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近万名建设者不间断施工 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近万名建设者不间断施工 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值得关注的是,施工人员数量如此庞大,又是在有限空间内集中施工,如何做好现场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人们的健康安全?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25日讯 要在20天建设出一座拥有1000张床位的大型医院,其难度可想而知。而当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原本静寂的地块摇身一变,成了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工程的建设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更是值得点赞,对此,记者梳理时间轴如下:

1月31日,应急院区项目正式动工开建。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开工首日就顺利完成场地清理平整、压实工程;次日,砂石进场、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工作展开;

2月3日,勘察作业完成,两个打包箱的拼装场地落实,现场工作人超过500人,机械设备超过100台,项目现场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

2月4日,场地平整完成;

2月6日,设计图纸完成;

2月9日,总体完成60%,现场工人员超过3000人,机械设备近300台;

2月14日,所有2554套箱体全部就位,总体完成约78%,现场施工人员达6115人;

2月19日,现场施工人员达9696人,项目实现基本完工。

值得关注的是,施工人员数量如此庞大,又是在有限空间内集中施工,如何做好现场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人们的健康安全?

对此,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与总承包单位中建科工、全过程咨询单位重庆赛迪克服困难,对正处于假期的工友和家属一一做解释工作,打消了工友们的担心和顾虑,同时,该署还出台了《在建工程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十大措施》,强化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我署每天组织相关单位对人员聚集的场所,工人、管理人员居住的酒店及每天接送工人往返的车辆进行消杀,并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工人佩戴口罩。工人出现感冒发烧症状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医院检查,确诊核酸阴性、CT没有问题才能返工。”市建筑工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市建筑工务署还与所有参建单位一道,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加强疫情、质量、安全、进度、廉洁、纪律管控。建设单位、咨询单位加密现场巡查,总包单位组织了100多人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现场监管团队,采取分区域、人盯人的方式,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现场管控,全面全过程严把入口关、教育关、就餐关、住宿关、通行关、现场关。整个施工过程,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无一人在施工过程中受伤。

“深圳的美丽和包容,是我们来到这里工作、过年的原因。虽然是假期,但只要这个城市需要我们,我们会随叫随到,和大家一起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工友们暖心的话语让各施工单位信心倍增。

从规划、设计,再到建成,整个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仅用了20天时间就顺利竣工,这背后,是各个施工相关单位无惧任务急难险重,克服了工期短、人员物资紧张、场地施工难度大、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等难题,毅然完成建设任务,以“深圳速度”铸就的“深圳质量”。(记者 张程 通讯员 李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