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辟谣|火星的小恒星要靠近地球产生大量辐射?深圳市天文台:假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辟谣|火星的小恒星要靠近地球产生大量辐射?深圳市天文台:假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0日,深圳市天文台发布消息,称该消息属谣言,这则谣言前几年就已经在网络传播,而且隔段时间就会传播一次,近期谣言又起,可能跟 NASA前段时间关于一颗小行星接近地球的新闻有关。

原标题:火星的小恒星要靠近地球产生大量辐射?深圳市天文台:谣言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1日讯 近日,一条关于“火星的小恒星将靠近地球,产生巨大辐射后可能造成人身伤亡,一定要关闭手机”的消息在一些社交平台传播。2月20日,深圳市天文台发布消息,称该消息属谣言,这则谣言前几年就已经在网络传播,而且隔段时间就会传播一次,近期谣言又起,可能跟 NASA前段时间关于一颗小行星接近地球的新闻有关。

近年来,一些造谣者以天文现象借题发挥,散播不少网络谣言,比如日食期间会产生"永夜"、超级月亮或小行星接近会产生辐射影响等。对于火星的小恒星要接近地球,深圳市天文台辟谣,表示火星是一颗行星,围绕行星运动的天体称之为卫星,因此火星没有小恒星,更不会有火星的小恒星要接近地球一说。

▲深圳市天文台辟谣。

据介绍,关于谣言里的宇宙射线一说,深圳市天文台发布消息,称宇宙射线是来自于宇宙中的一种带电粒子流,经过地球的磁层后,到达地球表面的宇宙射线已经非常有限。而且人类经过漫长进化,也基本适应了这一生态环境。假如高强度宇宙射线真的发生,如超新星爆发等产生的辐射现象,并渗透到地球表面,此时关不关手机都没什么意义了。

深圳市天文台提醒,对于网络传播的信息,我们要保持客观分析的态度,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一起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深圳晚报供稿)

(作者:读特记者林咪玲 实习生 黄海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