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发挥粤桂扶贫协作优势 组织专列免费输送万余名广西农民工赴粤务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发挥粤桂扶贫协作优势 组织专列免费输送万余名广西农民工赴粤务工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广西贫困地区劳务人员返岗就业造成诸多不便,也给广东深圳等地企业复产复工带来不利影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曾剑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广西贫困地区劳务人员返岗就业造成诸多不便,也给广东深圳等地企业复产复工带来不利影响。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有序保障企业复产复工。截至2月23日,粤桂扶贫协作助力广西贫困地区返粤务工人员11599人,其中建档立卡人数4067人,占比35.06%;返深务工人员2499人,其中建档立卡人数1059人,占比42.38%。

工作组第一时间加强广东广西两地协作调度,与广州、深圳等地已复工企业点对点对接,加强两省区扶贫、人社、卫健、交通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发挥各方积极性、主动性,着力帮助广东企业加快复工生产,保证经济有效运行,同时推动两地劳务协作机制建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努力把疫情对复产复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工作组与百色地方政府领导一行欢送赴粤专列

据记者了解,工作组于2月22日协调广西自治区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局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就业复工促扶贫”行动的通知》(桂开办发〔2020〕9号文)。该文件要求全面细致摸查,了解当前贫困地区劳务工的现状、就业意向、就业需求,为实施精细化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发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的政策举措、工作部署,扩大知晓度和覆盖面,让贫困劳动力及时了解用工保障政策措施;综合施策稳岗就业,确定了用粤桂帮扶财政资金保障贫困地区劳务人员交通、稳岗补贴,特别是明确对赴深圳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全额交通补贴;打通了疫情防控下交通运输不畅“梗阻”,保障就业复工车辆运输顺利抵达;极大调动了广西贫困地区劳务工赴粤返岗、就业的积极性。

临行前,工作组组长邝兵与劳务工亲切交谈

西林县包车欢送劳务工赴粤返岗就业

据悉,工作组广泛发动区、市县及乡镇力量,扩大赴粤、赴深务工人员规模,确保工作的时效性和持续性,通过下发《免费输送农民工赴粤务工通知》,持续组织专列、“点对点”包车免费输送农民工赴粤、赴深务工。运输过程中,配备医生及当地干部跟车,确保两地交通顺畅、劳务工人员生命健康得到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