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抗疫幕后得暖心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抗疫幕后得暖心故事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以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在党政领导班子的统一指挥领导下,在全院各科室通力协助下,医院制订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工作分工。人们熟知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交通检疫点是人们看得见的战斗一线,可是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他们部署任务、制定方案,他们调度人员、协调物资,他们带头冲锋、连续作战,他们都是奋斗在防疫战场上的幕后英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敏)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以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在党政领导班子的统一指挥领导下,在全院各科室通力协助下,医院制订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工作分工。人们熟知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交通检疫点是人们看得见的战斗一线,可是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他们部署任务、制定方案,他们调度人员、协调物资,他们带头冲锋、连续作战,他们都是奋斗在防疫战场上的幕后英雄。

抗击疫情 连续作战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战争,那么医务科就是战场上的“作战部”,部署任务、制定方案、人员调配、物资准备、就诊流程、信息上报,每个场所、每个环节都需要医务科参与协调,南山妇幼的“作战部”里始终灯火通明。

1月25日,医院接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通知,陈雷平就开始忙碌,从全员培训到任务分工,从安排专业培训到设立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指导各临床医技部门做好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一切工作。制定方案与流程、实地演练、再修改、再演练,不断细化工作、完善细节、严格把控,他事无巨细的奔走着,连续二十多天未休息,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有时更是工作到下半夜。

大年初一,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接到政府任务,负责区内五个交通 站点的联合车辆检疫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雷平紧急制定方案、协调物资,连夜把人员、物资、交通点的注意事项一一安排并落实到位。落实后他还是不放心,自己开车把5个检疫点都看了一遍,最后一个检疫点跑完,他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下车查看轮胎损坏,为了节省时间,他自己动手把备用轮胎换上,马不停蹄的返回医院再处理工作。夜以继日的连续工作,这个40出头的硬汉,血压飙升,头一阵阵眩晕,他终于被迫坐下来休息、喝水,半个小时后他又重新投入工作中。

同事问陈雷平,你最近穿了不少次隔离服吧,他憨笑着回答:“一次都没穿过,医院物资紧张,我就不浪费了,把物资留给更需要的同志。”可他何尝不是最一线的医务人员呢?

2019年底,刚刚转为正式党员的陈雷平,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执子之手 并肩战“疫”

当医生遇上警察,一个家庭、两种职业,不同的身份,在疫情面前,却担负着相同的使命。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互称战友,让原本没有太多交集的两个职业,却坚守在同一个阵营。

周青和她的爱人一个在医院,一个在公安。此次疫情,需要与交通、城管等多部门共同落实高速路口、汽车站联合检疫工作。机缘巧合,他们都各自代表单位负责在检疫点的工作中进行沟通与协调,于是工作中也有了交集。检疫点的工作涉及到多方面,从人员排班、物资配备、流程梳理到现场物资的协调、报表的统计上报、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等,不仅是本院科室,还得与区里其他多个部门沟通,以保障检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统一协调指挥下确保交通检疫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大年初一接到任务,周青夫妻俩就把两个孩子送去了姥姥家照看,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春节期间不好订外卖,老人家每天做好晚餐打好包放在自家门外,等着女儿女婿来取。忙碌的工作需要夫妻俩经常加班加点,他们就约好把晚餐时间改在了晚上八九点。“忙累的工作之余能还吃上家人做的可口饭菜,也是种莫大的安慰了。”为了缓解疫情防疫工作的心理压力,他们约定好,在家不谈工作,会聊一些轻松点的话题。

在疫情防疫初期,得知医院部分医疗物资紧缺,周青和家人找朋友、托关系通过各种渠道给周青所在的南山妇幼捐赠了200个护目镜和50套防护服。“虽然现在的生活被打乱,还要承受工作的压力,但是想想那些坚守在湖北武汉疫情最前线的同胞们的辛苦,我所做的已是微不足道。”周青说。夫妻俩告诉孩子,“虽然爸爸妈妈不能陪伴在你们身边,不能享受小家的温馨,但是我们却守护着大家的健康,也是一种幸福。希望你们能为爸爸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

带头冲锋 携手战“疫”

八年未能与亲人团聚的张丹,因为疫情又停下了回家的脚步。接到返岗命令,她立即退票,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她主动请缨,在大年初一,首批冲到了最“前线”的高速路车辆检疫工作中。从下午到凌晨,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当天晚上,气温骤降,大风夹杂着小雨袭来,恶劣的天气给检疫工作增加了更大的困难。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无暇顾及吃饭、寒冷,加之刚开始检疫点无雨篷、无桌椅等困难,她持续十几小时没吃没喝,冒雨坚持工作。“我是党员,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我不能因为这点困难而漏掉一个人、一辆车。”张丹笑着说。工作中,她始终面带笑容,没有错过一个司乘人员的体温监测。回到医院,她和同事们精诚协作,筹建发热门诊、建章立制、梳理流程、人员调配,1月23日至今,她持续工作二十多天,有时需要处理事务忙到半夜,第二天仍然继续坚守岗位。

加强培训 共同战“疫”

