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网课开课一周了,深圳初中生的网课体验是这样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课开课一周了,深圳初中生的网课体验是这样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课一周来,同学们的体验是怎样的?2月20日至21日,记者在《深圳青少年报》的学生群里做了一个小范围的线上调查,共有26位同学参与。围绕网课学习和疫期生活的话题,记者详细采访了其中的7位初中生。

今年注定是个不寻常的开学季。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都推迟开学,深圳也发出了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为了“停课不停学”,2月17日,深圳674所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启“空中课堂”,正式开始线上教学。

开课一周来,同学们的体验是怎样的?2月20日至21日,记者在《深圳青少年报》的学生群里做了一个小范围的线上调查,共有26位同学参与。围绕网课学习和疫期生活的话题,记者详细采访了其中的7位初中生。

一觉醒来就能上课,多好啊

这周来,今年读初三的邱晓彤每天7点多起床,上午9点上课,晚上大约10点多睡觉,和平时上学时的作息差不多。“我们英语老师是在腾讯课堂上的,其他老师是在微信群。我们学校的老师比较随性,不怎么讲课,布置下作业就好了。我们有问题就在群里问,然后每节课要打卡什么的。”

“网课对时间的要求没有那么紧,一觉醒来就能上课,多好啊。”问起上网课的感受,邱晓彤说。“我不需要家长在旁监督,我妈偶尔会来看我一下学的如何,仅此而已。”因为科任老师每天会给同学们一张任务表,晓彤一般是完成了一科的任务,就休息一下,然后等下一节课的老师布置任务。

“我们学校是在腾讯课堂上网课,每天6节课。”红岭中学的初三学生王龙说。相较线下到校上课,他觉得时间宽裕了不少。“不用每天6点起床了,7点就行,上午上课到11点10分然后写下作业,写完了可以休息下。下午16点35下课,比平常我回到家差不多早了3小时。”

海湾中学七(7)班方玲也挺喜欢上网课,“比去学校上课轻松很多,不用上完中午课回家”,还有“最大的不同是只要你不申请连麦,你就不用回答问题。这简直就是不举手党的胜利。”她说直播时可以点赞,有一次点赞点到几十万,把老师的直播间刷卡了,老师被迫重启。

根据群投票和一对一采访了解,26位同学中,喜欢线上上课,觉得比在校上课自由的同学有4位;不喜欢,期待去学校的同学有8位;觉得线上、线下教学各有所长的同学最多,有14位。

上网课时间自由,但也有麻烦的地方

王龙虽然觉得网课可以节省很多在路上的时间,但他还是偏爱传统的上课方式。“网课麻烦的是有时听不懂的,还要私自找老师”,“有的老师写在PPT上的批注,字太个性化了,看不懂”。

红岭中学初三生王龙在腾讯课堂的作业截图。

“老师不知道你会在屏幕后面做什么,不可能要求全部同学都打开摄像头。有的同学甚至可以一边挂着课,一边玩游戏。”邱晓彤说,还有的同学写了作业后,故意将作业拍得很模糊上传,“你根本不知道他写了什么,到底对不对。”她说着传来一张作业照片。

三联永恒学校九(3)班的骆瑜涛是在微信上上课,每节课有80人左右在线。“我们是两个班一起上的,有人翘课,老师也不知道,感觉同学们皮了不少,上课的效率没有在校上课好。” 另外,他们做数学作业的软件,经常掉线,掉线了就要重新连接。“我们化学老师的电脑还容易死机,实在上不了,就把课件发给我们,然后通过微信群,把难的地方大致讲一遍。”

美中学校九(4)班的李梨是在一个名为“中国大学”的教育平台上课,“我们都是本校老师上课,300人左右在线。我觉得我们的课程没什么问题,问题主要在聊天室,因为都是匿名,经常会有一群人吵吵闹闹,有时还会跑进来一些外校的人。”

“我们是几个班的同学一起上课的,每个老师直播时,大概有两百人左右在线。”笋岗中学初三学生小正上课是在腾讯课堂,交作业在12xue(一款云教育学习平台)上,接收老师通知则用qq。这几天学下来,小正感觉网课的时间有点紧,“上午的课一直连着上,上完作业就出来了,刚做完作业又要上课了,只有中午时间可以午休。”他希望网课的课间休息时间多一点。

笋岗中学初三同学小正班上的课程表。

就在20日采访当天,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线教学期间师生负担的通知》。其中规定,小学四至六年级及初中学校文化课每天不得超过四节。每节课教师讲授时间初中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

因为疫情,这个春节有点无聊有点闷

“这是我出生以来最难受的一个春节了。”平安里学校七(1)班的覃予墨说,“我家大年初一就从老家赶回了深圳,因为我爸妈是医生,他们要上班……”她说她爸妈虽不是一线抗疫人员,但是也天天在家看冠状病毒的学习视频,“他们说如果一线缺人了,他们也必须上。”

平安里学校初中生覃予墨的网课课程表。

这一周来,覃予墨每天在钉钉上上网课,作息时间,跟平时上学时差不多。“家长监督是没有的,因为他们天天都要上班。”说起疫情,她说影响不太大,最多就是长时间待在家有些无聊,大多数时间就是学习和玩手机。上网课了,她可以跟同学、老师在线交流,也多了好多有趣的事——有老师直播洗手流程;还有趁着老师上课,跟同学偷偷在小群里疯狂截老师的头像做表情包的。

邱晓彤说她的政治老师布置作业,永远是围绕病毒。寒假里,她通过新闻看到了不同的人所做的不同的事。“有些人做好防护的措施,不添乱。有些人就反之。新冠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她和家人很少出门,每天勤洗手,有时要买食材才出去,一次性囤一堆,减少出门时间。

“长期不出门,说闷还是有点闷的,疫情把我妈逼得都会做蛋糕了。我们一家人还在家跳广播体操,我妈拿着音响放歌给我们跳。我们在阳台听到别人唱歌,就跟着一起唱。”晓彤说。

李梨说疫情对他的生活影响最大的就是吃,“我已经快忘了零食是什么味道的了”。在家无聊的话,他就逗逗狗,刷刷b站,看看漫画,和朋友一起线上玩下游戏。“我希望大家能够理智一点,新闻上李兰娟说野生动物可能成为中间宿主,然后我就看到了许多虐待宠物的事。”他说老师也有在线上说抵御病毒的方法主要是提高自身抵抗力。

“经历过这次疫情,我发现我比任何时候都期待开学。”李梨说,“因为闲的,巨闷。如果换平时,我已经能够听到楼下报刊亭里的声音了,然后楼下那群小孩早在那里打打闹闹了。”(记者 王小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