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下突遇罕见疾病 深大总医院多学科联合救回危重产妇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下突遇罕见疾病 深大总医院多学科联合救回危重产妇

分享

近日,深圳大学总医院妇产科、肾脏病科不惧新冠病毒疫情威胁,联合救治了一位身患极其罕见的产后血栓性微血管疾病的产妇,及时进行三次血浆置换,不但令产妇转危为安,并且避免了凶险的后遗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王苏琦)近日,深圳大学总医院妇产科、肾脏病科不惧新冠病毒疫情威胁,联合救治了一位身患极其罕见的产后血栓性微血管疾病的产妇,及时进行三次血浆置换,不但令产妇转危为安,并且避免了凶险的后遗症。

产后大出血年轻妈妈病情危重

2020年春节,虽然新冠疫情阴云笼罩,但深大总医院的产房还是如常忙碌,生宝宝这件大事是忍不了、也挡不住的。1月24日,大年三十,一只只“小金猪”陆续出生,24岁的小萌(化名)也顺产生下了自己的小公主。可是,她还来不及抱一抱孩子,意外突然发生了。11点40分,一阵急促的抢救电话铃声响起:“产房XX,现阴道大量出血,请医生立即到分娩室。”。

值班医生徐小茜、程永炜、赵亚娟飞快赶到,在妇产科主任吴雪清的指挥下,迅速启动产后出血抢救,经过及时输注浓缩红细胞、血浆、凝血因子,下午2点多,小萌的生命体征和各项指标开始平稳,医护人员继续进行支持治疗和观察,到了晚上7点,小萌终于平安从分娩室转出,抢救成功。

一直守在外面焦急等待的小萌丈夫终于松了一口气,之前徐小茜医生告知病情时,他坚定地说,“一定要救小萌,万一要切除子宫的话,以后不生了都没关系”。一句话,把医生和家人都感动了。

可是,回到产后病房的三天,虽然没有再出血,小萌的贫血却继续加重,血小板降得很低,最低到了2.3万/ul(正常12.5-35万/ul),很容易内脏甚至脑出血,肝肾功能恶化,一天只有100ml的小便,人也浮肿了。经过输血浆等治疗,小萌病情仍然继续恶化,医生下了好几次病重通知,父母亲和丈夫都背着她偷偷抹眼泪。

对抗罕见疾病医生把她全身血浆都换了一遍

2020年1月30日,大年初六早上,妇产科申请了全院大会诊,经过血液肿瘤科副主任王立新、肾脏病科林凡、ICU彭相虹以及妇产科专家的反复讨论,小萌被诊断为极其罕见的产后血栓性微血管疾病(TMA),在产妇中的发生率仅为1/25000。

血栓性微血管病主要表现为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衰,妊娠、产后与腹泻后可能出现,临床表现极其凶险,致死率高,而且可能遗留永久性脏器衰竭,比如尿毒症等。轻症的话,可以通过输血浆来治疗,重症必须进行血浆置换。

在会诊现场,副院长巩鹏指示,“启动全院多学科联合救治,全力保障产妇的生命健康”。凭借及时准确的诊断,在肾脏病科主任任野萍的带领下,血液透析医护人员当天就开始在病房为小萌进行血浆置换,每次置换出2L血浆,相当于用新鲜血浆将她体内的致病血浆置换出一半,把致病因子换掉,打断溶血。

根据病情变化,到2月4日,小萌一共做了三次血浆置换,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浆换了一遍。每次做完置换,第二天查房时,她都会对医生说,“今天好多了,谢谢医生”。这位年轻妈妈积极勇敢的态度,也大大地鼓舞了肾脏病科的医护人员。

在医护人员、小萌和家人的齐心努力下,小萌的血红蛋白及血小板逐渐升高,小便逐渐增多,血肌酐也慢慢恢复正常,终于在2月14日顺利出院。

说起出院,小萌特别高兴,之前因为自己病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都没有好好看过孩子,更别提抱一抱。小萌的妈妈说,非常感激深大总医院妇产科与肾脏病科医生护士们在春节假期对女儿的精心治疗,“遗憾的是,一直没有看到她们口罩下的脸。我们盼望着疫情结束的那一天,能回来看望付出这么多努力的白衣天使们,也希望她们一直都健康、平安”。

血浆置换法还可用于治疗这些疾病

肾脏病科林凡医生表示,血浆置换法是一种清除血浆中大分子致病物质的体外循环血液净化技术。通过弃除病人含有致病因子的大量血浆,补充等量正常血浆或者代用品,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血浆置换临床应用范围广泛,可以应用于蜂毒、蛇毒、蘑菇毒等严重中毒,自身免疫性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重症肌无力,血栓性微血管病,家族性高脂血症,以及多种血液系统疾病以及危重症疾病的治疗。

深大总医院肾脏病科在血浆置换诊疗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半年前曾使用血浆置换协助ICU、血液肿瘤科成功救治严重血栓性微血管病伴有肺癌的病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