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 硬抓手 细服务 软宣传 前海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筑牢“最后一米”

条评论立即评论

​ 硬抓手 细服务 软宣传 前海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筑牢“最后一米”

分享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党委在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前提下,通过硬抓手,软服务,微宣传拓宽渠道破解抗疫难题,把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有效提升了抗疫工作质量,把精准防控推进到城市“最后一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琥 方嘉旋)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党委在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前提下,通过硬抓手,软服务,微宣传拓宽渠道破解抗疫难题,把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有效提升了抗疫工作质量,把精准防控推进到城市“最后一米”。

应管尽管、实控严控,实织“管控网”

前海社区下辖9个居民小区和2条商业街,小区的封闭管理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小区内400多套自如等长租公寓的排查则是其中关键一环。

考虑到长租公寓可能对疫情防控带来的隐患,前海社区党委谋划在前,以“真督实抓、绝不姑息”为硬抓手,提早会同长租公寓公司开展摸查工作,强抓公寓管理漏洞,补齐公司管理短板,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社区党委向辖区长租公寓公司负责人及130余名管理人员发放温馨提示,提醒长租公寓公司务必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重点地区籍贯租户的排查登记工作。此后,社区党委组织长租公寓管理方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要求其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社区党委督促长租公寓管理方安排专门管家,全面掌握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情况,主动联系拟从疫区返深租户暂时不要返深,全力做好对接服务和跟踪回访,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防线。

社区小区防控工作小组严格执行“一问、二测、三申报、四安置”工作流程,向返程租户提供疫情防控咨询、引导疫情自主申报工作。自2月23日起,在社区党委的引领号召下,长租公寓企业自如友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海片区)每天分派员工前往前海花园两处卡口值守,做好排查登记、检查车辆、处置突发疫情事件等工作。此外,自如公司还向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捐赠一批防疫物资。

自如员工协助物业管理小区出入口

筑牢“物理围合”防线,紧织“服务网”

前海社区在落实好小区防控“硬措施”的同时,更注重居民群众的“软服务”,细致做好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

随着小区封闭管理的时间拉长,居民网购快递的收取开始成为小区管理的突出问题。快递企业最初统一设立在小区外的集中快递点,容易造成人员的频繁出入和被动聚集,小区居民对此既有担忧又颇为无奈。

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快递软服务,“社区三人指挥组”穷尽方法,会同辖区内前海花园、椰风海岸等小区的物业服务公司以及顺丰、邮政等快递企业,多次实地研究,最终决定在小区出入口原有围栏外,开辟一块空地安置快递公司货架,这样小区居民无需出入卡口,在围栏内即可收取快递,大幅减少了人员进出频次,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和出入口拥堵。同时,协调顺丰公司统一管理,专人定岗负责,对所有快递件均集中消毒、按楼栋分捡摆放。

对于这一调整,小区居民纷纷表示,“这就方便多了”。社区香港居民专程送来了感谢信和捐赠物资,对抗疫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和支持。前海社区党委用贴心的“软服务”,着力解决特殊时期“难点”和“痛点”,深受群众欢迎。

“三人指挥组”与物业商讨快递取放点

“柔性”引导社情民意,细织“宣传网”

疫情初期,社区居民对系列严防严控措施有一些不理解,对带来的一些不便,少数居民也产生过抱怨情绪。

为充分争取居民对社区防疫工作的支持,“社区三人指挥组”创作了一批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如,“个人自主申报,信息真实有效。漏报瞒报错报,后果法律追责”“防止疫情蔓延,关系你我安全”“全民抗疫,人人有责;服从配合,理所应当;隐瞒违抗,法理不容”“严把出入关,抗疫绝隐患”等,并把这些内容制作成艺术宣传海报并张贴在各小区醒目位置,通过这种“柔性”的微宣传方式,发挥了“吸睛”“秒懂”“聚气”的独特作用,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赢得了广大居民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赞同。不少居民还抽出周末和空闲时间做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街边张贴的艺术宣传海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