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温暖!找到你,一个都不能少 大鹏新区关爱留守老人传递温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温暖!找到你,一个都不能少 大鹏新区关爱留守老人传递温暖

分享

大鹏新区就由统战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卫生、交通、城管、群团等部门及各办事处,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担负起各自工作领域的特殊困难群体联防联控责任。

找到你,一个都不能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2月15日下午,2020年广东首场寒潮即将达到粤北,16日凌晨到达沿海地区”。一大早在网上看到消息的南澳办事处民生保障办主任刘彬,就抓紧和同事们一起来到东山、南隆社区,为辖区6名孤寡老人送去防疫物资和棉被,在寒潮来临之前,为老人送上暖意。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寒潮又强势袭来,老年人作为易感群体,是最需要保护的对象。同时,低保户、困难户、困境儿童、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更是需要社会给予关心关爱的重点对象。

只有真正做到排查细、数据准、情况明,才能筑牢疫情防火墙、织密兜底保障网,才能更加精准的做好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

大鹏新区关爱留守老人传递温暖

“底数清”

防疫工作一开始,大鹏新区就由统战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卫生、交通、城管、群团等部门及各办事处,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担负起各自工作领域的特殊困难群体联防联控责任。专门组建服务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困难老人等“关爱小组”,按照特殊群体类别分别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同时,分类制定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工作指引,为精准有序开展关爱帮扶、疫情防控、兜底保障等工作提供政策指引和机制保障。

关心帮扶,首重一线。新区依托25个社区、233个网格,充分发挥养老机构医务人员、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和民政员、网格员、城管执法员的作用,全面排查、常态化联系帮扶辖区全部孤寡老人、5个养老机构161名在院人员、152人(65户)低保低边户、117名困境儿童家庭。

同时,加大主要路面、桥洞、街道、公园和车站等重点区域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疫情期间新增流浪乞讨人员、特殊困难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帮扶措施。并依托联防联控机制,由养老机构医务人员、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和各社区民政员、残协专干、党员志愿者深入老人、残疾人、困难儿童、低保人员和街头流浪人员中进行健康宣教,正确引导,不轻视、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及时予以心理安慰和支持。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流浪乞讨巡查1191人次,累计排查困难群体2731人次,为养老机构老人检测体温6000余次,暂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把关爱送给最需要的人

“寒潮来了,心却是暖的”

为有效防控疫情,大鹏新区在第一时间就采取了社区围合措施。但是这给居民买菜做饭带来了一定不便。而且,对于去菜市场买菜,一些居民还是有些担忧,怕可能存在交叉感染。

为了满足围合区域内社区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居民的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采购需求,葵涌办事处与相关食品配送企业携手为辖区居民搭起了“防疫连心桥”,开展“共抗疫情•爱心送菜”服务。

“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只要关注微信号,点击我要订货,每天19点前将需要的菜品加入购物车完成在线支付,第二天10点前到配送点来领取就好。”据三溪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近几天寒潮来临,能让大家尽量少出门,减小感冒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隔离观察人员及老弱病残居民,葵涌办事处联合企业还专门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这一举措,不仅让特殊困难群众少跑腿,还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几率。

2月4日,葵涌妇联主席刘赞和葵涌妇联的姐妹们一起为社区52名困境儿童送上“抗疫礼包”。当天下午3点,葵涌妇联一行人前往家住三溪社区的小烨家中。小烨今年8岁,目前就读于葵涌二小。“最近我都有很乖地待在家里。”小烨说,虽然不能跟伙伴们一起在外面玩,但可以在家中多看一些课外图书,增长知识。看到工作人员送上的礼包中也有课外书籍,小烨乐开了花儿。

葵涌妇联的办事员陈丽霞介绍说,“彩笔、书籍是怕孩子们待在家中无聊准备的,急救包、酒精消毒液是让孩子们注意加强防护的,另外还有我们舒心驿站的联系方式,如果孩子们需要帮助,可以直接联系。”

据了解,疫情期间,大鹏新区在深圳市率先推出“1+3”疫情防控期困境儿童保护特别行动组计划,为新区已建档立卡的117名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妇联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物质帮扶与精神关爱相结合的精准化疫情防控期困境儿童帮扶。针对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困境儿童,及时协助联系分诊救治;针对困境儿童家庭心理健康状态失衡、情绪恐慌烦躁等情况,链接新区群团防控疫情心理志愿服务队专家资源,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针对返工困难、生活不济的困境儿童家庭,在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基础上,持续筹集、配送关爱物资,满足疫情期间困境儿童家庭的生活需求。

“我们是一家人”

2月11日,20多名南澳商户通过南澳工商联(商会)发起第二次捐赠活动,将400个口罩、70瓶酒精消毒剂等价值11560元的防控物资,定向捐赠给辖区133名低保户、困难户、高龄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用于健康防护。

捐赠商户表示:“大家同生活在一个地方,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是一家人,这些物资是我们的一点绵薄之力,同时也是作为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希望能帮助到需要的人,大家共克时艰,一起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2月15日晚,新区网格员在大鹏办事处佳兆业广场卡点巡查时,发现1名非疫区籍流浪男子,检测体温正常、无异常症状。经了解,该男子从广州来到龙岗后坐公交来到大鹏,计划来深寻找工作。经办事处民政部门沟通协调,给予其防疫物资及交通费救助,并帮助引导其返乡。

针对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新区统战部门牵头,各办事处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卫生、交通、城管、网格等部门及各社区具体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职责,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排查,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体温监测,并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棉服等救助物资,做到应救尽救,确保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治疗,截至目前,妥善安置流浪人员14人,均已妥善救助,且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新区专门组织志愿者等免费为辖区特殊困难群体配送蔬菜、凉茶、酒精、口罩、药品等生活防疫物资和日常护理、健康检查等上门服务,累计发放关爱物资600余份、口罩3300余个、酒精消毒剂70瓶。同时,开通心理疏导热线,组建由“群团干部+工会工作者+社工+义工”组成的疫情防控心理志愿服务队伍,开通8条疫情防控心理关爱热线,设置特殊心理疏导服务室,提供心理咨询、特殊心理疏导、特定群体上门服务等,筑牢疫情心理疏导防线。专门开辟养老机构视听室,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关切老人家庭对话需求,做好老人精神慰藉服务,为辖区养老机构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及时送上额温枪、口罩、消毒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