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疾控党员先锋冲锋在前 奋力抗击 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疾控党员先锋冲锋在前 奋力抗击 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分享

在疫情期间,医院是治疗存量,疾控则是控制增量,两者的工作互相补充、互相支持,所以疾控工作也同样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这是一份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的入党申请书,里面饱含申请人对抗疫工作的蓬勃激情,以及对身边党员的看齐跟随和对加入党组织的热切向往。

这名申请人,是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的杨南森,他动笔写这份申请的时间,是2月5日凌晨3点,30分钟前他和同事们刚结束在抗疫前线一天的工作。

在疫情期间,医院是治疗存量,疾控则是控制增量,两者的工作互相补充、互相支持,所以疾控工作也同样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面对繁忙工作不知疲倦的卢雪铃

卢雪铃巡查解除隔离房间布草及卫生状况

卢雪铃是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三党支部的一名年轻共产党员。

“集中隔离”是一项保护密切接触者的人性化之举,这个措施既能防止交叉感染,有力地阻断疫情的传播,又能方便资源调配,降低密切接触者就医难度,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从2月4日开始,不到两天时间,她所在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就接收了一百余人。作为一名巡查人员,卢雪铃同志每次接到紧急启动接收密切接触者的工作指示后,都第一时间做好准备,赶赴现场统筹协调观察点各部门工作,接收陆续前来入住的密切接触者。

在这段日子里,卢雪铃同志不分日夜,不畏辛苦,认真核对登记每一位观察对象的入住信息,对其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告知集中医学观察的缘由、期限和注意事项。除此之外,还要应对观察点发生的各种异常情况、组织开展隔离场所和物品的消毒、指导观察对象出现症状和体征后的处置工作、现场查看疾病传播风险点……这些工作急迫、繁琐,一刻不能怠慢,使人的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从早晨开始连续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顾不上喝口水都是常态,但为的就是妥善隔离安置密切接触者,让他们顺利通过14天医学观察期,安心、安全地归家。

卢雪铃承担的工作又多又杂,而且要求不分日夜、时刻关注,保持24小时联系,一旦有异常情况就要立即处置。很多时候,她不知道自己要工作到多晚,有时候会不知疲倦地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或者更晚,甚至眼睛已经睁不开了还在强撑着。

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但卢雪铃用紧张而又忙碌工作,诠释着抗击疫情中疾控人的使命担当和党员的先锋本色。

为了抗疫大局忍辱负重的郭瑜君

郭瑜君在隔离酒店清理密接者物料

郭瑜君是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接到单位抗疫返岗的通知,她匆忙告别爱人小孩,除夕中午就往深圳赶,下了飞机直奔单位,穿上防护服就去医院做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当天一直忙到凌晨4点,连晚饭都忘了吃。

随着病例和密接者越来越多,郭瑜君被安排到密接者管理组,负责隔离酒店的集中管理。由于酒店员工没有医学背景,很多人对疫情极其恐慌、避之不及,导致送餐、清洁和整理客房等基本服务保障难以满足。为了让隔离酒店尽快运转,郭瑜君绞尽脑汁地给他们做培训,反复讲解每个区域对应的防护级别,实在讲不通时,她就自己动手去整理客房、送餐、收垃圾……每筹备一次隔离酒店,郭瑜君都感觉像被扒了一层皮,期间遭遇了各种不理解、忽视,甚至谩骂,但她都能顾全大局,咬牙坚持。

除了筹备隔离点,郭瑜君还要对隔离的密接者进行监测管理,工作充满了挑战。3天前,一位男性隔离者因心理压力过大,在房间内手拿水果刀,激动地要求回家。她不惧危险,坦然走进房间,给他做了2个小时的心理疏导,终于在凌晨4点稳住了他的情绪,安全地取下了他手里的刀。

哪里需要就钉在哪里的姜世强

姜世强是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曾经参加过2008年抗震救灾、2009年甲流大流行防控行动和援疆工作,获评过优秀党员。

姜世强在除夕当天,主动取消一家人早订好的旅行机票和酒店,火速回到单位,并一直工作到现在。他每天都把党徽戴在胸前,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战斗。

姜世强(左一)带队调查某隔离酒店

一开始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紧缺,他就主动申请去做流调;然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需要加强协调管理,他就赶去密接点承担密接者研判、感染风险告知和医学观察者随访等工作;后来需要人做疫情评估,他又组建疫情分析小组,整理流行病学资料,分析研判区内疫情发展趋势。

2月4日凌晨,南山疾控接报某酒店有旅客被确诊引发恐慌的紧急情况。姜世强又被临危受命为专案组长赶赴调查,在查清该病例故意隐瞒感染症状和武汉行程史后,他果断封锁现场,并调取监控录像摸排密接者。经过一番紧张工作,所有密接者都被妥善隔离,病例活动场所被消杀理,故意隐瞒的病例患者也被公安机关立案。

由于南山确诊案例在全市各区中最多,南山防控牵动深圳甚至广东的工作全局,上级要求南山疾控迅速作出风险评估,并整理有效防控措施。姜世强因理论功底扎实和实践经验丰富,又挑起了这个重担。他带头冲锋,带领3名业务骨干,不分昼夜地翻阅病案调查记录,反复推演数据模型,期间绘制病例分布地理信息和监测统计图表无数张,终于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个艰巨任务,为全省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情报和依据。

喉宝、洗漱包、速效救心丸是疾控人的必备三件套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斗旗帜。在南山疾控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像卢雪铃、郭瑜君和姜世强这样没日没夜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先锋还有很多,像杨南森一样积极要求在抗疫第一线申请入党的优秀同志也有很多,他们忘记了苦和累,冲锋在前、奋力抗击,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南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尽他们的最大力量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