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依法战“疫” 防控更有力!深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条评论立即评论

依法战“疫” 防控更有力!深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深圳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疫情水平,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轨并行。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24日讯 深圳作为人口输入的超大型城市,随着返深潮复工潮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又一个关键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深圳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疫情水平,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轨并行。

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相关立法提上日程

新冠病毒、SARS、埃博拉……研究表明,这些大规模暴发的疫病都指向人类与野生动物的接触。近一个多月来,网上关于野生动物的讨论异常热烈。“野生动物”如何界定?人工伺养的野生动物能吃吗?针对野生动物交易、滥食与公共卫生安全等问题,社会各界呼吁将立法提上日程。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就疫情期间出现的普遍问题研究完善立法。

针对市民关心的野生动物,市人大常委会拟将《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纳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并针对法律体系中公共卫生领域建设和生物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展开立法调研,将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等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

此外,为保证疫情期间防控举措顺利实施,深圳已于2月2日对外发布《深圳市民告知书》《来深人员告知书》《在深企业告知书》,号召市民自觉维护防控秩序、来深人员自觉隔离观察、在深企业自觉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但在实施过程中仍有个别市民存在不配合疫情调查的行为。2月11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下称《决定》)并于次日公布实施,为疫情防控举措提供法律支撑。《决定》规定,故意隐瞒、编造、泄露疫情相关信息的,将被依法予以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其失信信息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记者连日走访我市各联合检疫点、地铁站、小区(城中村)出入口发现,绝大部分市民均能自觉配合测温等防疫检查,但也有个别拒绝防疫登记。“我怎么会没申报?大家都认识我。”2月17日,在福田某小区,一户籍为疫情发生地男子返深,认为保安检查入深申报二维码是刁难。“虚报错报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不是开玩笑。”辅警陈宇文拿出“法宝”劝导,该男子当场认错。

严打涉疫情犯罪,已立案侦查200余宗

在全国人民共抗疫情时,由于防疫物资紧缺,有不法分子从中嗅到“商机”企图牟利。深圳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通力协作,对涉疫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审,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行为和妨害传染病防治行为。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警方共查处涉疫情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0余宗,缴回被骗资金520余万元;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涉疫情案件54件63人。

2月19日10时许,邹女士报警称其买口罩被骗7万余元。警方迅速展开调查、跨市追踪,于当晚8时许在佛山警方配合下抓捕嫌疑人,从接警到抓获仅用10小时。此外,还有个别群众对防疫措施不理解不配合:光明一女子摘口罩朝工作人员吐口水,被警方处以10日治安拘留;福田一女子确诊后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警方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立案侦查。2月5日,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警方表示,对拒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将依法予以打击。

对于疫情防控的案件,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检察机关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办理妨害疫情防控、扰乱社会秩序等犯罪案件,为打赢疫情犯罪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2月11日,龙华警方侦破一宗口罩诈骗案,龙华检方当天派员介入。在办理过程中,检察院在受理审查逮捕当日依法批准逮捕,在受理审查起诉当日依法提起公诉,从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至检察院提起公诉历时不到6天。此外,记者获悉,截至2月18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涉疫情案件54件63人,其中主要包括以出售口罩为名进行网络诈骗涉嫌诈骗案件42件47人。

疫情发生以来,相关专家呼吁市民少出门、少聚集,但传统的开庭审案需要当事人、律师、法官等多方角色到庭。深圳法院通过网络远程技术,在法院设置主场由法官主持庭审,在看守所设立分场,通过视频连接实行“无接触式”开庭审理。2月13日,罗湖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深圳首宗口罩诈骗案,对被告人张某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值得一提的是,龙华法院2月19日审结的一宗口罩诈骗案,从公安接警侦办,到检察院审查起诉,再到法院判决,前后用时不到10天。“利用群众对防疫物资需求迫切的心理,趁机诈骗他人财物的不法分子,是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的新型‘病毒’。”龙华法院法官黄正齐称,依法从严惩处才能警示他人,保障社会秩序安全稳定运转。

提供法律指引,市民配合疫情防控举措

一人隐瞒整座酒店清空,网上散布谣言制造恐慌,以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疫情防控没有法外之地,多名法律专家表示,以上案例中的行为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已超出道德评价的范畴,应当进入刑法视野。此外,市委政法委统筹法律政策研究,增强依法防疫的指导性。市司法局会同有关单位编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下称《知识问答》),并通过多种媒介提醒公众:到过疫情发生地必须如实报告、主动隔离,不得散布谣言谎报险情……

翻阅《知识问答》,记者看到,共有52个法律知识问答,每个问题下方都给出了法条、条例解释,“法盲”也能看得懂。龙华区司法局还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法律责任》,送到了171位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并张贴告示,一目了然。租住在龙华区樟坑三区的谢先生喜欢外出,但该城中村规定工作日只能出入一次,他便在下班后买好菜不再外出,已练成一个“厨子”。“很对不起爸妈,我不应该做这样的事情。”黄某庆涉嫌口罩诈骗于2月12日被罗湖警方抓获,在得知口罩诈骗涉嫌触犯刑法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此外,记者了解到,国内个别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简单粗暴等问题,如一家三口打麻将遭防疫人员打砸,影响恶劣。和《知识问答》一同编撰的,还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执法工作指引》,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政府部门按照法律程序和法律规定规范执法。

疫情防控不只是公共卫生问题,还是对治理能力的一次全方位考验。深圳牢牢抓住特区立法权这一“法宝”,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多日实现零增长,至2月23日出院患者累计226人,一系列举措正在畅通“复工之路”。(记者 戚金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