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00后”康复者献血,我们都是命运联合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00后”康复者献血,我们都是命运联合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希望我身体里的抗体,能够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近日,深圳南山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市三院捐献了200毫升血浆。

“希望我身体里的抗体,能够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近日,深圳南山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市三院捐献了200毫升血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名康复者是一个“00后”大男孩——借这个机会,我们要向这位阳光“00后”致敬。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00后”的担当精神,更看到了彼此扶持、相互守望的生命价值。

几天前,国家卫健委与科技部相关发言人表示,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对重症和危重症有效的重要治疗手段,呼吁更多康复患者捐献血浆,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带来生命接续的希望。钟南山也确认,血浆疗法有效而且安全。

也就是说,对康复者而言,献一份热血,可以救一条生命。我觉得这是一个隐喻。如果说病毒人传人让人意识到,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康复者血浆可拯救他人,则让人更深地体认到这样一个朴素的常识——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真的都是命运共同体,真的是如此不可分割。

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招募动员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荣誉和待遇,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一次全血。我们希望更多的康复者能够伸出手臂,捐献血浆,让爱心接力,让生命接续。

像血液一样,这也是一种社会力量的大循环——医疗机构倾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作为回报,康复者捐献血浆救助更多的病人。最终受益的,是包括捐献者在内的整个社会。

希望更多人能由此悟出抗疫中的生命价值,进一步懂得,疫情面前,没有谁能置身度外,没有谁能成为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共同体、联合体,应学会共同应对、共渡难关,而不是独善其身甚至以邻为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