫情的发展情况来研究决定。”

节目中有家长来电询问,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中考科目是否会减少,体育中考可否取消?陈秋明表示,目前,就是否减少中考考试科目,深圳市教育局还没有安排研究。“如果说需要的时间不会太长的话,我们不会考虑减少科目。体育中考我个人认为也不会取消,只是时间的安排问题,如果4月份不能考试,可以推后,但是我认为取消是不可能的。”

义务教育学位申请是否受影响?

对于即将到来的小学、初中学位申请时间是否会受疫情影响,陈秋明表示:“义务教育学位的申请还是在网上举行,一般是4月20号左右开始,所以我们认为学位申请不会受影响,还请市民朋友照常申请。”

学位建设是否受影响?

对于大家关心的学位建设问题,陈秋明表示:“今年我们要建设公办中小学32所,要提供公办中小学学位4.6万个,目前,我们是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至于高中,今年我们是要建成3所,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说能够如期完成,今年招生没有问题。明年有9所,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紧锣密鼓的推进,我们力争明年的9所不受影响。”

陈秋明最后表示,2022年前,深圳市教育局要完成30所公办普高和6万个公办普高学位的建设。“这个是市委市政府已经定下来的任务,教育部门会全力推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