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大考”下 南山区卫生监督战线上的使命与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大考”下 南山区卫生监督战线上的使命与担当

分享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记者走进南山区卫生监督战线,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这场无烟的战役面前,他们是卫生监督战士,身披铠甲全力以赴地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强守护南山这片净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记者走进南山区卫生监督战线,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这场无烟的战役面前,他们是卫生监督战士,身披铠甲全力以赴地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强守护南山这片净土。

工作带头、生活上心的“宝藏队长”桑杰

2月10日,区卫生监督所南山南头队刚刚结束紧张忙碌的疫情腾挪工作。为了犒劳队员,队长桑杰自费给队员们买了一堆饮料,惹得其他同事们羡慕不已,纷纷表示“这样的队长,请给我来一打”。这位众人口中的“宝藏队长”桑杰,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了二十余天。大年二十九,原本收拾好满满一车行李准备第二天回山西老家过年的桑杰,在接到疫情防控待命通知后,简单安抚了万般失落的老母亲后便毅然决定取消休假,军人出身的他已经“子弹上膛,整装待发”了。

桑杰虽然是一名军转干部,但是心思细密、考虑周到,他经常想的不是怎样能完成工作,而是怎样能更好地完成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桑杰和南山南头执法队所负责的辖区共有三家医学观察点,同时还承担着高速公路入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工作。在认识到医疗废物处理是降低医学观察点传染风险的关键后,桑杰立刻向上级提出由专业第三方公司每天上门收取医疗废物和定点安装医疗废物箱的建议,并被上级部门及时采纳,目前已在各个隔离观察点予以落实。同时,为了巩固和提高人群密集场所的防控力度,他每天带队奔赴到沿江高速入口、广深高速入口、深圳西站、南山汽车站等交通检疫点现场检查防控工作情况,确保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落到哪里。

由于每天执法队员们都在外开展监督检查,接触人员多且杂。为了保证全队的安全,桑杰自费为他们配备了酒精喷瓶和 N95口罩,经常叮嘱队员勤洗手、回家要及时更换衣服。桑杰说,这样做并不是害怕,而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只有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才能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来。”

桑杰 (图中)与队员在医学观察点检查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宝妈监督员

“隔离前,一回家看到宝宝,他冲过来要你抱,却又不敢抱的那一刻其实觉得挺心酸的。可是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一线工作风险再高也得要有人来做,我们胸前还挂着党徽,关键时刻肯定先上,这种精气神还是要有的。”

这是南山区卫生监督所两位宝妈梁沁楠和熊敏捷没有和自己的宝宝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虽说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头肉,但在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组时,她们没有顾及家中年幼的孩子,没有向单位提出关照家庭的需求,义不容辞地站上了抗疫第一线。由于经常需要外出执法检查,考虑到自己无暇照顾和家人孩子的感染风险,两位宝妈都不约而同地下决心“舍小家为大家”,将孩子托付给丈夫和年迈的父母照看,狠心与孩子“隔离”,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线监督工作中。

面对工作,她俩总是能够及时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可面对老人孩子,她们只有满心愧疚。实在想念孩子了,只能下班后视频连线看看;挂念老人了,只能在工作闲暇之余抽空打个电话。

孩子经常会问妈妈去了哪里,她们都说,妈妈去上班打怪兽了,把怪兽打跑了,妈妈就回家了。

把老母亲接来过春节 却一天只能见几分钟的李柱

监督员李柱原计划回老家河南过年,但是在接到抽调区委疫情防控小组担任简报编篡小组长的通知后,他火速上岗,因不放心70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在老家过年,他把母亲接到了深圳一起团聚。但从大年三十起,李柱每天几乎扎根在区委办公大楼,早上8点到岗,经常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当天所有的工作,有时一天的工作时间长达20个小时,在办公室通宵工作也是常有的事。

李柱的工作是负责搜集辖区各单位工作动态和街道各工作组疫情数据并汇总编辑成简报,为了掌握及时且准确的疫情数据,李柱每天在各个街道办往返了解和协调数据信息。疫情期间平均每天超过十二小时的工作,让他根本顾不上患有类风湿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虽然好不容易把老母亲接来团聚,但却只能在早餐时间碰个面,说两句话,然后就匆匆地返回到工作岗位。想到这个李柱心里很是愧疚。他说,每天数千个数值的校对和汇总不容他分心,感谢家人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家里永远是他坚强的后盾。

在南山区卫生监督战线上,像桑杰、梁沁楠、熊敏捷、李柱这样主动担当、勇于奉献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牺牲了小家,为了万千居民的健康在监督一线上忙碌,甚至有家归不得。对他们来说,最期待的是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能够早日与孩子、家人好好团聚。

大“疫”当前,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职业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好辖区人民的身心健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