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让科室人员过一个安心的春节,徐潞主动承担科室春节期间的《院感科每日一报》工作,对武汉的不明原因肺炎,她凭着多年的护理和院感工作经验告诉她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在1月15日,徐潞便制作了《呼吸道院感防控PPT》供全院人员学习。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大年三十来到医院对总务科保洁公司值班主管进行一对一的发热门诊保洁工作培训,主动将有关新冠疫情的国家、省、市的通知要求、流程等与总务科主任、护士长等联系,第二天就协助指导总务科制定出《发热门诊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及消毒指引》《总务科保洁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期间消毒指引》、且组织对全院员工进行《“新冠”院感防控》培训。接着,她编写了《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流程》《医用防护口罩佩戴流程》等十几个流程及指引,以图片的形式编制《个人防护用具(防护服)的规范使用》等新冠防控指引,供全院人员培训、知晓。

在这段“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接到医院通知,无论深夜几点,她都赶到医院及时处理工作。她与护理部张丹代表区卫健局晚上分两次对交警共130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如何防护和额温枪的使用以及注意事项。她带领科室同仁加强全院院感防控及职业防护工作,确保医疗安全。

疫情当下 申请“火线入党”

在新冠肺炎抗疫工作中,王周阳作为交通检疫点的联络负责人,他主动放弃休假,放弃与父母团聚的机会,自大年初一起至今连续工作二十余天,从未有半句怨言。

大年初一当晚,他在院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工后便开始制定工作流程、数据统计、物资筹备等一系列工作。并且为了不影响防控工作的进展,顶着风雨和同事们将额温枪、口罩、手套、隔离衣等物资逐一送到南山区各个检疫点。为保障各交通检疫点工作的平稳运行,王周阳加班加点,每天都保证在凌晨前把当天的数据准确的报送上级部门、联动单位以及单位相关部门。他通过不断到现场的协调沟通与归纳总结,梳理了较完善的流程、排班方案、数据上报机制。

在院内工作中,王周阳配合医务科对发热门诊按要求进行设置,对流程梳理和设置过程中部分具体工作的协调,针对硬件设置、物资配备、工作流程、人员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筹备,确保了发热门诊前期的顺利运行,保证了院内该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此外,王周阳与医务科的同事在前期承担了防控物资统筹的工作,针对全院防控物资的需求进行合理的分配,每日根据总务仓库的数据及出入库数据进行仔细的核对,确保每一件防控物品能物尽其用。

自医院防控疫情工作以来,王周阳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交通检疫点的各项联络及物资协调工作。王周阳说:“目前抗疫工作到了关键时期,我必须坚守岗位,确保证每一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也希望党组织对我多多进行教育和培训,绝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期望,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强化培训 确保物资

方慧苹在年初一接到医院暂停休假的通知,内心便坚定着:召必回!要随时待命。疫情防控期间,她分别在交通检疫点执勤,负责医院交通检疫点物资供应,协调发热门诊和疫情防控培训等工作。在负责检疫点物资期间,方慧苹可以说是临时管家婆,归纳起来为“申领、派送、台账”六个字。在物资最紧张的那几天里,协调领物与派送,有时因为怕检疫点的同事们缺了物资会着急的喉咙上火冒泡。她不折不扣组织疫情防控培训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强化培训,每日组织巡查,一对一提问考核,目前已组织培训100多人。

疫情没来之前,方慧苹有很多计划,她打算给即将面临中考的大儿子梳理学业体系,助其突破学习的瓶颈;打算着陪着远道而来的父母好好过个节,亲自下厨孝敬二老;她还计划着和老公带着她们的小儿子选购个小车。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每日忙于工作,放弃了所有计划。连续20多天,她的家人给了她极大的支持,两位老人和丈夫每天都会叮嘱:“你好好上班,家里你不用操心!”每天下班回到家最让她心酸和欣慰是她两岁半的二宝,稚嫩的喊道:“妈妈抱抱,我给妈妈喷喷消毒......”

“疫情就是命令,不管具体承担什么工作,都需要细致、认真、负责,通过这次疫情防控任务,学习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感触也很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助力,就感到非常荣光。”方慧苹说。

“非典”那年 坚定理想

“2003非典那年我上高二,之前一直没有想好学什么专业,那个时期,医护人员夜以继日治病救人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着我。从那时起,我决定报考预防医学。17年后的今天,我能够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对我来说,也是实现了我学医的初衷。”刘序华说。

疫情期间,刘序华负责同乐检疫站点检测出的发热人员送医3日内的电话随访工作,对其来源地、流行病学史、送医地点、检查结果等一一认真核实登记。庆幸的是他所随访的发热人员没有确诊病例。他每日两次参加站点的工作协调例会,上传下达。由于医护人员轮流上岗,他对每一班的值班人员都要进行流程的培训。他往返于站点和单位,协调并帮助站点的工作人员解决困难。

一天夜里,气温骤降又下起大雨,同事去检疫站点打不到车。作为站点负责人,医院通知他联系司机送。此时的刘序华刚刚睡下,但他考虑医院要随时急救用车,他二话不说穿了衣服开车送同事安全到达工作岗位,返回家时已是深夜。

刘序华说,“我是党员,必须要做党员做的事,面对疫情,责无旁贷。”

是的,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共产党员,他们是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教支部的一份子。疫情中,他们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