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拟以最严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拟以最严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分享

2月21日,在深圳市人大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面向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表示,将以最严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据悉,该条例已列入今年人大立法计划,并将于近期提交审议。

南方网2020年2月23日讯 2月21日,在深圳市人大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面向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表示,将以最严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据悉,该条例已列入今年人大立法计划,并将于近期提交审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交易与滥食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骆文智强调,应加快立法步伐,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转变固有思想认知,提升饮食文明,制定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不吃野生动物’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通行要求。深圳要打造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全球标杆城市,理应对标国际规则,通过立法推动公众培育健康卫生的理念和文明的饮食方式,体现‘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骆文智说。

骆文智还表示,深圳将在立法中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监督职责,拟规定市场监管、规划、公安等各职能部门加大清查力度、加强监管、严密排查,彻底切断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渠道,并坚决从重处罚,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和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记者】张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