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力推复产复工,深圳做对了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力推复产复工,深圳做对了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疫情要严防死守,复产复工也刻不容缓,作为先行示范区和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深圳在行动。

对疫情要严防死守,复产复工也刻不容缓,作为先行示范区和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深圳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复产复工搞好了,才能保供应、保民生、保增长、保就业,才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稳住供应线和大后方。

2月7日,《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重磅推出,这一措施甫一亮相,就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并被一些企业和市民亲切地称为“暖企16条”。

深圳是一座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共有企业200多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深圳对市场、对企业心怀感恩,在企业遭受疫情冲击之时,深圳倾尽全力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正式开工前,不少企业担忧疫情可能会面临一个恶性循环:员工无法返岗—企业“空转”成本高企—订单无法交付—资金流断裂—企业无法招工创收。针对这些问题,“暖企16条”提出一揽子举措,尽量扩大覆盖面,全力减轻企业和个人的刚性支出压力,尤其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特殊时期尽量轻装上阵,保持深圳的经济活力。16条惠企政策力度之大,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政策涵盖了房租、用电、税收、社会保险、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出口等多个关键方面,企业能想到的,政府基本上都想到了。这样的政策组合,既贴心周全,又能形成强大的合力。

解“燃眉之急”,一刻也耽误不得。“暖企16条”推出后,有的公司仅用1天时间就获批了全年的贷款,深圳近5万家商事主体免租金超11亿元……在推动复产复工方面,“深圳速度”同样得以彰显。诸如此类的举措,也让众多企业倍感温暖,有的企业家说,“听到免租消息后,我特地开车沿深圳湾科技园区走了一圈,满满的幸福感。”

1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谈到,“今年我们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接下来,防疫抗疫和复产复工都不可偏废。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当前形势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实事求是”这四个字,击中了问题要害。实事求是既是指导开工复产的基本原则,也是解开两难困境的智慧之源。

针对如何稳就业、稳企业,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接下来,在全力推动复产复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圳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应该多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各种不该有的门槛要能少就少,各种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坚决杜绝,多帮企业排忧解难,让他们能尽早、顺利地恢复正常的生产。

力推复产复工,深圳在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