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面临“倒春寒”,生产经营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正是回应眼下企业最迫切的期待。

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

——四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要解“燃眉急”,还须“及时雨”。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面临“倒春寒”,生产经营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正是回应眼下企业最迫切的期待。

严格落实中央、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及我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项措施,为各类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能够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六稳”,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企业发展,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

抓住关键点,有的放矢解难题。为企业纾困解困,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要做到心中有数,提高纾困政策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辨证施治,才能药到病除。要主动对接企业,深入实际,倾听企业心声,找准疫情影响下企业最切身的“痛点”和“难点”;要善用智慧城市工具和互联网平台,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挖掘潜在风险,洞悉市场趋势;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特点与困难,分类施策,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避免一刀切式管理。

措施要实在,真金白银强信心。现在,从中央、省、市到各区各相关部门,政策措施出了不少,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是关键。要注重惠企政策可操作性,加强执行情况的跟踪、反馈与监督;压实帮扶责任,把企业满不满意,能不能挺下来,纳入考核的标准;着力增强企业获得感,给企业切实减负,成效能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针对疫情造成企业综合成本上升的问题,要灵活调整降成本政策,将企业用能、用工、用地、物流等要素成本稳定在合理区间。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让企业“碗里有粮,心中不慌”,尤其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型初创企业的资金保障,鼓舞“创客”士气。

帮扶要及时,雪中送炭保实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哪条线都不容延误。缓一缓、等一等,不仅可能贻误战机,更关系企业生死。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战疫关键时期,更要以快制胜。要提高办事效率。对关乎企业生存的重要审批事项,要立马办,容许缺件办,可以特事特办;对非关键的审批事项,允许适当放缓办。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办事流程,扩大“网上办”“电话办”等快速业务办理渠道。要反对形式主义,杜绝“填表式”复工、“盖章式”返岗,消除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行政阻力。

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挺过去就是胜利。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出大招、出实招、出快招,切实把“两难”变为“两全”,展现深圳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后劲。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