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当前,中小型企业该如何应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当前,中小型企业该如何应对?

分享

新冠疫情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供求总规模及平衡。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生产秩序恢复,市场供应就将迅速得到弥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3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焦慧茹)疫情当前,我市不少企业将要或正在受到租金成本、人力成本等多方面压力。为此,深圳出台“暖企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方式为企业直接减负,缓解疫情期间支出压力。与此同时,为帮助我市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在疫情期间也能自我调整、自我提升,深圳市总工会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复工防疫微课堂”第八期,邀请市总工会职工教育讲师团成员陈鹏为我们分析疫情之下部分中小型企业的应对策略,指出当下企业自救最紧急的四项举措。

举措一:坚定必胜信心,拒绝悲观主义

中小企业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人员规模、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包括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

虽然中小企业主存在市场冰山不好化解、融资高山爬不上去、转型火山难以翻越三大现状,但是国家一直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当前这一特殊时期下,不断出台各项减负措施例如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帮助企业减少压力、度过难关,中小企业更应坚定信心,科学应对。

举措二:保守战略,收缩战线

新冠疫情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供求总规模及平衡。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生产秩序恢复,市场供应就将迅速得到弥补。从人的心理来说,在突发性疫情带来的惊恐平复之后,人的心理会产生补偿效应,会在一段时期内扩大消费。现阶段,企业可做好评估盘点,以现金流为主,做好相关利益者及产业生态的沟通、理解和协商。

举措三:回归原点,高层梳理商业模式和经营战略,管理层梳理、优化流程与制度

疫情期间,完善领导团队统筹管理,作为“总指挥”,即关键事项的决策方,能够针对疫情发展实时调整企业应对策略;构建疫情评估团队即“总参谋”,对各地区疫情发展实时评估,为公司决策提供洞察收入;完善“发言人”机制,建立沟通团队,确保公司最新措施能够及时、准确、透明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建立疫情应急处理小组作为“守备军”,针对公司生意战略、日常运营、外部生态、渠道销售和财务规划五大环节制定相应政策,最小化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成立疫情消费复苏小组,公司内媒介团队、品牌团队和销售团队通力合作,根据疫情发展实时调整营销策略,判断反弹消费契机,为疫情后消费回流做好充分准备。

举措四:关心员工,将员工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

企业与职工是命运共同体,特殊时期更应上下一心、工面困难。复工前,认真做好消杀工作,备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复工后,对已返岗复工员工,做好各项监测并要求每日提报健康状况,还应从办公环境、用餐等多环节保障员工安全;同时合理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多样化办公形式、网上培训打卡等,科学严谨准备复工;开展线上企业文化主题日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让员工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复工的员工,应给予安抚,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心理安全。

面对疫情,中小企业一定要抓住责任、转型、底线等关键点来实现发展。责任,就是要承担社会责任,按照党和国家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有疫情控制住了,企业经营的宏观经济环境才会改善。转型,要进一步审视企业的业务类型、经营中的风险点,依据新的经济形势、市场需求和技术手段及时进行经营转型。底线,在特定情况下,中小企业要有底线思维,有及时止损的勇气和决心,如此一来,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