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罗湖海关:战“疫”逆行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罗湖海关:战“疫”逆行人

分享

2020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这场不期而至的遭遇战中,每逢危难关头,总有一些身影逆行而进。面对庞大人流,驻守在全国第二大旅检口岸的深圳市罗湖海关人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举措,筑起了坚实的疫情屏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这场不期而至的遭遇战中,每逢危难关头,总有一些身影逆行而进。面对庞大人流,驻守在全国第二大旅检口岸的深圳市罗湖海关人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举措,筑起了坚实的疫情屏障。  

防控小组杨晓华、陈启鸣、樊文琦在研究技术指导方案。

是医者更是勇士

在深圳罗湖口岸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焦急赶路的旅客们摩肩接踵、熙来攘往的大厅嘈杂喧闹、落成36年的狭窄通道……特殊时期,疫情当前,罗湖海关第一时间成立医学处置组,负责出境旅客的医学排查处置,这是风险最高的岗位。七名成员都是名副其实的“医学三强”——专业强、能力强、经验强,组长杨晓华是亲历“03年SARS”“09年甲流”“15年MERS”等重大疫情的“三朝元老”、吴迪迪是全国海关卫检技能大赛个人第一名、陈启鸣是国家心理咨询师加临床医学双硕士……

面对未知的风险,他们以坚定的逆行姿态,冲锋在国门第一线。清晨6点,当千家万户还在香甜的睡梦中,他们已经在流调室整理物资,准备开启新一天的“战斗”;当子夜时分口岸关闸,安全送别最后一个归家的旅客,他们终于歇一口气,经常还要整理材料上报、归档……

“好渴!”深夜转运完最后一个疑似病例,脱掉防护服的韦秀一口气喝掉一支矿泉水,“我们在岗都不吃不喝,遇到紧急情况穿了防护服,就不知道啥时候能脱了。”90后小姑娘吴迪迪取下戴了6小时的N95口罩,白皙的脸已被勒得青一块紫一块,腼腆地笑道,“03年非典,医学前辈们守护了大家,现在换我做守护者,我特别自豪!”正如感动了无数人的那段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

耗体力更拼耐力

在深圳罗湖海关大家都知道,但凡任何防控岗位需要保障补给,只需一个电话,红姐带领的“综保快递,使命必达”!被全关上下亲切地称为“红姐”的潘景红是防控保障组组长。她带领着保障组奋战在后方,无论昼夜,不懈奔忙。大家纷纷点赞“风里雨里,综保守护你”!

1月25日,海关总署发出紧急通告:26日全国口岸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只有不到半天准备时间!疫情就是命令,说干就干!综合组和保障组的小伙伴们就像上足了发条的马达:协调港方宣传、制定收卡流程、搬运填卡台、规划排队区域、放置引导告示、印刷空白申明卡、急召加班人员……直至26日凌晨1点,申报卡、填卡台、通告牌……所有物资人力全部到位,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我今天就在楼里转,又超过两万步啦”,综合组组长原亮每天都乐呵呵,“咱这是主动锻炼,不怕流感!”

一线值班还有三班轮岗,后勤保障却是全日在线。他们就像on call24小时的“硬核加油站”,默默无闻地为冲锋陷阵的战士们补充弹药。 惜“小家”更爱“大家”


杨晓华耐心解答旅客的健康咨询。


“嘟嘟听话,妈妈也想你!”连续工作十余小时,疲惫不堪的杨晓华流着泪和儿子通电话。杨晓华的丈夫是一名医生,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二人不约而同主动请缨,迎接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过年正是万家团聚的时候,他们却经常见不着面,一起吃顿饭都是奢侈,只能把儿子送回老家做“留守儿童”。此时此刻,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妈妈。一个视频电话,一餐隔着屏幕的年夜饭,是他们最温柔的陪伴,最长情的坚持。  

“青年突击队”队员杨子在对旅客进行宣传引导。


深圳罗湖海关副关长叶博是朝气蓬勃的“80后”,疫情启动之初,他带领一群年轻干部递交了豪迈从容的“请战书”,组建了“青年突击队”。每个班次,都能看到他在口岸奔走处理突发问题:人力调配、联防联控、物资补给、转运病例……连续工作十多小时是家常便饭,被大家称为“战不垮的铁人”。但很少人知道,他还是一对出生10天的双胞胎“新手奶爸”。因为担心自己在一线会把病菌带给宝宝,他每日只能在手机里“云看娃”。“非常时期,目前只能在视频中看看孩子”,看着视频里熟睡的宝宝,叶博湿润了眼眶。

还有更多深圳罗湖海关人在行动:有人放弃团聚,有人放弃旅行,有人放弃安逸,有人推迟婚期……但是没有人放弃爱与希望。面对严重疫情的威胁,他们也是父母的心头肉,是儿女的顶梁柱。可在危难关头,他们离别了亲人的盼望和叮咛,成为了一名“逆行”战士,用大爱无疆托起群众顺行的安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深圳罗湖海关人“战疫情、召必回”,这是责任、是忠诚、是决心,更是“逆行”的勇气。国门有我们,请祖国放心!(通讯员 韩晶 廖佩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