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处长江红:汇聚海外华人爱心齐心助力抗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处长江红:汇聚海外华人爱心齐心助力抗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有许多温暖有爱的人和事,正是这些人和事感动、激励着江红。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20日讯 “这段时间,我常常被感动,时时受教育。”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处长江红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月29日以来,海外社团和侨领发动海外华侨华人,通过各种渠道为深圳防控疫情筹集并捐赠了大量医疗防疫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18日,累计捐赠一次性医用或民用口罩47.154万个,N95口罩7.16万个,防护服6556套,医用手套13.52万只,测温仪370个,75%酒精消毒喷雾1800支,防护镜6副,84浓缩消毒液500公斤。与此同时,海外华侨华人们还向武汉等抗疫物资紧缺地区捐赠了大量的防疫物资。

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有许多温暖有爱的人和事,正是这些人和事感动、激励着江红。

“5+2”“白+黑”发动海外华侨华人

24小时留意手机信息,成了江红和同事们最近的一项重要工作。因为每一条微信,可能代表的就是一大批支援深圳疫情防控的物资。

“自从疫情发生后,部领导和我们处的同事们就一直密切关注事态,我们能做什么。”江红告诉记者,当市委统战部发出动员各界力量为抗击疫情加油出力的号召后,她第一时间把公告转到深圳市海交会海内外理事群和海外深圳社团会长工作群。“因为群里有五六十个国家的侨领,有17个海外深圳社团的会长和主席。公告一发出,深圳需要社会支持的信息就传递到了世界多国的华侨华人中去。”

随后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对接、协调。“由于很多侨领所在的国家和深圳有不同的时差,因此,我们处的小伙伴们每天手机24小时不关机,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对于物资量较大的社团和侨领,我们还实行靠前服务、贴身服务,及时排忧解难。”

打通渠道让爱心物资迅速抵深

江红和同事们的动员得到了侨领们的积极响应。“我们很感动,动员令发出的第二天,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西班牙深圳总商会、泰国深圳总商会、阿联酋深圳经贸文化促进会就跟我说已经在募捐,准备采购物资了。有的会长为了抢时间,自己先垫资采购,然后再募捐。”因此,从2月4日开始,深圳就陆续收到了一批批来自海外华侨华人捐赠的物资。

随着疫情延续,海外华侨华人购买防疫物资也变得更加困难起来。为此,江红和同事们不断搜集、整理信息资料,对接海外社团开展全球搜寻。除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外,他们还把工作重点延伸到南美洲、非洲等其他国家甚至小岛国,大大地提高了物资购买的实效。“为了进一步延伸海外募集动员力量,我们还与市国药集团建立了海外采购工作群,借助海内外侨胞力量在海外搜寻购买防控物资资源,先后通过美国、多米尼加、新西兰、瑞典、西班牙、瑞士等国侨领对防控物资协助海外采购。”

买到物资,如何送回国也是个大问题。随着口罩等物资的全球性紧缺,不少国家出台了出口禁令。为了让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心能够顺利送达,江红联合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捐助中心建立了捐赠物资运送工作群,为海外往深圳运送物资提供便利、快捷途径,这期间,为了快速运送物资,“生死时速”的故事不断上演。

“在这个过程中,深圳海关、航空公司、机场、深圳红十字会、深圳慈善会、深圳市捐助中心等各个部门、组织都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才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心可以顺利抵达深圳。”江红说。

深耕侨务工作和华侨华人“同频共振”

记者留意到,江红从事侨务工作已经有十几年。说到这次海外华侨华人如此“给力”,江红认为是侨务工作长期积累的成果。

“深圳侨务部门一直深耕侨务工作,跟海外华侨华人保持良好和密切的沟通。近年来,海外14个国家成立了17个深圳社团,这些社团团结了大批海外深圳人,更好地助力了深圳的侨务工作。”更重要的,江红认为要用心做事,把每一件和华侨华人有关的工作做好,让海外华侨华人有信任感和归属感。

“我们对每一笔捐赠都做好详细记录,及时通报物资去向,让他们知道所捐赠物品能够物尽其用。因此,不少华侨华人看到情况反馈后,又开始新一轮的捐款和购买活动。”

江红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联系,辛苦并快乐着;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捐款,全球采购防疫物资,想方设法送回深圳。江红认为,这是一种“同频共振”——因为热爱深圳,所以愿意为深圳努力付出。(记者 周元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